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七生
三七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803
  • 关注人气:2,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壬辰年运气药食谱(六之气参考方)

(2012-02-04 12:14:17)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文

壬辰岁(2012年1月20日-2013年1月19日),木运太过,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上太阳水,中太角木运,下太阴土。司天寒化六,木运风化八,在泉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温,中酸和,下甘温,药食宜也。

初之气(大寒1月19日-春分3月20日):主气厥阴风木,客气少阳相火。“地气迁,气乃大温,草乃早荣,民乃厉,温病乃作,身热头痛呕吐,肌腠疮疡。” 接去岁少阴在泉,藏气不举,风火相煽,温热流行。火刑于上,宜苦降之。温散于下,宜酸收之。方宜小柴胡汤加芍药枸杞调之。

初之气发热参考方:
柴胡4,黄芩2,白芍2,半夏2,党参2,炙甘草2,枸杞子3,生姜3片,大枣2枚(掰开)
开水泡服,早七时,下午三时,晚睡前各服一杯,2剂。单位:克。


二之气(春分3月20日-小满5月21日):主气少阴君火,客气阳明燥金。主胜客为逆。“大凉反至,民乃惨,草乃遇寒,火气遂抑,民病气郁中满,寒乃始。”凉燥来收,宜温润甘和以调之。方宜桂枝理中汤、加味小青龙汤调之。

二之气发热、咳嗽参考方:
麻黄1,细辛0
.5,黑附子1.5,五味子1,陈皮1,半夏1,茯苓1,白术1,干姜1,炙甘草1,桂枝1.5,白芍1
开水泡服,早醒时,下午三时各服一碗,忌食生冷油腻食品,2剂。


三之气(小满5月21日-大暑7月22日):主气少阳相火,客气太阳寒水。“天政布,寒气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热中,痈疽注下,心热瞀闷,不治者死。” 火气主令之时,寒气外收,火郁不发,痈疽起于肢体,瞀闷生于心中。外宜辛温解表,内宜苦寒清热。汗出烦热者可柴胡桂枝汤合四逆散并加栀子、黄连之类(1)。腠理密固汗不出而发为咳喘或痈疹者,火为寒郁不能外泄也,可试与小青龙加生石膏汤加味(2)。

三之气参考方:
1、柴胡4,桂枝3,白芍2,陈皮2,半夏2,党参2,黄芩2,黄连1,枳实2,炙甘草2,菟丝子3,枸杞子3,生姜3片,大枣2枚(掰开)
开水泡服,早七时,下午三时,晚睡前各服一杯,2剂。

2、麻黄1,细辛0.5,五味子1,生石膏1,清半夏1,炙甘草1,桂枝1.5,白芍1,玄参1,(咳加紫苑1,疹加紫草1,痈加皂刺1)
开水泡服,早醒时,下午三时各服一碗,忌食生冷油腻食品,2剂。


四之气(大暑7月22日-秋分9月22日):主气太阴湿土,客气厥阴风木。“四之气,风湿交争,风化为雨,乃长乃化乃成,民病大热少气,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风湿交争,木气克土。宜燥土疏风,方可桂枝去桂加白术茯苓或理中汤加芍药之类。

四之气发热参考方:
白芍3,白术2,茯苓2,炙甘草2,党参2,黑附子1,菟丝子3,生姜三片,大枣两个掰开
开水泡服上午九时,下午四时,晚睡前服。三剂内见好就收。

五之气(秋分9月22日-小雪11月22日):主气阳明燥金,客气少阴君火。“五之气,阳复化,草乃长,乃化乃成,民乃舒。”此气中平,故民乃舒。如燥气偏盛,火气不宣者,可以小青龙汤发之。

五之气咳嗽、发热参考方:麻黄1,细辛0.5,黑附子1.5,五味子1,陈皮1,半夏1,茯苓1,白术1,干姜1,炙甘草1,桂枝1.5,白芍1
开水泡服,早醒时,下午三时各服一碗,忌食生冷油腻食品,2剂。
 


六之气(小雪11月22日-大寒1月20日):主气太阳寒水,客气太阴湿土。“终之气,地气正,湿令行,阴凝太虚,埃湣郊野,民乃惨凄,寒风以至,反者孕乃死。”寒湿气盛,不见天日,乃至埃昏郊野,凄惨可悲。生气不足,不宜胎孕。药宜桂枝附子理中汤以温之。

 

六之气发热、腰痛背痛腹痛心痛参考方:
桂枝3克,炒白术2,炙甘草2,干姜2,川椒2,黑附片3,生姜3片(切),大枣2枚(掰开)
开水泡服,上午九时,下午一时、四时各服一杯。五剂。咳嗽加陈皮、半夏各2克。

心脏病急性发作者,可先逆时针按揉患者左臂弯尺泽穴、顺时针揉左手小鱼际处少府穴救急,然后速服此方。



-----------------
附:经典论述

《气交变大论》:岁木太过,风气流行,脾土受邪。民病飧泄,食减,体重,烦冤,肠鸣腹支满,上应岁星。甚则忽忽善怒,眩冒巅疾。化气不政,生气独治,云物飞动,草木不宁,甚而摇落,反胁痛而吐甚,冲阳绝者死不治,上应太白星。

《五常政大论》:发生之纪,是谓启陳,土疏泄,苍气达,阳和布化,阴气乃随,生气淳化,万物以荣。其化生,其气美,其政散,其令条舒,其动掉眩巅疾,其德鸣紊启坼,其变振拉摧拔,其谷麻稻,其畜鸡犬,其果李桃,其色青黄白,其味酸甘辛,其象春,其经足厥阴少阳,其藏肝脾,其虫毛介,其物中坚外坚,其病怒,太角与上商同,上徵则其气逆,其病吐利。不务其德,则收气复,秋气劲切,甚则肃杀,清气大至,草木凋零,邪乃伤肝。

《六元正纪大论》:辰戌之纪也。太阳太角太阴壬辰壬戌,其运风,其化鸣紊启坼,其变振拉摧拔,其病眩掉目瞑。

凡此太阳司天之政,气化运行先天,天气肃,地气静,寒凝太虚,阳气不令,水土合德,上应辰星镇星。其谷玄黅,其政肃,其令徐。寒政大举,泽无阳焰,则火发待时。少阳中治,时雨乃涯,止极雨散,还于太阴,云朝北极,湿化乃布,泽流万物,寒敷于上,雷动于下,寒湿之气,持于气交。民病寒湿,发肌肉萎,足痿不收,濡写血热。

《至真要大论》:太阳司天,寒淫所胜,则寒气反至,水且冰,血变于中,发为痈疡,民病厥心痛,呕血血泄鼽衄,善悲,时眩仆,运火炎烈,雨暴乃雹,胸腹满,手热肘挛,掖肿,心澹澹大动,胸胁胃脘不安,面赤目黄,善噫嗌干,甚则色炲,渴而欲饮,病本于心。神门绝,死不治。所谓动气知其藏也。

太阴在泉,客胜则足痿下重,便溲不时,湿客下焦,发而濡写,及为肿,隐曲之疾;主胜则寒气逆满,食饮不下,甚则为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