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丨给女儿买鹦鹉记

(2020-06-01 13:16:05)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我们小时候物质条件尚处在相对匮乏的时期,那时候各家各户都有四五个孩子,能保证营养养活大就不容易,不太「追求抚育品质」。大概是自己感觉小时候过得太「素」了,待自己有了孩子就拼命往回捞补,给她把玩具店搬回家,琳琅满目的,自己也趁机过把瘾。


我很少在孩子要这要那时打磕巴,一向痛快应承,及时行动。但也有遗憾。女儿是过敏体质,对猫毛过敏的级别是4级,仅次于5级的艾蒿。所以,从小就没有给她养过宠物。


前些天女儿无意中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她抱着一个玩偶说:「我从小玩的这些都是假的,我什么时候才能养个活的宠物啊。」我忽然感觉很愧疚,孩子的神情里有一丝真实的向往,于是下决心给她买个宠物养一养。


02


鉴于她的特殊体质,最后决定给她买鸟。鸟是飞禽,不像猫狗那么多事儿,我总觉得能飞翔的生物都有高瞻远瞩的风格和鸿鹄之志。它们轻盈、漂亮,像小精灵一样能让生活跃动起来。


鸟的种类也很多,我打电话咨询了几位朋友,再三斟酌后选择了买鹦鹉。鹦鹉不光漂亮,而且聪慧,长大了还能陪人聊天。


疫情期间,很多花鸟鱼虫市场都闭门谢客了。


彷徨无计之时,偶然看到一个朋友的短视频,她在节目里说话时,左手掌上站着一只可爱的小鹦鹉——非常具有镜头感。然后我发微信咨询她,她建议我购买雏鸟,从小养起,跟人一块儿长大的鹦鹉会和人关系亲密,喜欢跟人玩,用养鸟人的话大概能「上手」。


她把买鹦鹉的淘宝链接,以及鸟笼的链接都发我了,给我省了很多事。还真是多个朋友多条路!

刘兴亮丨给女儿买鹦鹉记


03


在淘宝店家的建议下,给女儿买了一对鹦鹉:一只黄桃牡丹,一只普兰白面,兰色是公的,黄色是母的。


直到收到鹦鹉那一刻之前,我都在担心从山东快递到北京,长途快递,路上饿了两天,这两只鸟儿能顶住吗。在我印象中,鸟的进食频率很高,而且比较娇贵,心情不好都可能患病,何况这么长途奔波。


好在两位贵客到家后,安然无恙。联想到今年还通过网络买过金鱼和大树,感叹现在的网购真是无所不能。


04


养雏鸟和养孩子一样不容易,都是含辛茹苦的事情。


鸟儿也要吃一日三餐,少一顿都不行,而且是要吃奶粉。冲奶粉也不能随便对付,得用80度的水兑上奶粉,搅拌成酸奶状,然后晾到40度左右,鸟才会吃。温度或高或低,它们都拒不进食。没想到,鸟这么难伺候。这真实意料之外的事情。


由于雏鸟嘴很小,一口吃的很少,得慢慢喂。奶粉的温度很快就降下去了,怎么办?我就想了个办法,给它们喂食的小碗下面又放了饭盒,盛满开水,这样就能保证较长时间的恒温了。


它们还怕冷,又给它们买了加热垫,晚上开成高温,白天开成低温。恒温恒湿的空间环境,优渥的进食条件。这不亚于新生儿的待遇。而且在吃奶粉阶段,它们只能养在纸箱里(相当于在襁褓内),还不能养在鸟笼里。这时候需要小心翼翼地在纸箱里垫上干净的纸,纸还得天天换。


05


按照买鸟之前的分工,喂鸟的任务,是由女儿和我来共同完成的。这个喂鸟组合,还有个专有名字——喂鸟小分队。小分队里,女儿是队长,我是副队长。她掌握大局大方向,我在一侧辅助。

喂鸟的流程是这样的:


我负责烧水。这不是把壶填上水烧开那么简单。烧水包含有两种水,饮用水烧到80度,用来冲奶粉;自来水烧到100度,倒在饭盒里给小碗保温用,奶粉要40度恒温。如果执行不严格,很可能会出乱子,那就麻烦了。


女儿是技术工种,负责放奶粉,奶粉量还要逐步加大——这需要极其细辛的观察。初始的几天,还要给奶粉里放药,防止脆弱的雏鸟拉肚子。放好奶粉后需要搅拌,搅拌成酸奶状,太稀或太稠肯定不合格。


备好奶粉之后,我负责端到楼上养小鸟的房间里。一路上我们俩还有不少口号要喊:「喂鸟小分队来啦!」「让一让,让一让,让一让!」「闲人让开,小心烫伤!」


进门之后,还要喊一嗓子「开饭啦」,鹦鹉很聪明,能听懂,立马站好,头冲着我们,眼睛睁得很大,充满期待。


饭点时,有时候我去鹦鹉的房间,问它们一句:饿不饿?


两只鸟无论在做什么,都心领神会,迅速列队站好,冲我大声叽叽喳的叫着。这时候,我就知道,它们是饿了。


女儿经常要上网课啥的,无暇顾及小鸟时,就只能我一个人来操持它们的生活起居。一开始觉得自己一个人喂鸟是个苦活,没想到我也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两只小鸟。爱屋及乌嘛。


06


两只鸟的颜色与品种不同,据此女儿给它们都起了名字,一个叫黄桃,一个叫蓝莓。女儿是个水果控。

刘兴亮丨给女儿买鹦鹉记

奇怪的是,刚开始几天,蓝莓很活跃,食量好,每顿吃的最多;未曾想数天之后,形势犯了过来,变成了黄桃活跃,抢着吃,蓝莓有些蔫头蔫脑。


昨天是两只小鸟到我家生活的第15天,开始给它们往奶粉里夹杂小米和蛋黄。据卖家说,20多天的时候,就可以给它们断奶了,它们也就会飞了,那时就要把这两个小东西从纸箱里转移到空间更大的鸟笼里去。


昨天不仅第一次给它们在奶粉里掺小米,还第一个把它们带到院子里玩,晒太阳。


07


女儿和我,现在一天天的急切地盼望着两只鸟儿能快点长大,快点能飞,快点学会说话,我们有好些话等着跟它俩聊呢。


现在只要女儿对着它们伸手,它们都可愿意跳到我女儿手上玩,这时候的女儿,笑逐颜开的样子,能把整个家都陶醉了。


这两只鸟买的真值!玩具再多,手机屏幕里的动画再绚丽,也比不得这些有生命的小动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