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短房
陶短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49,382
  • 关注人气:69,6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叙利亚化武危机:美英法在想什么

(2013-08-31 07:01:42)
分类: 杂著及其他

叙利亚化武危机:美英法在想什么

 

叙利亚化武危机并未如国内外某些传媒和小道消息所揣测的那样,在8月29日导致一场由美国领头、英法土等盟国跟进,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国际军事干预,相反,曾在8月26日因美国国务卿克里明确将化武责任归咎巴沙尔、英法两国外长扬言“国际社会有责任作出反应”而骤然紧张的空气,随着英国国会否决对叙动武计划,和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未考虑推翻大马士革政权”等消息的传出,而明显有所缓和。

美英法到底在想什么?何以在短短几天内出现如此强烈的情绪和姿态反差?

其实英、法的“积极姿态”带有很大程度的功利色彩:两国政府都遭遇民意支持率下滑、经济治理乏术等难题,也都曾利用外战(军事干预利比亚,以及法军出兵马里)转移国内不满,提振民调支持率,借军事干预叙利亚故技重施的想法,两国此前已多次放风,“禁飞区”、“安全区”之类概念,很多都是这两国此前两年半里相继拿出来试探的“探空气球”。只是两国国力、军力有限,又饱受财政困境困扰,军事干预叙利亚非同小可,包括此次在内,两国的高调很大程度,是逼美国出手、挑头、担纲,自己跟风,这样不仅风险小,投入的本钱也可以省得多。

通俗地说,英、法的高调目的有二:提振民调支持率,和把美国推到前台。然而这两个目的,在此次都事与愿违。

先说民调,前已述及,英国国会否决军事干预动机已成定局,而《卫报》转引民调显示,反对出兵的英国受访者高达74%,反对导弹攻击的也有50%,支持军事干预的仅25%,军界、法律界许多名人、要人,也明确表示反对。2003年,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曾轻率追随美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结果付出179名英军死亡的代价却一无所获,布莱尔至今还为自辩疲于奔命,英国朝野对此记忆犹新,卡梅伦倘倘硬拗,民调支持率恐不升反降。

法国情况更是如此。28日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高呼“准备惩罚”叙利亚化武责任者的同时,法国《费加罗报》联合RTL-LCI发表民调,显示支持军事干预的仅41%,反对的却高达59%。此前的马里干预虽较成功也较少争议,但干预中却出现“圣战者”拿着法国武器打法国兵的尴尬,这些“圣战者”在早先的利比亚内战中,正是法国大力支持的“革命军”组成部分。很显然,想通过军事干预叙利亚再提振民气,怕是缘木求鱼。

关键在于美国:倘美国不当头,英法就是想积极也积极不起来,此前两年半里,卡梅伦和奥朗德狠话放了几次,都是因美国政府不置可否而悄悄咽回去。可美国这次其实同样不积极。

事实上,媒体热炒的“战争准备”,或早已为之(如美第六舰队自1950年2月成立就雄踞东地中海,而美在约旦的200多特种兵也已存在许久,国防部长“正在为叙利亚战事做准备”的措辞,去年底和今年6月都曾发表过,属于“预案推演”的例行公事),或被刻意放大(如“四艘舰艇逼近叙利亚”就有渲染之嫌,因为美国在意大利、希腊、马耳他、土耳其都有军事基地,真要小规模干预无需让区区四艘舰艇劳师袭远),实际上此次化武危机,美国政府的官方表态有重有轻,总体上是保守、谨慎的,尽管再度把责任确指到巴沙尔当局头上,却连奥巴马去年亲口划出的“化武及干预”的“红线”,也几乎只字未提。

美国军方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参联会主席登普西7月底还致函国会,公开反对军事干预议项;奥巴马则对干预一直犹豫不决,既不愿因“猴皮筋红线”屡屡受挑战而美国无动于衷,蒙上“软弱”、“失信”的政治污点,又担心重蹈伊拉克、阿富汗覆辙。两年半的叙利亚内战,让反对派原先“和平”、“民主”、“手无寸铁”的光环褪色不少,相反,反对派中圣战者扮演军事主力,且在政治上日趋活跃的事实,已为越来越多美国人所了解和担心,作为行政首长和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奥巴马不能不考虑军事干预的后果,首先,旨在推翻叙利亚政权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会否变成为极端组织火中取栗,或让好不容易快摆脱阿富汗泥淖的美军再陷入一个漫长的、“无底洞般的”绥靖使命之中;其次,有限的军事行动,会否演变成螺旋升级的噩梦。

正因如此,大半年来,奥巴马政府实际上一直努力为自己的“不干预”寻找各种口实,而非如某些媒体和分析家所言的,努力为干预寻找口实。如果这个口实寻找艰难,而干预风险明显可控,美国很可能选择(或不得不选择)进行有限的干预,反之则会继续这样含糊下去。

尽管此次化武危机国际影响大,给奥巴马政府寻找“不干预”借口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路透社最新(19-23日)民调显示,美国60%受访者认为,即便有证据证实叙利亚政府应为化武事件负责,美国也不应进行军事干预,而认为必须采取干预行动的比例,竟只有9%。很显然,由于阿富汗、伊拉克两个烂摊子的影响,美国民意、舆情对再作“宪兵”可谓意兴阑珊,这对最重视舆情和民调的“零售总统”奥巴马而言,可谓极大的牵制。

无论打不打,美国也不可能在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离开危险区前动手(因为这次极其危险的调查是美国政府再三要求下才开始的),美国这个“角儿”不动,英、法乃至土耳其这些“龙套”,当然也不会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