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一次次奔赴与远离中,寻找故乡

(2021-06-20 18:48:49)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化

在一次次奔赴与远离中,寻找故乡


——读韩浩月《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


宋晓杰


我承认,标题《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是海子的诗。我承认,并不知道韩浩月的新书《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取自茨维塔耶娃的诗,只是觉得耳熟。在通读了全书之后,心潮拍岸,悲喜于色,一时找不出提纳契领的题目时,海子的诗浮现出来。


好的诗句,它们像专属“芒刺”,让人终生无法脱敏,而故乡,绝对是其中重要的致病菌之一。这表现为,在阅读与怀想关涉童年及乡土的种种境况时,我总是“宴席”上首先把自己灌翻的那个人,竟自先入为主、不合时宜地头沉沉、泪潸潸了。除此之外的日常,我仍旧是个板板正正的人,不会有丝毫造次。


《回乡十日》拉开了《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的帷幕,读这篇,我下意识地想起侯孝贤、是枝裕和的电影,这篇文章像一部还乡大片,我跟随作者大摇大摆地回到了他出生的乡村大埠子。在这个村庄,于酒酣耳热、曲终人尽之后,他却清醒得可怕,欢聚的场景在他的脑海里回放、定格,蒙太奇一般,晃呵晃,他忽然无语,收敛笑容,松弛骨架,呆呆地望向窗外。窗台的格棱间积雪无声地越堆越高,峭楞楞的枯树虬枝与昏黄的街灯虚拟了隔世的场景,偶尔驶过的车灯光柱模拟了幽深隧道,他一个人走入长长的回程——仿佛,他置身的故乡与心中的那个,并不是同一个。


在这本书中,他六叔的周全、智慧,极像我堂叔与表哥之和;他妹妹的懂事与隐忍,太像我二大爷家的堂妹了;而闪电一样的父亲,与富有传奇色彩的邻家老先生似有所同。书中写到的人物、事件,总能毫不迁强地让我联想起大家庭中的某个亲人或邻居。偷拿母亲钱的忐忑,对邮差和模糊远方眼泪汪汪的着迷,出于好奇点了谁家的稻草垛,赌气拔了谁家的茄子、萝卜,或者,田埂、屋舍、泥泞的街衢、三瓜换两枣的游戏、小河中淹死的伙伴,小剧场里吱吱转动的放映机镜头前飘浮的微尘……哦,与我记忆中的根本就是同一个。于是,我的情感自然而然转换过去,便觉他与我是同一代人,我们是宗亲。


虽然他是个不喜欢形式感、不适应公开表达感情的人,纵观他的创作始终,他动用的却是越来越稀缺的真纯情感。像因失手打死小偷入狱的王成那样,他也信奉“感情是硬通货”的信条。情多累美人,情多同样也累男人。正是情感与责任让他与故乡、亲人之间爱怨交织,越责备越疼惜,读来令人心颤,眼眶酸胀。


我钦佩于他对亲情的剖析——说实话,像他那样描述亲情我是做不到的,不管他们是否已经离开人世。有一句诗说过:“有时,关切是问;有时,关切是不问。”那么,可否演绎为:“有时,关切是说;有时,关切是不说。”于是,当我们越过山水和流年,似乎参透了人生的精微之后,便会不由自主地回望自己的出处。


作者敏感、自尊,倔且犟,而且敢于对自己下狠手,把自己抛出去,以生命之犁深耕乡土,并以顽固的身姿把自己留在故乡和老旧时光。与《世间的陀螺》相比,这本书多了细节,也多了思考。正如他自己所说,故乡写作历经了逃离、背叛、回归三个阶段。现在,他是旁观者,到了“见山是山”的第三境界。


在一次次奔赴与远离中,他找到了参照物、坐标系,偏离或靠近,他在不断地校正自己,始终有自己的游标卡尺。不管走出多远、多久,他永远是那个“在厚厚青苔里埋下一枚硬币的孩子”——或者干脆,他就是那枚硬币。


同样,他的黑色幽默,也是面对清贫生活的一种温柔、有力的武器。每当生活的重负压下来时,他只是默默地背过脸去,送上瘦小的肩膀,虽然负重一次又一次压进了皮肉,肉眼无法直观看到,但一分一分硬起来的骨头、越来越坚韧的目光,约略可见。


《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入选2021年4月华文好书榜,2021年4月《中国青年报》推荐书单,2021年5月探照灯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6月榜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