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泓人
王泓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3,685
  • 关注人气:17,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约旦生活的日子(3)  心照不宣的双重价格标准

(2012-05-21 10:18:30)
标签:

背包客

旅行

穷游

行者

约旦

分类: 埃及 约旦 以色列
在约旦生活的日子(3) <wbr> <wbr>心照不宣的双重价格标准
(怎么还有0块钱?其实是阿拉伯文的50。这张50第纳尔相当于450元人民币。)

约旦的钱叫第纳尔。除了约旦以外还有多个国家的钱币也称为第纳尔,但各不相同。约旦第纳尔简称JD,与人民币汇率是1:8.9,也就是一第纳尔约相当于九元钱人民币,比欧元还贵。乍一听到2JD3JD,貌似很便宜,其实已经是二三十元人民币了。我经常笑称自己在这用的是英镑。在约旦常用几十匹亚斯特作为价格,1JD=100皮亚斯特,也就是相当于“分”。小贩们会直接说6080,指的是皮亚斯特,意思是0.6JD0.8JD,比如一瓶1L的可乐是0.5JD,听起来便宜的不行了,好像五毛钱似的,其实是将近五元人民币。第纳尔最大面额是50JD,这一张薄薄的纸片价值450元人民币,四五张毛桑。面额大,通常用不到,我出门也就在口袋里塞几张1JD就够了。

 

约旦的物价称不上便宜,三十个鸡蛋3.5JD,瓜果蔬菜样样贵,因为约旦本土大都是沙漠,水果和蔬菜多从外国进口,比如从埃及的尼罗河沿岸的农场运过来,一加上运费自然不会便宜。

 

说到物价,不得不提这里的双重物价标准。来约旦之前,一直听背包客们说约旦的物价远高过埃及,高过中国,贵的吃不消。初来到时发现的确如此,什么都贵。当时我无法理解,这个国家并不是很富裕,人民的收入水平普通的很,如何支付的起如此高昂的物价。后来,在这里生活了才知道,在瓦迪穆萨这样的旅游胜地,游客听到的永远是远高于本地价的游客价。就跟中国黄山脚下的小镇里什么都贵一样。整个瓦迪穆萨,几乎每家超市、餐厅、出租车司机都会给你一个远高于本地人价格的游客价,比如1JD的东西收你2JD2JD的要4JD。如果你感到愤怒而选择另一家超市,不好意思,只会更贵,不会便宜。又比如长途汽车,约旦的长途汽车没有统一收费点,由司机收费,因此不知情游客即使与当地人坐同一辆长途车也会得到双重价格标准:阿克巴到佩特拉本地价1.75JD,游客价3JD,杀猪价5JD;佩特拉到安曼本地价3JD,游客价5JD;阿克巴到玛安本地价0.6JD,游客1JD (1JD约为9元人民币)。这里的双重物价标准已经是人们心照不宣的共同秘密了。


游客永远听不到最真实的物价,自然就留下了“约旦好贵”的印象。约旦确实贵,但并没有真的贵到那样的程度。本地人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但前提是你要能拿到本地人价格。


乔治和琳娜在这里生活了四五年,已经熟知本地价格,也有常去的超市和小店,可以以本地价买东西。但是我去时就不行了。乔治带着我和附近两家超市打了招呼,请他们也给我本地人价格。但当我独自前往时,赶上当班的是另一人,开给我高出本地价2.5倍的价格,我因为要求本地价格而得到了直接被扫地出门的“礼遇”。乔治知道后,去和他打招呼,老板抱歉的说“下次一定给那个中国女孩本地价”。可是第二次,还是他当班,我又被狠狠宰了,因为他区分不出我的模样,毕竟来来往往的东亚背包客远不止我一个,使得乔治拿着东西去退钱,老板再次抱歉,保证绝无下次。三番四次,我终于能在两家小超市以本地人价格买东西了,实在太不容易了。

 

久而久之,我养成一个习惯,买东西前先问一下乔治、琳娜或阿布特这个东西的大概价钱,再去购买。有时候,打过招呼的店没有的卖,就必须去不熟悉的店购买,对方自然狮子大开口,我就底气十足的和他砍价。


比如一罐2JD的燕麦,熟悉的店卖完了。找到另一家超市有卖,老板上来就开口:

4.5JD

老板,我买过这个,我知道价格的。

好吧,给你4JD

老板,我就住在前面。这个我买过,绝不是这个价。

这样…好吧,给你3.5JD

老板,我不是游客,我在这里工作的。

工作?…3JD。这总可以了吧。

老板,我在这儿拿薪水,你也知道约旦的薪水不高…

咳…嗯…好,2.5JD给你…

老板,这个应该是2JD,我拿着本地人的薪水,如何支付的起游客价,我也要生存啊。

……OKOK2JD

 

真是让异乡客无奈的双重价格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