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兴亮
刘兴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23,802
  • 关注人气:190,7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T企业的误区

(2008-03-12 22:57:58)
标签:

刘兴亮

it企业

网络营销

新媒体营销

it

分类: 营销●市场营销
1.jpg
【亮观点】
 
传统媒体的广告会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提高
 
但IT企业应该了解自己的用户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会通过什么渠道去了解产品
 
这是很重要的

些天参加一个访谈时,主持人曾经问我:“你在IT和互联网行业都做过,从业经历相对比较丰富了,那么很想请教一个问题:在今天,数码产品的消费者关心的是产品的功能、外观怎么样,而不是去关心系统、技术之类的问题。而在厂商来说,笔记本、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了,快速消费时代很快就来到了,面对这样的情况,那些传统的IT企业应该怎么做?”

如何来回答这样的问题呢?

首先我得肯定主持人所说的这种趋势、潮流,这种趋势的确已经来了。从笔者自身的感受来说,例如手机,笔者关注更多的是它的价格和外观,至于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发短信的技术是什么样的,笔者认为这并不是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当然了,也有很多发烧友,或者很多业内人士,还是会去关注这些技术参数的,当然这些人相对于广大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在这个问题上,某些传统IT企业存在很大的误区。

为什么呢?很多IT企业还没有认识到,他们还在传统媒体上砸大量的广告费,而忽略了网络媒体这样的新的宣传途径。就实用性来说,现在的年轻人买个手机,买个相机,更多的会选择上网去了解更详细的产品情况。例如参数、报价都是要看的,或者可以到一些博客和论坛去看看对自己心仪的产品的评价,如别人的使用体验、心得体会等等等等。假如某人对自己想要买的新手机的主要要求是拍照,他就会特别地到网上去搜索一下这个手机别人照出来的相片到底好不好。

现在有很多第三方机构的统计表明,一些大的企业对互联网媒体、对Web2.0的方式也开始认识到了,但是笔者认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他们把绝大部分的钱砸向传统媒体,砸向报纸、电视、杂志,而忽视了新媒体的巨大传播能力。传统媒体的宣传无疑会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提高,但是他们应该了解自己的用户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会通过什么渠道去了解产品,这也是很重要的。

而在利用互联网这样的新媒体来进行营销时,一些大型知名企业只停留在网络上投放广告的阶段,其实利用新的媒体如博、播客和RSS等新的信息沟通方式来接触并与他们的客户、潜在客户和商业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营销方式。这一点上,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和国外同行的差距很大。一些国外知名IT公司如Hewlett-PackardIBMSUNOracle都是博客营销等新技术的积极实践者。企业博客的发展状况表明,甚至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探索都走在了大型知名企业的前面。

国内的IT企业如果在进行企业品牌营销的时候能够兼顾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并结合网络媒体这个发展迅速的新媒体的特性,适当进行网络广告投放,并辅以口碑营销,毫无疑问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刘兴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