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宵大厦剧评(三)

2022-04-23 11:53:01
标签: tvb 陈山聪 金宵大厦2 李施嬅 奇幻

第六个的单元《仿客》可说是氛围最恐怖的一个单元。故事讲述一个单亲家庭,年轻的母亲伊丽靠着帮人拍Cosplay的私房照,来抚养孩子,却遭到旁人的闲言杂碎,甚至被好色的房东侵犯。儿子为了保护母亲,在家里安装摄像头,目睹了母亲被施暴的过程。悲苦交集下的孩子,最终跟“魔鬼”达成契约,那“魔鬼”替他报仇,收拾了那个该死的房东;接下来伊丽又被政客欺骗了感情,又是孩子的愤怒,让那“魔鬼”出来报仇,让这政客也彻底消失了。但到故事的最后,才发现原来这“魔鬼”就是伊丽自己小时候为了保护而投射出来的,实际上“魔鬼”就是伊丽自己。伊丽为了摆脱“魔鬼”的纠缠,最终跳楼自杀。可是她这么做,真的就能帮儿子摆脱心魔吗?但不管如何,让儿子变成孤儿,其实也是一种伤害。整个故事折射出底层社会的原生家庭所承受的困难,还有就是用那个政客来讽刺香港此前所发生的那些风波,那些黑暴份子不就是像伊丽这样,被那些政客给欺骗了吗。

接下来的单元《OPPA》讲的是一个追星狂迷与偶像的奇遇故事。一个年纪已经三十多岁的女孩,还是家庭教师的身份,却是一个非常天真的追星狂迷,她疯狂到甚至将偶像说成是自己的男朋友来哄骗住老人院的母亲,还带着学生去追星。在一个流星划过天空的夜晚,收藏在她家中的偶像纸板人,竟然因为流星的辐射而激活,活灵活现的偶像,与这位狂迷,开始了一段奇情奇遇的故事。追星是好是坏,要看追星的人自己,就如剧中的这个狂迷,她虽然疯狂地爱这位偶像,但是内在原因是这位偶像在她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给予了她生存下去的希望,所以追星不一定是错的,关键还是看追星族自己的想法。即使偶像最终破灭,但给她的鼓励和精神支持仍在,这就是良性的追星心态。

而男主角Joey跟女主角Ella,终于在靓宝的带引下,找到了藏于七楼后楼梯的那个平行交界处,二人在镜像前重逢。但当Joey在另一个世界里碰到他的那个所谓“徒弟”大界时,危险却再度发生了。

接下来的单元《吃播》则是直指当下网络直播的不良现象,以吃播作为背景,带出当下人们沉迷网络,并被网络暴力影响的事。网络暴力的形成,就跟市场规律一样,都是供需关系。人们的猎奇心理,放到难以规管的网络背景下,便被放大,于是产生了层出不穷的网络怪象。虽然剧里的故事,是讲了一个黑背景的集团操控吃播来赚取利益,但现实当中的许多网络营销不也是跟剧里的故事一样吗?说不定比剧里所反映出来的更为恶劣,确实值得人们的反思。

 

我给《金宵大厦2》打分:


阅读(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相关阅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