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焱冰
曾焱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6,532
  • 关注人气:1,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以推理的人生——读《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

(2013-05-06 14:40:18)

可以推理的人生——读《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

文/曾焱冰

 

 

 

    一看到这本书,就知道它必然畅销。因为这是一个好的标题。好的标题要做到的是让每个看到它的人,都会想到自己,想到这和我有关。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这是一个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问到自己的问题。如果说庄雅婷之前那本《那些有伤的年轻人》是让每个人心痛自怜地舔到了自己的伤口,那么这本《我们如何走到这一步》就是时隔沧桑之后,有伤年轻人应该有的思考和成长。

 

    但这不一定是一个让人伤感的话题。我们也许会和相爱的人从心有灵犀默契有加变得如隔山喊话冷漠麻木,但也会从年轻时粗暴地对待亲密关系变得知进退、懂得怜惜眼前人,温柔而宽容。我们会渐渐失去年轻时的活力和勇猛,但也会在岁月中变得更善于思考,懂得如何巧妙发力而不是闷头去打打杀杀。在失去一部分的同时,重要的是得到了什么。上一步这一步和下一步总是紧密相扣,这之间连接它们改变它们的,是思考和智慧。

 

    庄雅婷在这本书的一开始便提出了两个问题,你愿意和从前的自己做朋友嘛?你将来会不会讨厌现在的自己?她说,人从来不应该惧怕自己推翻自己,也许在未来的若干年,人生态度还能再次翻转也说不定。这正是这个世界好玩的地方,也是读庄雅婷的文章的乐趣所在。她总能从身边各种狗血淋漓的事件中找到值得思考的亮点,每一个故事都不是白白发生的,所有其中的因果机缘,都有迹可循。

 

    就像我们一路跌跌撞撞,留下了无数的线索。年轻时撒下的那些种子,后来都变成了庇荫之所或绊脚的枯藤,那些曾经的踌躇满志或心灰意冷,也许几十年后回首,却是完全不同的滋味和诠释。所以等你拥有了足够多的智慧和眼界,就会发现所有的人生都是可以倒推的,就像那些可断人凶吉前景的算命大仙儿。我们也可以先给自己号脉,看自己会走到哪一步,然后去给自己开一副药,制止那些可能遇到的不靠谱的事情的发生。这就是年纪大经历多了的优势——能预料到很多风险,预知很多坑,从而避免和绕开。不管需要付出的是面子还是金钱,就算咬牙,也都肯豁得出去,拿得出来。因为知道,这是必须的成本,这样才能让生活平静安好,而不是此起彼伏的炸窝。

 

    当然,我们还是需要很多的未知好奇心。否则,掐算好了后面的一切,人生还谈何趣味?我们依然会为男女暧昧初期时彼此的种种猜测揣摩而兴奋不已,但也会清楚地知道荷尔蒙退去后,世界还会美好平静,这种失去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仍愿意憧憬理想生活的鲜花美景富足从容,但也会深刻了解,即使自己只能面对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也有足够的能力让它妙趣横生。这便是这本书所讲的生活需要的智慧,一种深刻地了解自己、看清世界后,能收放能进退的能力。我们心慌,是因未知自己,而当拥有了足够抵抗一切悲痛、忧伤、狂喜的力量后,再漫步或奔跑,再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便又是另一番风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