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文启双龙
谭文启双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1,415
  • 关注人气:1,8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TVB剧评九:飞女正传

(2010-04-22 10:22:38)
标签:

谭文启双龙

娱乐

tvb

影视

剧评

分类: 港剧我评

《飞女正传》这部新剧,可以说是TVB里面很罕有的一类剧种,我想应该称为“都市魔幻”或“都市科幻”吧。反正就是类似于美国的超人那样。

 

女主角蔡少芬在一次遇险之中,经历了“死亡”的状态,随后便引发体内基因突变,变身成一名拥有超能力的“女超人”。但是她自己不能控制这股超能力,更不知道这种力量是怎么来的,于是在网上向各方网友打听,当然她不敢说是自己,而用“朋友”来作代号。这个在网上和网友们打听的情节画面,很有“电车男”的感觉。

 

虽然用了“科幻”来做背景,但是剧集的本身还是以表达都市男女的爱情角力为主线。蔡少芬扮演的是一名35岁的“剩女”,年轻时自恃年轻貌美,挑三拣四,结果到头来成为“剩女”一名。活脱脱一名“港女”的形象。当然,她的下半身肥胖也成为了一种“搞笑效果”。

 

其中一幕,她录下了“死敌”朱慧敏的一段话,然后发给三位上司,想揭发这个“死敌”的真面目,谁知道完全没有效果,接着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员工跟她说,这就是男女之间的一种游戏,让她深感无奈。其实,这番话真的很有意思,色迷迷的男上司们为了占便宜,不惜成为女人口中的蠢材笨蛋;而女下属们为了上位,不惜牺牲色相,这的确是一场游戏,不过不只是男女间的游戏,而更多的是办公室内的政治角力。

 

戚其义是TVB的金牌监制之一,他的作品永远能挖掘出人性深层的一面,直指阴暗面,揭示社会的现象。虽然用“科幻”包装了此剧,但内涵仍然没有改变,还是戚氏的一贯风格。演员们也是戚氏的一帮爱将,几乎戚氏的每部剧集,都是这一个班底,不过这一班底也可说是TVB里面最有“戏”的班底。从“金枝欲孽”到“火舞黄沙”,再到“珠光宝气”,再到如今的“飞女正传”,还有即将完成拍摄,今年之内将会播出的“天与地”,都是精彩之作。他的作品不粗鄙,不低俗,略带艺术性,而且制作也是十分认真严谨,因此一年里面最多也只会拍两部剧,甚至一部剧也要拍上一年半载才完成。慢工出细货,这就是戚其义的可贵之处。

 

我给《飞女正传》打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