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7,966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办了张手机卡,发现已绑定一美女的微博微信……

(2017-05-14 20:36:31)
标签:

刘兴亮

二手号

分类: IT业●挨踢挨踢
新办了张手机卡,发现已绑定一美女的微博微信……

最近鼓捣了一个新业务,需要注册官方微博微信。这年头,注册微博微信,都得需要一个手机号。于是,就到移动营业厅办了张新卡。


新卡到手后,第一时间就赶紧去注册微博。因为怕自己的品牌名称被别人抢注了,那就追悔莫及。


用这个手机号注册微博时发现,已有一个微博。看来移动给我办的是一张曾经有人用过的卡。进入这个微博一看,是个女孩,还蛮漂亮的,已发过不少微博,再看了下私信,哎呀,一些内容让我脸红心跳……


(接下来跟一个朋友谈事,顺便说起。朋友听到这个,很淡定地说帮我看下是什么情况,结果发现我已经把「前任」的微博都删光了。朋友很遗憾地说,怎么不懂得好好欣赏下「艺术」呢。)


中国移动怎么回事,怎么能给我别人用过的手机号?就算是要给我二手手机号,是不是也应该告知我一下啊?好歹我也是中移动的VIP用户啊。


后来上网一查,其实不止我一个人遇到这种尴尬:


新办了张手机卡,发现已绑定一美女的微博微信……
新办了张手机卡,发现已绑定一美女的微博微信……

为什么会屡屡发生这样的情况?


因为运营商一般会将未办理停机保号业务且停机超过3个月以上的手机号码回收、重新出售,而这类号码就是我们俗称的「二手手机号」。


二手号再次出售,确实给「前任」和「现任」都会造成很多麻烦,但三大运营商也有自己的苦衷。


十几年前,看见大学生拿手机大家还比较好奇,一个简单的手机游戏,整个班级传着玩。而如今,小学生带手机都已经不算新鲜了。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就暴露了出来。号码资源的匮乏就是其中之一。


11位数字的组合一共有多少种呢?最简单的排列组合问题,10的11次方即100亿,看似挺多的哈,但是号段是有限制,三大运营商加虚拟运营商,一共38个号段,那么我们能用的共有38亿个手机号。


在11位的前提下,去掉一些所谓靓号,或者特殊通信领域的专用号码,我们能用的也就十七、八亿。在11位的前提下,即便去掉一些所谓靓号,或者特殊通信领域的专用号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预测称,2017年底,我国4G用户数将有望超过10亿户,占到了可用号码的一半。


按照电信号码使用的原则,一般达到理论容量的50%即意味着号码资源利用率接近饱和,所以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废号重复利用就是其中的一项手段。


那么,对于重复利用废号,国家有什么规定么?


不好意思,对于这个,我国法律还是一片空白,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你新买的手机号是别人用过的,就要小心法律风险了。对于别人的隐私,要做到不传播,不造谣,同时尽可能的联系到以前的使用者,协商解绑事宜。


如果你是弃用原手机号的人,一定记得解绑、解绑、解绑。各种账号,一个都别落下。万一你忘记解绑,新用户可以通过「找回密码」的方式,登录到该号码上一任使用者的支付宝、微信,极有可能对号码上一任使用者的财产造成威胁。


虽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持,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工信部已经出手了~


2017年5月8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京牵头发起码号服务推进组,并成立了码号资源共享平台。该平台计划通过推动移动互联网、金融、电信运营商等领域电话号码应用、资源的信息共享以解决困扰大众许久的「二手手机号」等难题。


此外当互联网公司,发现和拦截诈骗、骚扰电话时,这些数据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传递给运营商进行码号冻结处理,这将大幅提高电信诈骗的防治效率。


最后还是要再次提醒换号的朋友,先买新号,把所有的业务、账号转移到新号上以后,再去注销旧号。


这样做,既避免了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后登录原手机号主人的支付宝等金融账号,非法转移他人资产,又能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被泄露,同时也方便了他人使用手机号绑定自己的业务、账号。


总之,对于换号换绑这件事,对于大家来说都有益处,如果运营商可以在号码注销后终断该手机的以前绑定一切业务,对大众来说更方便一些。当然运营商现在还做不到,但希望他们可以早日做到。


但运营商可以做到的是,尽到告知和提醒义务,不管是对停机者,还是对「二手手机号」的使用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