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8,89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资金流向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0-07-27 19:32:03)
标签:

财经

分类: 股市相关
  文/端宏斌
  博友“事前猪一样”给老端发信问资金流向是怎么一回事。
  
  ——————————————
  老端好:
  我最近才开始看您的博客,花了几天时间连好几年之前的文章都看了,感觉您的那些知识性的文章最有看头,不管多复杂的东西每次都能讲得很容易理解。这封信想问一个我纠结很久没明白的问题,电视上成天说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入,但是买卖不都是一个买一个卖吗?那么资金流入和流出应该是相同的呀,为什么会有净流入、净流出这样的说法呢?很是不解。另外,不同的交易软件和网站算出的资金流向数据也很不一样,到底该信谁的数据?这几个问题困扰我很久,还请老端帮忙解答,先谢过了。
  事前猪一样
  ——————————————
  
  鉴于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不少人关心,因此就直接回复在博客里,大家一起来讨论。
  
  正如这位博友所说,所有买卖都是一个买一个卖,因此流入的资金与流出的资金总是相同的。例如在统计GDP的时候,就有支出法和收入法两种,前者聚焦于买方行为,后者聚焦于卖方行为。理论上讲支出法和收入法统计出来的GDP应该是一样的。那么为什么在股市上就有净流入和净流出了呢?
  
  问题就出在翻译上,资金流向是money flow的意译,但是译的有点偏差。money flow的计算方式是,在单位时间内,如果股价上涨,那么此时的成交量就算是资金流入;在单位时间内,如果股价下跌,那么此时的成交量就算是资金流出;如果这段时间里股价不变,那么此时的成交量就不计算。然后把所有数据加总,就得到了当天的资金流向最终数据。由此可见,money flow与其翻译成“资金流向”,不如翻译成“资金流”,而“资金净流入”和“资金净流出”不如叫做“涨势成交量”和“跌势成交量”。
  
  一些聪明的朋友可能立马就看出来,为什么不同的交易软件和网站算出的资金流向数据很不一样了,因为选取不同的时间间隔,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比如,以5分钟为单位算出的结果可能就会比以10分钟为单位算出的数字高,所以结果不同并不代表有人算错了,只是表明计算方式不同。那么有没有一个大家都公认的计算方式呢?很抱歉,还真没有。不过随着计算机的越来越先进,现在逐渐倾向于用最小的时间间隔来计算,我们都知道数据在网络中的传播方式是以数据包为形式的,那么就有人用交易所传来的数据包为最小计算单位。
  
  还有些聪明的朋友会发现,资金流向数据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例如,在股票加速赶顶的时候,必定是大笔的资金流入,因为此时股票一直在上涨,涨势成交量非常惊人。而股票在探底的过程中,也必定是大笔的资金流出,因为此时股票一直在大跌,跌势成交量很大。所以在股票的顶部和底部看资金流向意义不大,可问题在于,我们在事先是不可能知道这是顶部还是底部的。忽然想到这和提问的博友名字很像,在顶部和底部的时候,你只看资金流向就会搞成“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资金流向的意义大约只在于两个方面,那就是:
  
  1,收盘后股价下跌,但是计算出的资金流向却是净流入;
  2,收盘后股价上涨,但是计算出的资金流向却是净流出。
  
  前者可能是有人在打压股价尽量吸取筹码,后者可能是有人在高位派发。但这种细节到底能有多大的指导意义,谁也说不清啊。
  
  —————————————————————————————————
  老端著作《投资魔法书》(原名《开放思维投资》)现已出版,以下是当当网链接:当当网页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