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君子
魏君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66,551
  • 关注人气:1,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年12月07日

(2013-12-07 23:50:04)
标签:

杂谈

说我是《风暴》收钱枪手和水军的小伙伴们,可以看过来了,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噢。

最近这两个月,在微博里发《风暴》的各种新闻物料,被不少小朋友询问:“收了多少钱?”“你是影评人啊,节操呢?”

看来有必要澄清下自己的身份。确实,曾几何时,“魏君子”最广为人知的是影评人,但事实是我自05年投身媒体后,影评便很少写,对香港电影的研究倒是一直未停,出了几本书。尤其是2009年重入新浪娱乐建立策划部后,更是以电影产业策划为重,同时开始参与一些电影的前期策划工作,此时身份更多是媒体人和策划人。

关于“影评人”这个身份,我的定义可能比较狭义:最好是以影评为主要职业,也就是说靠写电影评论赚取稿费的。如果我还一脚踩在电影这行,虽然可以继续对电影发表看法,但在我的角度,恐怕很难再自称为影评人了,毕竟太多关系交织,很难做到完全立场客观(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不求大同)。

其实2009年后我就十分抗拒“影评人”这个头衔,我的微博个人简介也从来没提过。除了在《看电影》写“魏君子说书”这个口述影史的专栏外,也就偶尔在微博上写个140字电影观感而已。查了一下,我迄今写的最后两篇影评,一篇是2011年的《桃姐》,另一篇是今年上映的《毒战》,其他都是微博上偶尔感怀一下,喜欢的就赞两句,不喜欢的就不吭声,或者阴阳怪气两哼,这是每个自媒体的权利。

正因如此,有很多影评人论坛和活动,自认愧不敢当,基本婉拒。即便如此,我还是经常会被人这么介绍,有时一一解释不过来,就默不作声,但不觉是默认。现在正式说一句:我不是影评人,起码我不认为自己是。如果你觉得我在微博上评价某部电影就是影评人,那你也应该是。

那我应该是什么呢?

以前,我还是两脚分踏媒体和电影两条船上。如今,我已正式离开媒体,自己做了个项目工作室,从事项目开发、文学策划和剧本创作,名曰“酷意时代”。虽是小打小闹,但毕竟也是个“电影工作者”。有点小理想,也靠电影糊口了。当然,还会写书,但主要还是以香港电影史料研究为方向。

对了,忘了回答一个关键问题了。为什么我不断发《风暴》的新闻物料呢?答:因为我是电影《风暴》的宣传总策划,从去年拍摄之前开始我就介入,直到电影即将疯爆上映,我一直都在为之工作,所以推广这部电影的物料和新闻,也是我的份内工作。说起来,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有关江老板和刘先生等等诸公……容后详禀。

最后再讲一句,从类型片角度,《风暴》无论从剧作还是制作规模上,都是近年华语电影的出挑之作。从因2号北京点映好评如潮一连追加五场,到全国36个城市点映目前口碑爆棚,归根到底只有一句话:《风暴》不怕看!不怕比!只等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