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木丁
水木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94,230
  • 关注人气:12,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少表达恶意,就是对这个世界表达的最大善意

(2014-12-01 13:46:16)
标签:

杂谈

昨天的微博上有两个19岁的少年引起人们的关注,一个是普普通通的少年,但是他的创意IDEA被人骗取,发表了《少年不可欺》,谴责那位盗取他创意的成年人和他背后的大机构,他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帖子在威信圈和微博转发加起来超过十万,而另一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他网恋十天失恋了,在微博上说像自杀,上千网友去围观,有人劝他,但是说你怎么不去死的人多得超出了想象,这真让人遗憾。后来他真的就去自杀了。警方通告出来,网友们吵成了一团,互相指责,有人继续骂他,觉得他就是一个SB,有网友把他唱过的歌翻出来,我听了,竟然唱得十分好,而且是用日语唱的,这孩子不是SB,也是个小有才华,敏感纤细的年轻人。

我觉得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少年,就像一个班上的两个同学,一个少年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但是被欺负了,大人们争相表扬他,鼓励他,而另外一个少年因为失恋,想自杀,学习成绩下降,还做出各种傻事来,大人们就呵斥一通,你怎么不去死。我们的父母就是这么对待我们的,觉得这是为你好,对你残酷严格,就会醍醐灌顶。当年我们还是少年的时候,恨得咬牙切齿,然后我们没有死,长大了,就不由自主的成为了父母那样的人,用父母的方式对待他人。我们常常说,以后我有了孩子,要做比父母更进步的人,但是有时候刻意的去改变是可以的,但是所谓骨子里的东西,常常是在你觉得不需要去理智思考(比如对待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呈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原生态。很多人长成大人了之后,就忘记了自己十九岁时候的样子。

另外还有一点,那个死去的19岁少年,是个深受日本二次元文化影响的年轻人,如果你了解这一点,对日本文化稍微了解一点,那么对他说想自杀这件事,可能也会是另一种反应,我想这个事如果在日本的论坛发生,很多人也不会觉得少年是个SB,会认真对待吧,因为日本自杀率真的很高。说这些是想说,微博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大家都忘记了,人们彼此之间是陌生人,根本不了解对方,有时候别说对方的背景身世不知道,连140个字都没仔细读完,就轻易草率的去留言表明态度了,哪怕是对他人生死这样的大事。


随便写两句感想,现在越来越少在微博上评论什么了,主要是觉得很多事,很多人可能不是我想的那样,我自己也经常被人上来就点评一通,They don't know me at all,所以将心比心,我自己现在也很少不假思索的就去评论人和事。如果我做不到每一句话都带着善意,我也不能保证我心里对所有人所有事都没有恶意,但至少我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保持沉默。在我看来,对陌生人少表达点儿恶意,就是我能对这个世界做到的最大的善意。

少说两句!有时候就少说两句就比什么都强。

那个十九岁的死去的少年,也许即使没有大家的留言,也会自杀。但是我总觉得如果大家都能少说两句,这个世界会好一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