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满囤儿
满囤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4,586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逗活完了生命的最后50天

(2017-03-03 20:53:18)
标签:

流浪狗

分类: 故事

作为电影编剧,我不轻易讲故事,因为讲故事是工作,要用来赚钱的。

可是这次破例,我想和大家讲个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二逗。

它,是一个母亲。

 

二逗去世前50

 

我们家小区外一路之隔是一个老式的菜市场,菜市场的尽头连着一片无人搭理的荒树林。

由于没人管,这里成了许多流浪狗的“营地”。

运气好的狗会被摊贩认领,并喂食些剩菜剩饭;运气差的狗就只能自生自灭。

没人管的直接后果就是,每年两次的闹狗,这里的母狗几乎都会怀上崽子。

恶劣的环境,导致这些狗妈妈们完全没有能力将崽子养大。

 

比如其中资历最老,据说已在菜市场称霸十多年的豆豆,每年都要生两窝崽子,而迄今为止能够确认还活着的孩子,只有被我们家救助并养到现在的DK

10年,每年2次,每次2-5只,豆豆,已经目送过几十个亲生骨肉离世了~~~~

二逗活完了生命的最后50天流浪狗恶劣的生存环境


大约50天前,菜市场的摊贩们陆陆续续回家过年,那些所谓有人家的狗也就得开始流浪了。

更糟糕的是,传言菜市场要被拆掉,这些回家过年的摊贩,年后还不知道会不会回来。

由于实在不忍看着这些狗狗在垃圾堆和露天厕所里觅食,我岳母和我媳妇,开始每天去喂它们两次。喂食的主要对象,便是以豆豆为主的几只刚生崽子和即将生崽子的狗妈妈。

为了方便招呼它们,我媳妇给它们起了很多名字:金子、美美、奶油……

当然也有本文的主人公——二逗。

 

和豆豆、美美这样的幸运儿不同,二逗是没主人的彻头彻尾的野狗。

它本来是菜市场旁边一个院子里的狗,后来因为主人离京,成了流浪狗。

即将生仔的二逗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闯入了豆豆们的地盘。

凭借一股子原始的凶悍,二逗愣是在树林边的一个破沙发里安了家,生了崽。

为了生存,二逗长期保持着高度的戒备,任何人都看不见,它这一窝究竟生了几只。

 

完全自然状态下的生存,是我们作为人类所难以想象的残酷。

美美因为打不过其它流浪狗,在树林里、垃圾堆里都捡不到人类遗弃的任何食物。

为了活下去,它只能去树林的露天厕所吃屎。可即便是吃屎,都偶尔会被其它更凶的狗驱逐。

二逗要看护自己的崽子,更是连去吃屎的机会都没有。

 

二逗去世前20

 

年过完了,有的摊贩回来了,有的则真的没有回来。

二逗和其它几只狗妈妈一样,只要听到我岳母或我媳妇喊名字,就会出来狼吞虎咽地吃狗粮。

尽管它依然时刻高度警觉,但是至少对我岳母,已经会摇尾巴了。

 

成年的狗狗可以靠我岳母和我媳妇送来的狗粮度过寒冬,但是新生狗崽子就没那么坚挺了。

豆豆这次生的两个崽子都没能保住。其中第二个崽子出症状的时候,我岳母还及时发现,送往了医院,但在一天的急救后,还是死了。死因是,中毒。

联想到小区内有只狗狗也于近期莫名死亡,更坚定了我岳母和我媳妇喂食流浪狗的决心——她们可不想再看到这些狗狗中的哪只因为乱吃东西,而被人有机会投毒。

 二逗活完了生命的最后50天莫名死掉的豆豆孩子


这期间二逗的孩子也死了一只。它把孩子不到一个巴掌大的尸体叼出了破沙发。

可能是因为菜市场很多人在看二逗的热闹,令二逗产生了恐慌;也有可能是因为二逗为了保住其余的孩子不得不为自己补充营养,二逗竟然众目睽睽之下,把孩子的尸体——吃了!

 

是的,狗是畜生,它们很凶残,很让人难以理解。

 

二逗去世前2

 

日子就那么有规律地一天天流逝着,可是平静总是被毫无征兆地打破。

前两天,我岳母照常去喂豆豆等流浪狗的时候发现,二逗出事了。

 

任凭我岳母如何招呼,破沙发里就是不钻出那个熟悉的身影。

从菜市场的人那里打听,得知前一天晚上,他们都听到了二逗撕心裂肺的惨叫。

虽然没人亲眼目睹全过程,但是凭借经验,他们一致认为二逗和荒树林里的野生黄鼠狼发生了一场惨斗。

二逗脑袋上被咬出一个花生仁那么大的洞。二逗的孩子,也都被黄鼠狼咬死了。

我岳母扒开破沙发,意想不到的是从三只幼犬的尸体中,竟拽出了二逗唯一幸存的孩子。

这小毛孩子,甚至还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站稳。

 二逗活完了生命的最后50天幸存的二逗孩子


不久后,我岳母在树林里看到了二逗。

此时的二逗,舌头吐在嘴外,脑袋也向一边撇着,跑起来就像控制不了平衡一样。

如按菜市场的人所说脑袋上有那么大的洞,那二逗可能伤到了小脑神经。

也许是还没有从那个恐怖的夜晚中走出来,此时连我岳母都无法接近二逗,只能眼看着它拖着造型奇怪的身子挣扎着逃离。

 

身负重伤,三个孩子惨死,这一夜,二逗究竟是经历了怎样的恶战啊。

按说凭二逗敢于叫板豆豆的凶悍程度,单挑黄鼠狼应该不会落于下风。

想必黄鼠狼来了不止一只,也许是两只,也许是三只,也许是四只五只,总之肯定是二逗自己无法应对的数量。

 

二逗去世前1

 

二逗的孩子我们已经安顿好了,两小时一顿的羊奶粉嘬得很开心。

入夜后,我岳母和我媳妇还是放心不下二逗,决定再去看看。

两人各选了把“武器”,打算跟黄鼠狼开战。

 

两人到了破沙发招呼,还是叫不出二逗,却把豆豆和美美叫来了。

在豆豆和美美的陪同下,两人走进了荒树林。

在寻找了一会儿后,美美突然向一个方向狂奔而去。

两人疑惑了片刻,向美美的方向走去。果然,在美美的旁边,躺着二逗。

此时的二逗已经没有了反抗的能力。两人将二逗送往了最近的24小时宠物医院。

 

夜班医生继承了中国医生的“光荣传统”,不紧不慢地给这只奄奄一息的狗狗做了诊断——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就像你们去医院看病一样,二逗留在医院,开始了漫长的通宵输液。

我岳母留下照看它,一宿没睡。

 

二逗去世当天

 

天亮后,我媳妇立即将二逗转到了一个我们经常去的靠谱医院。

这家医院对二逗展开了更为用心地救治。

我岳母说二逗的喉咙里时不时发出“哦~ ~~”,像哭一般的声音。

我媳妇还把二逗的孩子带到了医院,一来做检查,二来让二逗知道它还有一个孩子活着。

尽管医院全力救治,但二逗还是在大吐了一口鲜血后离世了。

此时离我岳母将它抱上车,还不到15个小时。

 二逗活完了生命的最后50天奄奄一息的二逗


我知道这是个伤感的故事,结尾应该用一些赞扬母爱伟大的鸡汤文来赚取眼泪。

可惜我是个冷血的讲述者,关于二逗作为母亲,大家自有评判。

我最后要说的,可能是更冰冷的真相。

 

尽管荒树林里的确有很多黄鼠狼,尽管菜市场的人的确听到了二逗的惨叫,尽管这里的确经常发生黄鼠狼咬死小狗崽的事,但是二逗的直接死因,另有蹊跷。

医生在救治二逗的时候,并未找到如菜市场人所描述的头部豆大血洞,甚至并未找到足以致死的外伤。依照可见的情况推测,医生认为二逗的死因有二:一是外力撞击,二是中毒。

如果是被投毒,那二逗的奶水就很有可能将自己的孩子也一并毒死。

 

二逗在最残酷的环境下,护着自己的孩子活完了生命的最后几天。它没有输给饥饿、没有输给寒冷、没有输给猎食者,却永远也斗不过处于自然食物链之外的人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