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不讨喜的「科技向善」

(2019-11-11 18:42:29)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2019年5月6日,马化腾在朋友圈里首次透露 :「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与使命!」

而今天,在腾讯成立 21周年的纪念日,终于官宣。

马化腾、刘炽平及全体总办成员向四万多员工发出全员邮件,正式公布腾讯全新的使命与愿景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并将公司价值观更新为「正直、进取、协作、创造」。

此时,腾讯正在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蜕变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 

刘兴亮|不讨喜的「科技向善」

我们来看看腾讯的使命与愿景的升级过程:

总共有三次。第一个版本是在2003年,公司使命与愿景分别为「用户依赖的朋友、快乐活力的大学、领先的市场地位、值得尊重的合作伙伴、稳定和合理的利润」与「创一流的互联网企业」。

2005年,腾讯发布第二个版本使命与愿景,即「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与「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第三个版本就是今天发布的「用户为本,科技向善」。

我认为第三个版本和前两个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前两者更多是在表达——我想从这个社会得到点什么,得到领先的市场地位也好,得到合理的利润也好,得到大家的尊敬也好,而新版本在表达——我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我想用科技的力量带给用户更多的幸福感,带给弱势群体更多的善意,带给社会更多的福利……


-02-

前两天,参加腾云峰会,有嘉宾在论坛上直言道:承担社会责任,这是作为一家企业尤其是腾讯这么大的企业本身就该做的事,有什么必要讲出来、大肆宣扬的吗?

在腾讯的活动上表达这样的观点, 确实让人「耳目一新」,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这种想法,但我实在不能苟同。

哪有那么多「本应该」。一家科技公司,把「向善」提升到公司使命与愿景的高度,这不只是代表他们重视这件事,而是意味着他们把这件事的优先级排在了第一位。

举个例子,所有关注我公众号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我的粉丝。然而,一个偶尔翻到了才看一眼我文章的粉丝,和一个把我的账号置顶,每篇都赞赏、评论、转发的粉丝,对我来说意义能一样么?当然有本质的区别。

同样的,一家把科技向善作为公司使命与愿景的公司,和一家什么时候想起来了才去做点好事的公司,对于社会的贡献和价值能一样么?答案显而易见。

我回顾最近两年参加的腾讯的活动,80%都和科技向善有关。

在文创领域,我去过好几次腾讯在敦煌、长城、故宫举办的活动,了解到腾讯运用领先的新文创和科技能力,助力中国超级文化IP,打造出了许多现象级的文化创新服务,让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特别是青年中更好地传播和传承。 

在11月9号的腾云峰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的一段话打动了我:「在用互联网科技传承与激活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费力又不赚钱的,是什么推动我们继续做下去?我想就是今天峰会要讨论的主题:在数字世界安然栖居。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变化时代,站在新世界的门口,焦虑与期待交织,但我相信,人性善良的底色会引领我们找到心之居所。

「人性善良的底色会引领我们找到心之居所」,这句话是直抵内心深处的。

在公益领域, 我于10月20号去四川邛崃陶坝村参加了一场乡村版的互联网大会——数字乡村战略模式下的「腾讯为村模式」研讨会。全国关心为村的朋友聚于一堂,探讨乡村振兴。这是腾讯做了十年之久的公益项目。想了解更多可以看我写的《乡村不再「失联」》这篇文章。

在前沿技术领域,腾讯优图实验室的「跨年龄人脸识别」寻人能力,帮助寻回多名被拐 10 年以上的儿童。腾讯还打造了「会救命的 AI」,如 2017年推出的 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利用人工智能对疾病风险进行更准确的识别和预测,帮助临床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

刘兴亮|不讨喜的「科技向善」

在游戏领域,作为游戏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今天的腾讯游戏却主动变得越来越「暗淡」,不再提及闪耀的经营数据。近一年来,腾讯在未成年保护工作上,付出了巨大的人力、财力,拿出了业内最严苛的处理态度。

2017年起,腾讯先后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主动服务工程」,率先应用「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形成了国内最严格、覆盖环节最全面的防沉迷体系。今年内,腾讯将把旗下所有游戏都接入到系统中,不能接入的一律停运、下架,确保未成年人得到有效保护。 

腾讯的使命和愿景不是想象出来的,而是一点点实践出来的。


-03-

实际上,「科技向善」这个说法一点也不讨喜。

在我的视频节目《亮三点》05期中,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表示不会投资摩拜,原因是胡玮炜说的一句话:「如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

盛希泰从投资人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哪个投资人的钱是为了做公益呢?这个说法是不负责任的。

刘兴亮|不讨喜的「科技向善」

对于腾讯也一样,如果我们是腾讯的投资人,我们要的不是一家全心向善的企业,我们需要的是一家能给我带来投资回报的企业,这是商业伦理。因此,这个愿景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讨喜。

而如果我们是用户,讲真,腾讯的愿景变不变,变成什么样,大部分人一点都不care,这件事的影响力远远不及微信改次版,比如增加一个朋友圈三天可见啥的。而关注这件事的那一小撮人中还不乏一些人觉得腾讯是在吹嘘自己,是伪善等等。

如果我们是合作伙伴,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家很佛系地天天和我们念叨说要向善,对我们指指点点,替我们做价值判断的企业,我们需要的只是能带给我们经济效益的企业。

那么,腾讯到底为什么要费力不讨好的把「科技向善」作为使命和愿景?

我认为,腾讯提出的科技向善,并不是表面化的去强调做好事、为公众和社会服务,更多的是一种对自我的约束和对企业方向的控制(朝着善的方向走,也许短期看不到什么效益,但结果一定不会差)。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在立flag,让全社会来监督它,「人设」都立好了,每一个腾讯er肯定都要拼命维护它,由外部向内部施压。

说实话,这个难度并不小。

有人觉得腾讯的「科技向善」和谷歌的「不作恶」是一回事,其实差别真的很大。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谷歌要用一种否定的形式来讲出,而不是用be good的方式直接肯定?

我给你们画个图你们就秒懂了。 

刘兴亮|不讨喜的「科技向善」

如果A区域代表「善」,B区域代表「恶」,C区域可能是中庸、不作为、平凡等等吧。

那谷歌的「不作恶」就意味着他只要不在B区域里就可以,除了恶之外的,善以及还有那些无法判断的都可以做,这种空间的弹性就很大。而腾讯的「科技向善」就很「为难」自己了,这意味着它要努力无限趋近于A区域,如果稍稍远离可能就会遭人诟病,言行不合一。


-04-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那些欠着用户押金、拖着供应商货款的公司先把钱还了才是正经事儿;那些还在巨额亏损的公司,先想办法盈利才是正事儿;那些取得了阶段性盈利的公司先把阶段性三个字去掉才是正事儿……

因此,在中国,有资格把「向善」作为愿景的科技公司寥寥无几。而有资格的这几个公司里,目前也只有腾讯勇敢地竖起了这面大旗。

而我能做的,也只是为它送上一份它值得的尊敬和认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