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满囤儿
满囤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924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心驾驭30年跨度的角色,郝蕾上交完美答卷

(2017-11-01 18:53:27)
标签:

情满四合院

郝蕾

分类: 影人
文/满囤儿


        其实早在《情满四合院》还叫《傻柱》的时候,囤儿就看过这个剧啦。不过新改的名字的确更加贴合剧集的主题。本剧并非傻柱一个人的传记,而是老胡同串子里一群人的传记。比如郝蕾演的秦淮茹、海一天演的许大茂,以及沙景昌、方子哥、李光复三位老艺术家演的三位大爷,都是这部戏能够如此精彩的重要组成部分。囤儿今天想尤其聊聊郝蕾,这次她驾驭了一个跨度长达30年的角色,并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都细致入微,无愧演技女神的地位。

细心驾驭30年跨度的角色,郝蕾上交完美答卷
        秦淮茹在剧中的第一个阶段,基本上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丈夫工伤去世,上有年迈婆婆、下有一儿两女的独特家庭状况,令她处处体现出操心的命。郝蕾总是揣着手、低着头,就像《亲爱的》里蹲在角落的赵薇被延长、扩大了。她的眼神里带着羞愧的紧张,生怕社会再丢给她一个扛不住的包袱。此时如果傻柱给她一个刺激,会让她瞬间爆发,宣泄的爆炸力令人害怕。


        秦淮茹在剧中的第二个阶段,借助社会氛围的放松,她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她开始对身边人提要求,说明她已经有了追求幸福的愿望。她甚至会为了表妹的婚姻而采取欺骗手段,眼神中甚至流出了一丝贼溜溜的意思。郝蕾对表演艺术的初心,就像秦淮茹此时重现的少女心一样,惹人怜爱。不过命运却并不眷顾这朵重新绽放的花儿。有了希望后再被打灭希望,是更加痛苦的。郝蕾此刻的伤心有一种刺骨的痛,甚至要躲到地窖里,把自己“囚禁”起来才能痛快地哭。

细心驾驭30年跨度的角色,郝蕾上交完美答卷
        秦淮茹在剧中的第三个阶段,苦守多年的爱情终于发芽,她竟开始口不对心了。其实,爱人间的互怼,是天下最幸福的口不对心。好时光过得最快了,秦淮茹没多久便进入了第四个阶段。此时孩子们都长大了,竟然开始揣测妈妈的心思了。秦淮茹已经显出老态,很明显自己觉得累了。郝蕾经常在说话前会带一个不经意的叹息声,准确地还原了秦淮茹的心境。从情绪外观上,此阶段的秦淮茹和第一阶段的很像,但郝蕾把握住了内心状态的差异。此时的郝蕾让角色夹杂了更多的主动性。观众能体会到她的放手、舍弃、牺牲。这时的秦淮茹即便受到傻柱的刺激,也不会再爆发了。她已经能够把眼泪忍在眼眶之中。


        秦淮茹在剧中的第五个阶段,终于迎来了豁达、包容。这一阶段的她也很爱笑,但并非第二阶段的甜,而是特别的暖。郝蕾让角色在思考的时候显得很平静,并带上了能管事的气场。30年跨度,剧中很多角色都在妆容上有过很大的变动,但秦淮茹却没有风格上的改变。岁月的流逝基本上只靠郝蕾对角色心境的敏锐把握来呈现。能够如此敏锐把握30年的细节渐进,郝蕾肯定是在生活中对每个年龄层的人都有过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如今郝蕾处于上下兼顾的年龄,是作为演员塑造空间最广的时段。相信很多人都愿意和囤儿一起,看着她不断刷新演技的新高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