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6,004
  • 关注人气:9,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2011-06-02 08:41:53)
标签:

老鱼家的戏

美食

三亚

戏戏

戏游山水

抱罗粉

海南粉

后安粉

分类: 戏游山水.人在旅途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更多好戏在微博

 

一直认为,认识一个城市首先不应该错过这个城市的早餐。


初到三亚的新鲜旅人,也许是长途奔波旅途劳累,总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海滩的五星级洒店来一份自助早餐,其实不过就是被自己心中的那种小资情调所左右,大多数来三亚旅行的人无非是冲着五星级度假享受,是以每天必然要睡到早晒三竿后,对着大海伸个懒腰后,在酒店里找到撑着几把白色帆布伞的地方,大厅里一列排开的中日韩新巴印以至南美北欧全方位大杂烩,随心任选,这样的早餐,也只是以多取胜,但并非越多就越精彩,城市的性格反而越见模糊,唯一值得跟别人吹嘘的无非是正对着海,晒着清晨的阳光,小口地抿着黑咖啡,呼吸了几口海边的清新空气后,好像捕捉到一丝丝小资的生活作派,无端端升腾起的一种高人一等的情绪。

 

但如此过了一两天后,无论是肠胃还是自己的良心,都会发现小资小调都不及一个路人手里拿着的两个菜肉包子来得吸引,遂主动开跑离开海边,混到老街的独立小铺去,来个豆浆+油条,或者来个汤包+白粥咸菜的,又或者来碗现煮的粉面,没有白色阳伞又如何,没有高级咖啡又如何,能挤在一起热腾腾地吃喝着,耳朵充满了人声人气带来的吵吵闹闹,因为这些人间的情味,都变得非常痛快。

 

抛弃三亚的那些富丽堂皇的海滩,草根生活的三亚城市其实并不大。但小城有小城的好,可以比较方便地来回走动,随意走下走下,不知不觉就兜完一个圈,轻轻松松就熟悉了一个城。在三亚的后几天,每天没事做,就在三亚的解放路从街头走到街尾,随心所欲地钻到其中一条巷道中,混在一堆三亚人中喝个惬意的下午茶,没有了没完没了的烦恼,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负担,间中有碗粉面饱肚,简单的好日子,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像人生的。

 

嗯,是时候说说这些为贫下中农填饱肚皮粉面了。行走在三亚的小巷,闷热的空气,大叶绿树遮阴,树下几张小桌椅,遍地开花的粉店,总能给我一种错觉,仿佛我根本没有离开过南宁。呵呵,或者说,岭南的城市大致也相似,我在香港小巷排档里也能找到南宁的感觉呢,来来去去就是这些百姓的粉面在作怪。南宁号称为粉之都,光是粉的吃法不下几十种,我也自称为“粉妹”一枚,来到三亚,粉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美食体验。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三亚的粉花样种类也算是蛮多样了,主流的“抱罗粉”、“海南粉”及“后安粉”,非主流的“港门粉”、“陵水粉”,有用高汤煮的带汤带水的,也有配上十种八种酱料干捞而成的,嘿嘿,或者还有更多,我都不想再尝试了,因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某戏把三亚的三大名粉“抱罗粉、海南粉、后安粉”一口气全吃了,抱着滚圆的肚子,瘫坐在街边,以致影响了后来的觅食方向,再也不想吃粉了,哈哈。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首先介绍下当天我吃的第一碗粉——“后安粉”。为什么会选择后安粉呢?其实很简单,尽管现时很多营养家都认为,早餐要喝牛奶吃面包比较健康,但我的中国胃还是比较认同早上喝点汤水。所以,当我在小巷的一排粉店面前犹豫不决时,卖后安粉的店子人头涌动,每个人都端着大碗猛喝汤水的状态一下子令我也有了要喝一碗冲动。

 

后安粉的碗比一般碗都要大,有点类似于我们平时的大汤碗了。白白厚厚的碗里,又细又长的河粉被泡着浓浓白白的汤汁中,嗯,我在南宁也喜欢吃这种细粉。早已经煮至入味的猪肥肠和猪小肠用剪刀剪成一小圈一小圈,配上切得薄薄的瘦肉片,自己可选加蛋或不加蛋,再配上葱花香菜,先啖口浓香爽滑的汤水,顿时觉得享受即在当下,另有淡淡的胡椒香在喉间流转,丝丝的辛辣很好地去遮掩了浓汤带来的肥腻。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我不记得我是在哪一家吃的后安粉了,但这个正在煮粉的老板是个很有意思的主儿。我在举着相机拍照的时候,老板笑呵呵地给我来了个“V”的手势,叮嘱我一定要拍得帅帅的,呵呵,那好吧,我们就跟着这位乐观的后安粉店老板的操作,看看正宗的后安粉是如何出炉的。

 

据店主人介绍,后安粉好吃的秘笈全在立在店门口的那一个汤锅里。一般来说,想要汤水好味且浓厚,必须从凌晨4点就开始要起来熬汤了,在汤里加入猪头骨、猪脚骨、猪瘦肉、猪肥肠、猪小肠等猪下水,用中小火慢慢熬啊熬啊,一直熬到肉香全入到汤中才算完美。但在煮后安粉的时候,还要往汤里加入很多特别的调味料,比如胡椒粉啦、鸡粉啦、味道啦,再用大锅铲一勺一勺地打圈调匀,最后才能倒到河粉上。

 

其实,后安粉并不是典型的海南本地粉,据这位乐观的店主人说,他们的远祖来自福建,怪不得我总觉得这个后安粉的粉有点像沙县小吃,呵呵。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嗯,这是“海南粉”。海南粉算是海南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了,而且据说是节日喜庆必备的象征吉祥长寿的珍品。 海南粉所用的粉是那种很细很细的米线,比起桂林米粉所用的米粉其纤细的程度算是苗条型的了。海南粉主要的食法是“凉拌”,嘿嘿,所谓的凉拌,海南人叫“腌粉”,南宁人叫“干捞”,我个人认为,南宁对这种烹饪方法总结比较到位,因为,粉必须要用热水煮熟的,趁热拌上牛肉干、猪肉丝、花生米、葱头、豆芽、芝麻和一勺秘制的酱汁,怎么又能叫凉拌呢?!海南人说的“腌”倒是有点接近,可是“腌”代表了一定的时间性,海南粉只要把拌勺就能吃了,呵呵,还是南宁人说“捞”,从下往上把粉和配料捞匀来得形象哈。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嗯,与一般我们常见的干捞粉的干、爽感觉不同,海南粉所用的酱汁是加了淀粉勾成的一种芡汁,浓浓稠稠的,而且里面还大量地加入了香油,香是很香了,可是感觉有点腻,我不是很适应这种干捞粉。再一打听,原来在三亚开海南粉的很多是来自咱们广西玉林的老乡,哈哈,我说这种做法怎么有点家乡味道呢。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嗯,吃完后安粉和海南粉,我其实已经非常饱了,但是由于第二碗海南粉实在有些腻,在看到“抱罗粉”所配的那些酸菜,顿时觉得口舌生津,于是,第三碗粉又来了。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在三亚,“抱罗粉”和“海南粉”一般都是一起的,因为所用的材料基本相似,唯一的区别就是抱罗粉所用的米粉要比海南粉多样,既有用于“煮”的粗粉也有用于“腌”的细粉,老实说,当抱罗粉的店老板问我要吃腌粉还是煮粉,要粗粉还是细粉,我有点恍惚,有点类似麦兜被茶餐厅老板问得晕头转向的味道。

 

算了,还是按传统三亚人吃抱罗粉的习惯吧,结果老板三下五除二地给我来了一碗煮的“抱罗粉”,做法跟很多南宁人吃“桂林米粉”的习惯差不多啦,虽然在南宁很多桂林米粉店都不遗余力地对南宁人宣传“桂林米粉一定要先干捞再喝汤”但很多南宁人都是习惯把汤直接加到粉里去,因此很多桂林人看到如此直跺脚“真是糟蹋了桂林米粉!”。呵呵,这是插曲哈,事实上,我就觉得抱罗粉既没有桂林米粉那么香醇,汤水也没有后安粉那么浓滑,嗯,真的很像被南宁人嫁接过的“桂林米粉”。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当然,除了粉之外,最具草根早餐精神的还是小巷里随处可见的地瓜稀饭,白米加上地瓜块粗粗地煮成的一大锅地瓜粥,本身具有降火去燥的功效,再配上煎炒得干香的鱼干,鱿鱼串、咸萝卜咸菜根,啖一口淡淡的地瓜粥再来一条小鱼干吃两块咸菜根,海边城市闷热、低压带来的莫名的燥动,渐渐地被平稳了,被归位。

 

更多三亚草根美食感受: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1——惬意的午后时光

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3——不应错过三亚的平民粉探寻三亚草根美食之旅2——本地老饕才找得到的酸汤鱼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