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地一沙鸥
天地一沙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16
  • 关注人气: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计算机报》能重振雄风吗?

(2007-05-24 10:34:32)
标签:

it报纸

中国计算机报

计算机世界

电脑报

分类: 传媒观察

    曾经《电脑报》《中国计算机报》和《计算机世界》是国内三大IT报,而如今,除《电脑报》在全国还保持点尊严之外,其它两份报纸江河日下,今天看到中计报新任总编在内部开会反思过去,誓言要找回昔日话语权,也把其内部演讲稿摘到自己的博客上,供朋友评论,《中计报》何以落得今天的下场?

 

  我们永远在IT事件现场。

 

    作者:刘保华

 

  然而,必须看到,与国外同行相比,我们的优势和不足同样明显。

 

  优势是,我们处在中国,这一当今世界最大的新兴IT市场。在这一市场上,我们在第一时间观察,在第一时间报道。至于劣势,是因为我们仍然远离推动世界IT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带。应用多于创新,引进多于原创,在中国信息产业中仍是主流。产业核心竞争力相对弱势导致国内IT媒体“现场”感打折——国内IT媒体“不在场”。基于此,我们必须用更加多元的视角,更加创新的手段,更加灵活的机制,更加勤勉的工作弥补不足。

 

  除此而外,国内IT媒体的“不在场”还源于我们没有深刻地理解企业,研究企业。不用说正面的报道,就是很多批评类的负面报道,企业都感到无关痛痒。按照“冲突—回应”理论来看,很多IT媒体没有很好地解读企业,自然也就无法有效地影响企业。如果说企业是个名词,讲述是个动词,那么,贴近就是个形容词了。为了贴近地讲述企业的故事,我们特地开设了“产业”,“对话”等栏目。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IT这个精灵,一来到世上,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资本的味道。当中国IT企业一致向华尔街致敬的时候,中国IT媒体很难“发声”,资本是个双刃剑,不管什么样的PE,什么样的VC,保证投资效益的最大化是第一准则。而中国的IT企业在与资本打交道的时候,有先天的不适应症。因此,为保证国内IT媒体在这一领域的权威判断,我们特开设了“财经”栏目。

 

  中国IT企业一谈盖茨、乔布斯就跟仰视巨人一样,毫不夸张地说,一本《韦尔奇自传》几乎影响了一代中国IT企业家。而返观我们的IT媒体,对企业和企业领导者人性化的描写,对读者人文的关怀方面的缺失导致了它自身魅力的衰减。IT媒体对技术和市场发言的同时,也应该尊重人的价值、人物的特点。因为,IT媒体的背后是人,面对的也是人。因此,我们相应开设了贴近读者的“职场”和“见地”等栏目。

 

  我们认识到,IT媒体要找回话语权,一定要清醒地认识自身定位,也就是所谓的读者阅读感受。因此,我们在全面考量了受众需求之后,重新进行了栏目设置和包装。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当后人描述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时候,会拿什么来当史料写就信息产业历史?是各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各大企业的内刊?还是我们的IT媒体?

 

  《中国计算机报》的这次改版,只是我们重新找寻IT媒体话语权利的一次尝试,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任何变革都是渐进的,一蹴而就往往会事与愿违。

 

  我们希望,当IT事件发生时,我们在现场。我们更希望广大读者跟我们一起分享在场的乐趣。

 

  中国IT媒体应该有这样一场齐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