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TikTok比华为事件更恶劣

(2020-08-02 17:04:05)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以 7 月 22 日参议院投票通过「禁止在联邦政府设备上使用 TikTok」为开端,到今天路透社披露字节跳动同意剥离 TikTok 美国业务。


时间很短,这很像一组短平快的组合拳,瞬间让一个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失去支撑点,继而只好委身于他人。这简直就是好好一个大家闺秀当了人家的小妾,算不得明媒正娶,更像被抢去当压寨夫人了,而且还是小老婆。


02


对字节跳动公司而言,这是无奈之举,剥离出售好赖还能落到口袋里几个子儿,如若不然就只能打铺盖走人,辛勤耕耘数年的大好局面毁于一旦。


据说,直至当日消息发布前,面对投资人的催促,张一鸣一直拒绝这个提议。


无论他怀揣什么想法,在滔天的巨浪面前能否掌好舵,使自己脚下的商业大船保持平衡,是实力、技术、思想、愿景和现实条件的交叉作用,绝非看客关注的那么简单。


对张一鸣而言,投资人的钱如果能换回一些,多少能体现了一个商人应有的素质和责任感。毕竟,在别人的地盘上做买卖,凡事不可能都由得了自己。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养得白白胖胖的黄花大闺女,被人劫掠而去,内心的悲凉和愤懑可想而知。


说实话,中国知名企业在世界历史上遭遇这样的事情,还算是破天荒的头一遭。在过去,我们缺乏在创新整合视角下的颠覆性企业,所有关乎近代以来的科学、技术、商业范畴内的行为,都是跟在别人的身后亦步亦趋。


如今形势发生了变化,或许这标志着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的历史时期的到来。


03


就TikTok的最新遭遇,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TikTok比华为事件更加恶劣。

TikTok是美国封禁的第一款境外软件,而且是短视频社交软件。而且TikTok是主打娱乐化生活化的短视频,无非是与市井生活中民众的吃喝拉撒,乃至日常生活、交友、出行,自我展示和联络他人的一种工具。它是生活的,而非政治的,要说这种软件的科技含量,谈不上多么高,它只是适应性强于其它同类软件而已。人们用的顺手,喜欢,仅此而已。

刘兴亮|TikTok比华为事件更恶劣

之前封禁华为,针对安全的说辞,虽然牵强,倒还能有一套勉为其难的说辞。到了TikTok这篇,依然是安全这个理由,但连说辞也省了。估计纯属扯淡的说辞,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这就是莫须有的罪名。


当然,这背后少不了美国本土社交软件诸如Facebook的暗自较劲行为。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苹果、微软、谷歌等巨头公司在同样的问题上做了不同的选择。所以如此,因为他们没必要为一个与自身毫无利益竞争关系的企业落井下石。话说出来容易,想收回去就不那么容易了。


一向谨言慎行的扎克伯格在此问题上做了深思熟虑的考量。

 

  • 右一点:川普这个糟老头子坏得很,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华为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最高高度,TikTok是中国互联网全球化的最高高度。

为新一代互联网公司创新活力点个赞,同时也暴露了Facebook等美国上一代互联网公司的德行。


川普是个做了一辈子买卖的商人,古话说得好,世代经商身上必有市侩气,这在关于他的种种新闻中得到了足够的证实。此人虚荣、爱好夸赞和关注,对利益问题敏感而毫不手软,把政治和经济领域本该分开的事情搅作一团,沾沾自喜刚愎自用,可以说完全不像个成熟的政治家,这样的人手握灯塔国最高权力的时候,把四邻八舍弄得东倒西歪疲惫不堪,也就不足为怪了。

刘兴亮|TikTok比华为事件更恶劣

中国多年以来休养生息韬光养晦建设起来的经济局面,在华为的硬件生产能力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如何,商业是无辜的,凡事都不许商量的针锋相对,有什么好呢。大家不能彼此和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吗?非弄得两败俱伤绝非高明之举。

 

  • 下一点:TikTok努力在海外设置总部,股东不少都是海外基金,努力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甚至都可以考虑出售,这都不能委曲求全,惨遭横祸。

一片灿烂的前景变得暗淡无光,叫人欲哭无泪。这件事情的严重还不仅与此,更在于这种全方位的对立形势,会给那些立志于走向全球化的中国科技企业的头上悬了一把剑,也让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人对海洋文明建立的美丽憧憬一夜之间破碎了。


就连印度这种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也开始封禁中国的应用软件。无数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苦心经营,常常因为一些意外的政治因素而毁于一旦。


这一方面让更多人感到莫名的恐慌,但与此同时,或许会激励年轻一代更加奋发图强。毕竟,日子还得一天天过下去,不能因为人家关上大门,你就放弃自身的奋斗理想,世界大得很。打铁还需自身硬。


虽然,全球化的格局看起来将要混沌暗淡一段时期,这种心理阴影必将存在很长一段时光。但是,有句诗歌说得好,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你还可以寻找光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