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8,89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拜金女更要讲究拜金策略

(2010-07-29 18:40:13)
标签:

祖先

多寡

公主病

马诺

美国

情感

分类: 进化心理
  文/端宏斌
  
  拜金女更要讲究拜金策略

      有人说这俩人长得挺像
  
  快餐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令不少人一言成名,说出“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的马诺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位,话音刚落举国哗然,媒体几乎众口一词纷纷声讨“拜金女”之堕落,继而叹息这个病态的时代。不过也有少数女性评论家表示,马诺只是说出了一些女人想说却不敢说的话而已,实在不至于如此大惊小怪。话虽如此,广电总局却实实在在的被惊动了,有消息称监管层已下令封杀马诺,不允许她在任何电视台公开亮相。
  
  “拜金女”该不该被谴责?拜金现象到底是不是这个社会越来越堕落的标志?进化心理学提供了我们一个独特的视角来看待这些问题。一项跨文化的研究表示,择偶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任务,我们无法用一个很简单的答案就概括出女性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但至少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1.良好的资源支配力,包括当前的高收入和好的经济前景,在中国当前社会文化下表现为有房有车。
  2.良好的社会支配力,包括高地位高声望,以及良好的社会关系。
  3.良好的身体素质,包括健康、运动能力、较高的身高和强健的体魄,以及身体的对称性。
  4.良好的性格魅力,包括勤奋的、有抱负的、成熟稳重的、具备勇气的、积极乐观的、幽默的、浪漫的、有创造力的、智慧的。
  
  虽然女性要考察的方面是如此之多,但是经济能力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在漫长的进化中,由于女性要承担怀孕、分娩、哺乳、抚养等等义务,因此女性对男性在资源供给能力上的要求是最古老和最普遍的偏好,不光人类是如此,动物界中雌性往往也倾向于同拥有最大领地的雄性配对,因为领地面积可能同猎物数量成正比。一系列针对美国女性的研究表明,从1939年至今长达七十年间,女性对经济条件的重视程度始终是男性的两倍,这期间美国人对性的态度从保守到开放再到保守,但是女性对经济条件的要求却始终未变,在37个不同国家重复试验结果相同,这不得不让人相信,该偏好是出自人的本能,而非社会文化因素。进化心理学的解释是,对男性经济能力要求不高的女性能够繁衍的后代数量少于那些有高标准的女性,因此经过漫长的淘汰,我们所有人都是这些“拜金女”的后代了。
  
  即使我们论证了“拜金”在远古时代的合理性,也不能不证自明的认为,在现代社会“拜金”就是正确的。远古社会是资源极端贫乏的社会,资源的多寡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活下去,但是在现代社会,资源多寡仅仅关系到生活是否舒适,虽然有不少人喊着“吃不起饭”,但这只是象征意义,现在中国已经没有人会因为食物匮乏而饿死了。
  
  既然我们都能活下去,为什么还要更大的房子更快的车子呢?因为在我们体内除了“拜金”这个偏好之外,还有“贪婪”的预设。设想一下我们有两种不同的祖先,一种是安逸祖先,他们获取了足够生存的资源之后就安于现状,回家抱孩子去了;另一种是贪婪祖先,他们在获取了足够的吃喝之外还不满足,只要有机会就占有更多的资源,同时还常常窥伺别人的财富。当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你认为哪种祖先会成功度过危机?当然是贪婪祖先。经过漫长的进化淘汰,我们所有人都是贪婪祖先的后代,继承了他们的贪婪偏好。
  
  现在我们知道了“拜金”和“贪婪”的由来,也知道了由于它们都是人类本能,因此在短期内别指望会有所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仅仅是程度不同,那么这些“拜金女”是应该被原谅的么?错!她们的问题不是出在“目的”上,而是出在了“手段”上。
  
  女人们自然可以要求男人“有房无贷”,但男方也有选择的权力,同学D君刚从美国念完博士回来,年近三十还未婚配,由于家底殷实有数套房,不少人跑来介绍相亲,其母一看这么多女孩,首先就把没房子的删去(代表家境不佳),接着把学历低的舍弃,最后选了几个女孩介绍给儿子。目前D君同其中一位两情相悦,貌似要结婚了。讲这个故事是为了告诉某些想通过婚姻获得房子的女孩,你可能连老太太的第一关都过不去。
  
  在婚姻上切忌实行“单边主义”,即只考虑自己的主张而无视对方的诉求,但有太多女孩患上了“公主病”,以至于无法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估值。马诺的“宝马论”可能只是一句玩笑,她对男嘉宾们一贯的尖酸刻薄才是她成为众矢之的的原因。对自己有个正确的估值,并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人,先别想着通过婚姻获得多大的利益,首先考虑对方的需求,这才是理性“拜金女”们成功钓到金龟婿的关键。
  
  —————————————————————————————————
  老端著作《投资魔法书》(原名《开放思维投资》)现已出版,以下是当当网链接:当当网页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