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忘掉《理想之城》的“宫斗”,追求简单的职场人际关系

(2021-09-05 16:51:34)
分类: 娱乐
忘掉《理想之城》的“宫斗”,追求简单的职场人际关系

韩浩月

近日,话题电视剧《理想之城》播出大结局,并且留下了要拍续集的悬念。在《理想之城》已播出的过程中,该剧赢得了大量观众的喜爱,不少人表示在观看时很容易被代入,“这是职场剧的天花板”,《理想之城》也得到了如此之高的评价。

在触碰职业剧的天花板方面,《理想之城》的确做了许多新鲜的尝试,尤其是在真实性方面,它接近于完美解决了职场剧的悬浮特质,大多数人物形象都非常接地气,孙俪饰演的苏筱也好,赵又廷饰演的夏明也好,以及于和伟饰演的赵显坤,李传缨饰演的黄礼林等等,有不同的身份定位,也有鲜明的个性特质,搭建起了一个大企业不同级别员工组成的丰满群像。

《理想之城》的好看,在于它对过去一个阶段的整个社会,进行了高度浓缩。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该剧的绝大多数篇幅,都集中在整个瀛海集团内部展开,角色的荣辱,都来自于集团内部的评价,偶有外来因素的干扰(比如领导前来视察或检查),顶多只能算一阵风吹过,整个瀛海集团始终都处在一个自我运转的状态。

就电影创作的规律来讲,发生在密闭空间的故事,往往更精彩、刺激,因为空间的缩小与封闭,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为直接的拉近,矛盾与冲突发生的几率会明显提高,观众对角色的共情能力也会显著提升,正是因为如此,观众才忽略了《理想之城》的“爽文”基因,觉得它就是现实,苏筱就是自己的代言人,喜欢她就意味着与她一起去奋斗、去反抗。

不仅是女性观众,现实中的职场男性,公司老总企业老板等等,均能在剧中得到强烈共鸣,因为这种强烈共鸣的存在,共情者很容易为他们的共情对象的夸张言行,找到合理的解释。

《理想之城》提供了一种不容置疑的“真实”,如果你怀疑这种“真实”,就等于认定现实里的压力与焦虑是自己的空想;唯有认同这种“真实”,你才能更清晰地感触到自己的心跳与脉搏,或者说,通过剧情的刺激,能提醒自己身在某种处境当中。就像电影《楚门的世界》那样,《理想之城》放大了人生存时的呼吸感,把人的触觉变得更为敏锐,让你忽略掉那些虚构的情节与景物,深切地沉浸其中。

观众很容易在《理想之城》中看到《潜伏》与《甄嬛传》的元素。这部现实题材剧如此鬼魅地融入了间谍与宫斗的成分,并且显得了无痕迹。它让女主角苏筱像余则成一样能够识别一切阴谋诡计,把愚弄她的人玩弄于股掌之上。也让苏筱像甄嬛那样,可以在“皇上”(董事长赵显坤)的威仪之下,胆大心细地过关斩将,并最终得宠。而瀛海集团旗下子公司的总经理们与主任们,又何尝不像一位位文官、武官甚至宦官,除了对“皇上”敬畏有加,对待上下级与同僚,文争武斗什么时候停止过?

在剧中,苏筱是年轻人的代表,她的职业理想、爱情理想、人生理想,不可谓不美好,她的实现方式与途径,也不可谓不正确,但《理想之城》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显然是创作者“凌驾”了这一角色。每一次苏筱在职场争斗中的胜利,给观众带来快感的同时,不免也带来一种寒意。苏筱的胜利之笑,应该是现代女性通过自身实力,堂堂正正赢来的阳光之笑,而不是站在高处,通过品尝敌人失败后的苦涩与沮丧,获得一种“大仇得报”的诡秘之笑。

不可否认,《理想之城》所呈现出来的职场复杂一面,在过去年代是无比真切地存在过的。但就剧作所设置的时代背景而言,以及角色所在的建筑行业而言,都不至于复杂到这种地步。这么说不是否认任何职场都存在纷争,而是在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观念、职场发展观念、权力观念都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电视剧应该更多地参照日新月异的外界环境变化,以更开放的眼光来审视职场人际关系。 

现在的年轻人,整体的精神状态,要比前几代人要松弛许多。他们把佛性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把躺平当成一种人生态度,在失去了生存危机感的胁迫之后,对待事业,对待理想,都有了更为多元的观点。“鱼与熊掌兼得”,亦是他们的追求,但他们却很大程度地做到了,不以伤害他人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愿望。说白了,《理想之城》讲述的是父辈职场的故事,它继承了父辈的精神遗产,过多地代入了沉重与不安。

《理想之城》的确是一部好看的剧,在娱乐性方面说它接近职场剧的天花板也未尝不可,但在观赏它的同时,不得不提醒一下年轻观众,不要把观剧经验过多地带进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当中。简单的职场人际关系,纯粹的不容易受污染的理想,还有放松而饱含热情的生活环境,才应当是每一个人的终极追求,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去捍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