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4,890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移动吸费维权难为何如此难

(2010-07-14 00:12:47)
标签:

移动

刘兴亮

移动吸费

it

分类: 采访●一腔废话
周,CCTV新闻频道的《新闻1+1》栏目播出了名为“移动通信,不是移动‘收费’”的专题节目,其中有对我的采访。(节目视频
移动吸费维权难为何如此难

移动吸费,身边很多朋友都经历过。这方面,老百姓维权确实挺难,在CCTV的节目中,我认为主要应该是以下三个原因:

1、老百姓受害,都是小金额的。

这和别的行业不太一样,别的行业可能一受害,可能就是几千、上万,但是移动这一块,一般就是几十块钱,比如说我在去年有一个月我的上网费用突然增加了100多,我要去维权,这个就很麻烦。这种一百多的也还比较少,更多的是几十块钱,很多人想几十块钱就算了,因为折腾起来很麻烦。

再举一个发生我身上的哭笑不得的例子。给老人办了张神州行的卡,预付费的那种。后来才注意到话费有个三个月的有效期。一般来说,老人电话都很少,主要是接的多,所以往往都打不完。打不完的余额还是我的,但是我不能用了。要想用怎么办?移动10086答复:继续充值,又可以打三个月。这样,周而复始,永远打不完,越积越多。实在忍无可忍,实在不能再用这个号了,于是决定去移动营业厅去换个号。善良如我,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去想,换个移动别的号,把余额转过去总可以了吧。结果呢?我被告知,可以把余额转出去,但只能转到同一类型的号里去。意思就是:我还只能用这种三个月有效期的号码。

无语了,这是什么世道?直到现在,我的那些余额还静静的躺在我的卡里。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那些余额还属于我,但是我不能支配了。

2、存在法律盲点。

移动发展也就是最近这十来年的事情,而且法律总是对新鲜事物有一个滞后效应。我们目前的法律更多的是一些针对点对面的一些传播等等这样的,所以出现一些法律问题的时候,中国移动总是喜欢把这个责任推给SP(增值业务提供商),他说这是SP的责任,他去监管SP,他去管理SP等等这样一些说法。

3、移动很强势,在法律面前有优越地位。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看到的一份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通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工信部以及各地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其中关于电信服务的申诉超过了19000人次,40%以上都是收费方面的申诉,中国移动以4566人次申诉量,成为被投诉收费问题最多的电信运营商。这个数字和移动公司高达5个多亿的用户数量相比显然并不大。

来自中消协的一份投诉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移动电话和电信的投诉已经位居投诉量第二,接连被曝光的事件似乎也在说明着这一数据。从屡被诟病的用户个人信息泄漏、垃圾短信、手机网络涉黄,再到“吸费门”事件和乱收费,移动电信领域的管理已经是个社会问题。

应该说既然投诉这么多的话,相关这方面的诉讼案件也应该非常多,但是我们看到各地的关于移动的案件数量还是比较少,至少是我们能够知道的,了解到的还是比较少。(刘兴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