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7,277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米粉也走混搭风——荷塘咖喱炒米粉

(2012-09-06 10:03:26)
标签:

老鱼家的戏

美食

戏戏

炒米粉

米粉

分类: 戏食煮张.养人粥饭

米粉也走混搭风——荷塘咖喱炒米粉

 

(更多好戏在微博

 

我的车里有两只麦兜玩偶,呵呵,麦兜是只猪,一只智慧的,爱吃的猪。

 

麦兜系列电影是唯一一部让我一边看一边笑一边流口水的卡通电影,首先,主题歌是这样唱的:“我名叫麦兜兜,我妈妈名叫麦太太,我最喜爱食碟头饭,一起吃鸡一起在歌唱……”我笑完马上条件反射地想到一碟黄灿灿的白斩鸡跟姜葱豉油;当麦兜小朋友摇头晃脑慢悠悠地说:“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猪猪肉肉”,“有情人终成扣肉”!我大笑之余想到烧卤档,要一串刚烤出炉的腩肉叉烧,油亮油亮的,还滋滋地在冒着油花;当老师问兜麦中国四大发明是什么时,麦兜想了一想,答到:“粥粉面饭!”老师也想了一想,说:“唉......算你岩啦!”麦兜实在太搞啦,我笑到肚疼,但又实在觉得麦兜同学说得在理。

 

我对吃粉可谓一往情深,实在没法想像生活中没有粥粉面饭是什么样子,从来不怀疑吃粉是日常生活最起码的幸福,没有粉吃的日子,有点像没有恋爱的日子,日程安排得再满,都觉得缺少点什么。还好,我居住的城市是南宁,只要闭上眼睛,脑海中马上浮现数不完的好吃的粉:舒记或复记的老友粉,三竹轩或石户的桂林卤菜粉;天天或远红的生榨粉;猪霸王的猪八件煮粉;粉之都的砂锅粉;仙池八珍的八珍粉.....

 

南宁的粉,按形状分,有圆粉和扁粉;按味道来分,有辣的和不辣的;按烹饪手法来分,有干湿两种,湿的当然是汤粉喽,干的包括干捞粉和炒粉。我一般很少在家里煮汤粉,汤粉汤粉,汤汤水水占了八成味道,随园老人袁枚几百年前就说过:“大概做面,终以汤为佳,在碗中望不见面为妙”粉粉面面要好吃,终始还是在汤中下功夫,一碗真正好吃的粉或面,好吃就好吃在汤水上,一锅用老鸡、大骨、干货老火慢炖出来的汤水,汤头香郁浓厚,回味悠长,清水煮白面,想想都觉得嘴里寡淡。

 

所以,除非家里正好炖着老火大骨汤,我才会偶尔想煮汤粉,相对汤粉,干粉再适宜在家里胡搞非为,更具实战风格,手边有什么材料就搭什么材料,往往都很容易收获好味,如将鸡蛋和肉末炒熟,再用番茄调个酸辣汁,淋到粉上捞一捞,就是一碗很开胃的干捞粉;买二两牛肉,切片腌好,热油锅炒五成熟,下河粉快炒,撒一把葱花,就是好吃的干炒牛河。本来嘛,吃粉或面就意味着简易的一餐,既节省时间又好吃,才是简餐的唯一标准。一日又一个人在家,嘴馋炒粉,遂去华园买了二两圆米粉和几只虾,原想着随便来个南洋风的咖喱炒虾粉算了,一看冰箱里还有前一晚做的中国风“荷塘小炒”所剩的半节莲藕和几条荷兰豆,嘿嘿,梗就来个中国风跟南洋风混搭的荷塘咖喱炒米粉喽!我一直都玩不好时尚风这玩意,我刚知道糖果色,人家又流行森女范了,我刚学会森女风,人家又走英伦风了,所以吧,类似我这种对时尚缺乏一些基本认识的人,都是老老实实走原乡风与伪清新的混搭路线吧,无独有偶,混迹于美食圈,却发现混搭风初盛,哈哈,混搭有理,我总算跟了一回风尚。


米粉也走混搭风——荷塘咖喱炒米粉

荷塘咖喱炒米粉:

食材:米粉250克、明虾8只、莲藕100克、荷兰豆10根、腰果20颗、小米椒3个、香葱2根

调料:咖喱酱1大匙、盐2克、生抽5克、椰汁60克、米酒5克、油20克、姜蒜末少许

做法:

准备好食材,莲藕去皮切片,荷兰豆摘治好洗干净沥干水,洋葱切成细丝、小米椒切成椒圈备用。

明虾用刀切去虾头,去掉虾须,洗净虾脑,挑去虾线,放入料理碗中,加入盐、米酒、葱头拌匀,腌制15分钟。

把油倒到锅里,倒入油,冷油的时候就放入腰果,用细火慢慢将腰果炒至表面金黄,过滤出油取出晾凉备用。

锅内留底油,下姜蒜末炒香,倒入腌制好的明虾,加入小米椒圈,快速翻炒至变色。

放莲藕片、荷兰豆入锅一起翻炒。

加入一勺咖喱酱。

快速炒匀,使每样食材都均匀裹上咖喱酱。

倒入椰酱继续翻炒。

加入米粉,用筷子翻炒直至汁水收干,放入洋葱略炒断生即可出锅。

装入碗中,腰果压碎,撒在粉面上即可,趁热快吃,大呼爽快。


米粉也走混搭风——荷塘咖喱炒米粉

戏戏叮咛:

广西人爱吃米粉,所以米粉的多种多样,每个地方的米粉各有差别,最为有名的当属桂林米粉,粉条口感比较脆爽,柳州米粉就柔韧一点,玉林地区的米粉比较细滑......但以保存方式来分,一般分为干湿两种,干米粉在烹饪之前需要泡发,湿米粉在一般的农贸市场都可以买得到,所以,这里用的是湿米粉,也是南宁人日常家用的类型米粉。

粉米粉或河粉时,油要多放些,可以有效地防止粉条粘在锅底,而且香口。

加入咖喱后,一定要快速炒匀,而且赶紧倒入椰汁。

家庭炒米粉一定要用筷子划炒才可以炒得均匀,而且炒的时间一定要快。

可以将虾仁换成鸡肉、牛仁等,口味的变化多样化。

洋葱略断生口感最清甜,如果不喜欢吃脆生的,可在炒莲藕的时候一起翻炒了,洋葱味会很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