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播带货,罗永浩需要跨过“中年疲惫”这道槛

(2020-04-04 16:27:29)
分类: 文化


韩浩月

4月1日是愚人节,尽管有人恶搞罗永浩直播带货首秀“要延期”,但丝毫没影响这场直播的人气,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累计有4800多万人涌入直播间观看,罗永浩带货22种商品,成交84.1万订单,交易总额超1.1亿元(另有不同统计方公布的数字为1.7——1.9亿元),创下了这场直播所使用的平台目前已知最高的带货纪录。

有人给罗永浩算了一笔账,以2000年入职新东方为起点,当新东方教师期间年收入两三百万,办牛博网亏了几百万,创办“老罗英语培训学校”赚了两三百万,出版了三本畅销书挣了三五百万,在创办锤子科技之后,身价曾高达几亿,但锤子科技倒闭后又欠债几亿,总的算下来,罗永浩没剩下多少钱。

“大不了卖艺还债”,罗永浩对自己很自信,这次抖音直播带货,有人计算出罗永浩在佣金、坑位费和打赏这三块的收入加在一起,一夜赚了3000多万元,“罗永浩终于找对方向了”,最高兴的恐怕是锤子科技的债主们,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差不多一年罗永浩就能还掉几亿债务。

这是一场很难用“万众期待”来形容的直播。赵薇、郭富城、李湘、雷佳音等诸多明星都曾下水直播,名人、明星进场带货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罗永浩的这场直播却可以用“众志成城”来比喻,他的忠实粉丝,被带货方的企业负责人,社交媒体等等,都给予了罗永浩直播首秀以高度的关注,自发加入了帮罗永浩宣传的队伍。

4800多万人,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观看罗永浩直播?这让人好奇,“砸冰箱”、“自打耳光”等行为艺术,曾为罗永浩吸引了无数关注制造了不少话题,但直播带货对于罗永浩来说是个陌生领域,这十分考验他的专业能力。那些指望进直播间免费听一场相声的网友可能会失望了,在整场直播中,罗永浩并没有精彩表现,甚至没诞生一条金句,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因为念错产品名字鞠躬道歉时露出“秃了的头皮”,这让一些粉丝感到“心疼。”

在大多数“初代网红”都销声匿迹、根本没有多大商业号召力的时候,罗永浩能够用一场直播吸引数千万人的眼球,仍然正是了他的价值。而罗永浩的价值,则是不停的媒体曝光堆积而来,无论做产品成功与否,罗永浩都一直活跃在网民们的视野中,强烈的个性,不服输的性格,造就了他个人鲜明的标签,进场观看罗永浩直播带货,网友的消费对象并非产品,而是罗永浩本人,购买产品是一种附加行为,这倒是符合直播购物的冲动特征。

罗永浩的冲动个性与直播带货的冲动消费,因此有了一次默契的结合,但冲动却最容易带来“冲动的惩罚”,相比于薇娅做零食直播时高达18%到20%的转化率,罗永浩首场直播不足2%的转化率显得缺乏长期吸引力。比低转化率更糟糕的,是电商专业人士对各种直播玩法“几乎可以打零分”的评价,在后半场,罗永浩将话筒交与其他人控制,成了一个捧哏,这让不少后面进直播间的网民感到“兴趣索然。”

毋庸讳言,网民观看名人跨界直播带货,最主要的目的是图个新鲜,满足一下与名人在一个虚拟空间里“面对面”的愿望,如果表现不出色,网民对名人直播带货便成了“一次性消费”。网络直播带货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冯小刚、许知远这样的名人,在带货主播面前,也只有当配角、啧啧赞叹的份。如果要把直播带货当成一个长期的职业做下去,罗永浩必须得“打起精神”,毕竟,“消费罗永浩”这件事,这恐怕是最后一次了,要珍惜机会。

优势在第一次直播带货已经被罗永浩透支,面对很可能下滑的关注度,罗永浩也并非没有保持胜果甚至再创佳绩的可能性,在直播间里带货的同时,用相声或者脱口秀点燃听众的热情,恐怕是罗永浩唯一的出路,而对罗永浩来说,这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只是需要他花费很多的心思与精力,让直播的智慧与笑声含量倍数提升,《吐槽大会》中李诞发明的“花式脱口秀做广告”的做法,或能给罗永浩带来一点启发。

平台与渠道都有了,舞台宽阔,道路畅通无阻,最为考验罗永浩的事情,都被他轻松跨越了,“疲惫中年”或是真正最高也最艰难的一道槛,既然情怀与理想主义都没法给罗永浩加分了,那么不妨振奋起来,用熟悉的段子来帮助自己重新站在新的聚光灯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