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兴亮|乡村不再「失连」

(2019-11-04 16:09:15)

01

「我骗了你许多次,只是想你回来」。

最近一次让我这个大男人流泪的,是一部反映乡村现实的微电影《盼归》。

一位留守儿童为使外出打工的父亲回乡,编造各种谎言,闹出种种误会,让人忍俊不禁,而结尾真相大白时却引人落泪。

电影背后的严峻现实引人深思:如果说曾经的背井离乡,是为整个家的幸福打拼,那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中国乡村式的别离故事,有没有可能不再重演?

作为一个时常游走在北京这个大城市,和家乡「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三交镇坪上村」这个小乡村的人,我有一种深深的感触:乡村满足不了梦想,城市安抚不了灵魂。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外出的游子在城市中享受资源的同时,也能因家乡的静好而获得安抚;守候在村庄里的人能在了解村里大情小事的同时,也能连接到外面的世界获得更多的收入?

《盼归》的结尾处其实给出了答案。

「面对中国农村空心化、留守儿童等现象

腾讯打造数字乡村平台一一为村

帮助乡村连接情感、信息和财富

极大激发乡村的内生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万4千多村庄

和250万村民活跃在为村平台」

刘兴亮|乡村不再「失连」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知道「为村」意义重大。于是我在了解到「为村」后,就和Pony说:你们太低调了,这样的好东西,还是应该多传播啊。别人家公司,是还没做,就嚷嚷的天下皆知;而你们是,做了都不多说。

Pony很淡定:「也传播了的,但一般人不感兴趣」。

可你们知道么?腾讯做这个项目已经10年了,真是低调的可怕。

腾讯为村平台起源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2009年发起的「筑梦新乡村」公益项目,是一个低门槛、易操作、适合乡村干群的村庄微信公众号开放平台,全国各地都可以通过在微信中搜索「腾讯为村」,申请属于自己村庄的「为村」公众号。

「为村」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且看我来亮三点:


02

▎左一点:村务信息透明化

在农村生活的我们,总是被动的接收信息,很难及时全面的了解村里的事务,也很难参与其中。

就拿村民最关心的事情——「钱」来说,村委有多少资金?都用在哪里?国家的惠农补贴,本村获得了多少钱?村委会又做了多少工作?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事情,可是一直以来没有一个特别便捷的平台能传达这些信息。

还记得小时候,有哪个村干部家里盖了新房,就会有人在背后议论他是不是用了公家的钱。也不能怪村民们瞎怀疑,只有基层工作透明,群众才信得过。因此,腾讯「为村」这样的数字化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深圳派驻珠塘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刘攸伟,就借助「为村」平息了一场因红利分配而生的失序风险。

2018年,珠塘村一些没有领到扶贫款的村民背后质疑村委干部和扶贫干部一起私分了扶贫款,一时谣言四起。

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把所有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结余明细公开在了「为村」平台上,很快平息了谣言,胡乱猜测的村民也主动道歉。

刘兴亮|乡村不再「失连」

「最后一次广播,以后再也不会有广播通知了,村头所有的事情,都会放在平台上。」 希望就像《盼归》里一样,通过「为村」平台,每个村庄都不再需要广播,却能更全面、快捷地了解与每个村民息息相关的信息。


03

右一点:感情的传递和连接

在外生活,时常想家。爸妈身体怎么样?邻里关系还好吗?小时候翻山越岭去玩的「秘密基地」是不是还在?值得牵挂的地方有很多,值得牵挂的人也很多。

每次回家我都会写关于家乡美食、文化的文章。是我们那个小地方真的有什么特别出众值得一写的么?还真没有。但对于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啊。

我多想,能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状况,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然而一直以来,在全国各个乡村,不仅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没有办法及时传达给外出务工的人员,而且外出务工的村民若有对于村庄发展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或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也缺乏沟通渠道,致使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这两条链路都不通畅。

值得庆幸的是,这个问题,「为村」解决了。「为村」平台通过设置开放的交流平台功能构建了线上的村庄场景,将空心村里「不在场的人」拉回村庄,让农村青壮年在城市里重新「进入村庄」。

湖南湘西凤凰大山深处的大坡村加入「为村」平台后,村支书杨清华求助于自己在长沙工作的女儿杨婷担任「为村」管理员。

杨婷不仅管理线上的日常话题,每逢节假日和村里的葡萄节、丰收节等活动,还赶回村里组织乡亲们办晚会、开运动会、组织比赛等。

那种长期呆在大城市而对家乡产生的疏离感逐渐消失不见,更是通过「为村」愈发了解、热爱这片土地。

2019年3月,杨婷决定放弃在长沙的工作回到大坡村,一边做专职「为村」管理员一边备考公务员考试,还把自己在城市工作的同学老乡发动起来,一起在「为村」平台上给家乡出谋划策做贡献。

悠悠万里行,谁无乡土情。不管你是在北上广还是英法美,你都可以通过「为村」平台,了解、参与家乡的活动和变化。我们不再因为地理上的距离,而产生心灵上的隔阂。


04

下一点:让更多人参与乡村事业

每年秋天回到家乡,有番情景总是让我心痛。村子里那么多的枣树,长满了香甜的大枣,却无人打枣去卖,任由它掉落在地上一点点腐烂。一方面是因为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城市里打工了,没有劳动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卖不上好价钱,来收枣的人总是把价格压得很低,而农民们也没有其他的渠道售卖。

当我看到陶坝村的案例时,豁然开朗。

最近几年,在四川省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家家户户种的佛手瓜,这是因为,在2013年雅安地震后,部分陶坝村民的生计受影响,政府引导产业重建,开辟出佛手瓜生产基地。但佛手瓜丰收后,销售却成了难题,最怕的就是没有订单,没有销路,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实腐烂在地里。

2017年陶坝村入驻「为村」,让佛手瓜产业出现转机。

2017年10月,陶坝「为村」的管理员郑小琴将村里佛手瓜成熟的消息发在为村平台上。原本只是展示家乡风景,不想却促成了生意。几天之后,一位来自四川绵阳的商人联系过来,第一单就要2000斤。消息传出,陶坝人喜出望外——原来传说中的「电商」这么近。

成功拓展主产业佛手瓜的销售渠道、吸引大批收购商进村高价收购后,陶坝又发展起猕猴桃、老川茶等种植产业,打造全村人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新模式,初步实现了村庄借助互联网实现乡村振兴。

陶坝村支部书记孔祥华感叹:乡村数字化的最大阻碍,不是买不起手机,不是缺少网络信号,而是缺乏观念先进、踏实靠谱、很有头脑的年轻人。农民渴望互联网,农村也不乏「点石成金」的机会。「为村」能让年轻人留下来做事,很了不起。

是很了不起。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农村电商的发展,吸引大量返乡青年创业,然而他们回村之后,却和村里的治理能力和低效率形成冲突。因此政府要提高服务水平,才能留住人才,「数字乡村」的建设就迫在眉睫。

而「为村」拉近了基层党组织和年轻人的距离,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工展。村民通过「为村」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并参与党建和乡村治理工作,甚至是买汽车票、看病挂号、法律咨询,都能在「为村」上完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认为腾讯领悟并贯彻了「善」的本质。比起捐物捐钱,带给农村知识的力量、赚钱的路子,才能真正长久地解决发展、致富的问题,也才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善」。


05

「我不考大学,我考了大学你要给我挣大学学费,我见不到你,不安逸~」

「老汉这次回来,就再也不走了」

「千真万确?」

「骗你我是龟儿子。走,回家。」

在微电影《盼归》的最后,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刘兴亮|乡村不再「失连」

让所有离家的人都能看到家,让所有在家的人都能更爱家。腾讯打造的数字乡村平台——为村,极大地激发乡村的内生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和我一起关注乡村「失连」,为乡村情感、信息和财富的「连接」贡献一份力量,续写团圆和希望的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