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隔空充电技术的畅想

(2021-02-01 09:37:58)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近日看到两个消息,关于手机的隔空充电技术的。


两家手机厂商几乎同时,各自发布了全新的隔空充电技术,一个是小米,一个是摩托罗拉,均声称其旗下的手机能实现隔空充电。


看到这类新闻,第一感觉总是惊喜。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开的物件,由于体积小,电容量低,总是在关键时刻发现电快耗完了——不关键的时候电总是满格的。在冬天的被窝里躺着虚度时光,轰轰烈烈地打一场王者荣耀,胜利在望的前一秒,听到手机电量不足的警告声,整个人都不好了。


虽然有充电宝可解一时燃眉之急,总觉得手机上拉着一条线,拖拖拉拉,握在手里不好摆弄。有线快充解决了部分难题,比如华为的新款手机,充电快且电容大。


手机可以不用连接线充电,这让我想起手机自己的前世今生。当年在手持电话发明之前,电话机都是有线的,老电视剧里经常能看到穿着睡衣的女主人从客厅抓起响铃的电话,端到厨房去边通话边做饭。再后来有了子母机,不用把整个电话端来端去,只要拿起话筒就行了。你别说,还真有点无线手机的味道。


等到大哥大出现后,豪横的大款兜里揣着一个好几斤重的砖头行走商场,走哪儿打哪儿,令人羡慕。这些人通常都能买得起巨贵的桑塔纳轿车。


02


科技发展真是造福普罗大众,等到所有人都用上轻便先进的手机后,随着时光推移,有线电话几乎快被人类遗忘了。这时候,又不免憧憬,等到隔空充电技术普及到每个人的家庭里后,多数人肯定迅速忘记充电器和充电线的模样了。


此刻不禁多看了几眼插座上的那个硬疙瘩,和它长长的尾巴。


03


其实认真思考,隔空充电绝非什么不能想象的科学技术。既然无线电能够在一百多年前把美国和欧洲连接起来,那就意味着电波这个被人类发现的物理现象是可以传输电的,无线电传输的就是电。电磁感应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能量转移过程。


只不过在我们传统的经验中,传输的量只停留在「信号」的层面。


想把大量的电子投过空气传到另一个导体上,那就意味着一个很大的单极电压,如此一来,就仿佛每个人家里都装了一个功率很大的电棍,走路一定得绕着点儿。


因此隔空充电从理论走到应用阶段,解决的难题还在于他的单极辐射的量是否能够突破,以及在多大限度上保证安全性。最终,是磁场解决这个问题。


04


几年前就听说过隔空充电的技术要来临。


早在 2015 年,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的初创公司 Energous 就提出了「UNLEASH YOUR POWER(释放电能)」概念,发布了 RF-to-DC 整流器 IC 概念样本,预计通过 Wi-Fi 和蓝牙低功耗技术将设备以 2.4 GHz 至 2.5 GHz 或 5.8 GHz 功率相互连接,蓝牙找出待充电装置后,再聚焦射频替装置进行自动充电。


到了 2017 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 Energous 展示了隔空充电技术 WattUp,通过特定的内置芯片,可实现远距离隔空给多台设备充电的功能。

刘兴亮|隔空充电技术的畅想

总之,就像当年的有线电话后来被无线电话替代一样,我坚信无线充电将替代有线充电。技术革新一旦取得突破点,往往会在不断地应用中日趋成熟和普及。


05


小米和摩托罗拉的新技术虽不知何时能够量产,但却为无线充电的未来指明了一条新道路。就此,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隔空充电技术才是真正的无线充电,之前的无线充电,其实就是个座充。

20世纪初,尼古拉·特斯拉在纽约肖勒姆建立起了一座实验性的无线传输站——沃登克里夫塔,开启了人们对于无线充电的最初认知,在他想象中,这里会成为一座无需电缆的现代科技城市。


任重而道远,现在尼古拉和特斯拉已经成为两家汽车公司的名字了,我们的充电还仍然需要线。


不仅手机充电需要线,家里的所有电器都要通过插座来联结交流电。虽然有类似南孚聚能环这样那样的电池,但是大容量的电池都需要卸载充电,拿来拿去挺麻烦的。


当然,最麻烦的恐怕是新能源汽车。所有电动汽车的车主都有过那种无奈,开着车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走着走着发现得赶紧寻找充电桩,或者在可能的范围内赶紧回家。


大多数老旧的小区并不适合从家里拉出一条线安装充电器。这极大地打击乃至限制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热爱和接受。倘若未来的隔空充电能冲破技术瓶颈,扩大到所有领域,那真是人类的福音。毕竟,地球上的石油越来越少了,水变油的神话总是破灭。

 

  • 右一点:用脚后跟都能想到,隔空充电带来的最大质疑将会是辐射问题。

即使隔空充电技术被大范围科学论证辐射对人体无害,可能也会面临和 WiFi、无线耳机、5G基站一样的抵制。


毕竟对于不明真相的群众而言,这种隔山打牛的现场很难不产生内力带来的附加伤害能力,游走在边缘,心理阴影不免有些大。


不过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所有的无线电都是辐射,或大或小,如今,人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整体辐射的时代,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磁体,环绕着巨大的磁场。


从技术领域突破对人体的伤害,是这种技术能够被普遍应用的前提。如果不行,它就不能流行起来,否则就能够保证无害。过去人们还担心手机辐射影响人的健康,吓得很多孕妇都买防辐射服,咱也不知道那到底有没有用。


有个话糙理不糙的说法:智商越低、辐射越大。仔细寻思,其实不怕。

 

  • 下一点:可以想象一下隔空充电技术成熟以后的场景——

手机再也不用天天充电了,回到家,或到了办公室,手机就自动在充电;客厅里再也不用一堆线了,也不需要插座插线板了,清清爽爽的局面,利利索索的物件,世界顿时清净了;就连冰箱电视洗衣机烤箱微波炉等,都不用插线,这不仅让我们的家和工作场所看起来非常严整,就连建筑设计也免了很多弱电工作量;再者,假若将来马路上都铺设了隔空充电发射器,再也不用担心开着开着没电了,心里有了底,新能源汽车可以彻底取代燃油汽车,车辆一边移动一边充电,永不断电……

刘兴亮|隔空充电技术的畅想

等我们老了,可以给小孩子们讲故事:过去的手机尾巴上,会拖着一根长长的线,它的作用是用来充电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