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七生
三七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803
  • 关注人气:2,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种儿童意识

(2013-03-01 11:23:18)
标签:

娱乐

分类: 辨理
大家在童年可能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一边用手指指着你的鼻尖一边说:我没碰你啊,你要碰我我就……

还有一种情况,自家的东西被别的小孩侵占了,当去讨还时,那个小孩理直气壮地反驳说:谁说是你家的了,是国家的。

这两种在成人看来典型的强词夺理之所以被儿童演绎的如此理直气壮顺理成章,除了有意的蛮不讲理,还有一种儿童意识在起作用。这两件事反应的正是儿童对界限的认定迥异于成人的模糊意识:前一种是把别人的疆界不断挤压,否定别人的生存空间,强掉除了你的身体都不是你的范围,我都可以占领;后一种是通过大的归属否定小的归属,同时代表大的归属来剥夺小的归属。逻辑是,你家也是国家的,我也是国家的,所以你家的也是我的。同时假定一种自我优越身份,你只代表自己,我可以代表国家。根据不同需求,国家也可以换成其他各种至高无上的权威。但首先要假设这种优越身份是成立的,即使别人都不承认自己也必须承认,否则后面的结论就无法证明了。

这两种意识在大人看来都有显而易见的强词夺理倾向,前者将生存空间等同于身体显然是混淆了身体和空间之间的界限。后者用大归属否定小归属显然忽略了个体的差异性及现实的合理性。二种思维皆存在明显的逻辑漏洞。

这说明儿童的认识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和正在发育的身体一样还需要成长和完善。现实中很多成年人的意识实际上还停滞在儿童阶段,自我认知能力与外界认识能力卡在了某一年龄段不再成长。抗拒成长已经直接影响到这个世界的人际关系和生存状态,并制造出越来越多的家庭和社会问题,甚至更严重的安全问题和生存问题。或许这正是心灵成长需求越来越普遍的原因。

放弃儿童意识,才能接纳成人身份,走出儿童心理,心灵才能真正成长。儿童身份实际上是一种一种自我逃避和自我保护机制,理由是:因为我是孩子所以我可以……因为我是孩子所以我不用……但这种机制的原理有问题,不但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反而会引起相反的效果。走出儿童的心理认同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是必须的,否则这个心理身份在现实中不但起不到丝毫保护作用,还会在关键时刻不能决断错失良机,将自身置于危险的境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