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丨吹堆搜推浪——5个字说清楚互联网历史和未来

(2020-04-23 16:01:38)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在我讲区块链的课件PPT中,有一页是「四个字解释什么是区块链」。某次讲课时,有人提问说,能否也用几个字把互联网说清楚?

这事儿难不住我。从写微博到做短视频,精简已经成为习惯。解释区块链用了4个字,互联网历史更长些,那就用5个字吧。

互联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试着用5个字来描述下:

01

——

在互联网的上古时期,那还得追溯到上个世纪,由于互联网行业刚刚开始,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过河是对的,但很多人开始不摸就过河,甚至跑着过河、跳着过河,更夸张的是,有些人号称自己可以飞着过河了。

于是,连个过河的独木桥还没搭好,就说距离「信息高速公路就剩1500米」了,就说可以「一小时送货」了……

那个阶段,整个互联网行业都是「虚」的,都在疯狂的烧钱,几个美国回来的MBA整个明黄色的PPT,就可以融到几千万美元了……

那时候,通信基本靠「吼」,互联网基本靠「吹」,直到第一次互联网泡沫来临。

02

——堆

把各个领域都「吹」了个遍之后,最后发现在那个阶段,解决信息需求才是刚需,于是第一代真正的互联网模式出现了,美国有雅虎为代表,中国有新浪搜狐为代表。

那就是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阶段,每个网站都在很努力的堆了很多信息让你看,首页都老长老长了。那时候,首页没有10屏以上,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门户网站。

这个阶段,互联网主要解决了网民上网之后该去哪获取信息的问题,雅虎、新浪、搜狐都做了人工检索的目录。所以各个网站都在拼命堆了很多堆信息,用一个字概括的话,这个阶段就叫做:「堆」。

03

——搜

在那个「堆」的年代,门户网站的页面越来越长,各种网站也以指数级在疯狂增长,信息越来越多,不好找信息了,进入搜索时代。

现在我们早已习惯了搜索引擎的时代,但在当年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事。1998 年Google 成立时,相对于千亿美元市值的雅虎来说,无疑是蚂蚁撼大树。2000年百度成立时,还在给门户网站提供技术服务呢。

Google 和百度,最终都证明了蚂蚁是可以撼动大树的。通过搜索引擎,Google 很快就把门户目录这种低效率的信息流动方式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更有戏剧性的是,雅虎 2002 年还曾向 Google 给出过 30 亿美元的报价,想要收购这家年轻的公司。

刘兴亮丨吹堆搜推浪——5个字说清楚互联网历史和未来

这是互联网的一个新时代,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搜」。

04

——推

吹、堆、搜,这三个字对应的是PC互联网时代,但很快历史的车轮就开始驶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了。

乔布斯乔老爷子笑眯眯的拿着一部iPhone上台发布开始,每个APP都在争先恐后的给你PUSH,给你推送消息;你要打车,输入起始地点,马上给你推送一辆车过来,这都是推。

刘兴亮丨吹堆搜推浪——5个字说清楚互联网历史和未来

「推」,就是我总结的第4个字,也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由于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很多场景,我们只是想要一个结果而已,而且是唯一的结果。

这个阶段,除了发布iPhone定义了移动互联网的苹果之外,Google 于2005 年收购了一家小型的创业公司 Android拿到了入场券,腾讯靠微信拿到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入场券。

05

——浪

「吹拉弹唱」这四个字,不不不,是「吹堆搜推」这四个字,总结了互联网的过去和现在,那互联网的未来用一个描述的话,你会选哪个字呢?

我会选:「浪」。

「浪」在网络用语是偏贬义,指玩的太随心所欲了。比如我有个姓欧的朋友,我经常批评他打牌太浪了。但这儿的浪,变成了褒义词。

未来的世界,由于ABCDE(A是AI-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区块链,C是Cloud-云计算,D是BigDate-大数据,E是Edge Computing-边缘计算)的高速发展,能够保证我们随心所欲,最后达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

未来的场景可能是这个样子滴:

  • 你看到罗志祥上热搜了,正在琢磨谁是周扬青的时候,你家里的音箱就已经在放周扬青的介绍了;
  • 你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只需要一个意念,你微信的该删掉的聊天记录就都删掉了;
  • 你回到家还在嘀咕家里咋这么热的时候,空调自己就开了;
  • 你突然想女朋友了,你家的电视马上就给你女朋友发起视频通话了……

而你要做的,就是在ABCDE等技术的加持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随心所欲的去玩,去工作,去生活!不喜欢做的事儿,统统交给ABCDEFGHIJK……

未来,让我们一起,「浪里个浪,浪里个浪」,浪起来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