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推拿》:如何在黑暗中寻找美?

(2014-11-30 09:42:09)
标签:

娱乐

盲人

小马

复明

推拿

分类: 影音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娄烨用自己的方式把文字变成了影像,因为喜欢原著,娄烨没有对原著进行大刀阔斧地改,尽可能地遵循了小说所营造的氛围,因此,两种不同作品的主旨,都是在表明盲人世界的温暖、澄明,如电影的一句台词所说的那样,虽然眼睛失明,但他们已经看清楚了世界。

 

美,对于盲人有用吗?影片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梅婷饰演的都红,是按摩中心里最漂亮的技师,每位客人都对他的长相赞不绝口,秦昊饰演的盲人老板沙复明因此爱上了她——通过众口描述,沙复明在心里认为都红真的是美的。可美是什么?一岁就失明的沙复明根本无从了解,他的痛苦源自于此。

 

和沙复明对都红的美特别在意相反,都红对此不以为然。她不爱沙老板,并且觉得沙老板爱她,是和眼睛未失明的人一样,出于占有欲和虚荣心。都红心中的美是“爱”,女人对“爱”的独特感觉,出人意料地,她爱上了按摩中心里的小马,“人和车撞上了,是车祸,人和人撞上了,是爱情”,这么明白的暗语,小马听不懂,都红绝望了,盲人世界原来也是和光明世界一样,人和人是躲着走的。

 

小马在黑暗中寻找美的方式是凭借气味,他被王大夫的女朋友小孔身上的味道吸引,于是她的气味就成了他的方向,但在接触到发廊妹小蛮后,小马的爱情大爆发,他懂了,属于别人的不叫美,属于自己的才是美。小马与小蛮的爱情,在电影里有股不管不顾的蛮劲儿,他们年轻,还敢相爱,他们处在不同的黑暗地段,还敢向往幸福生活所独具的光亮,所以最后他们逃离了生活的圈子,试图去过和别的人一样的生活。

 

整个按摩中心的盲人技师们,都有心中所爱,他们拥有每一个正常人都有的欲望,这欲望却因眼睛看不到,如同被压在巨石下的草木,挣扎着也要生长出来,哪怕长出来有些弯曲。郭晓冬饰演的王大夫,最大的愿望是和小孔好好赚钱,开一家自己的按摩店,钱就是他心中美的东西,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钱,他用刀把自己的胸口一道道划伤,吓走了来家里向弟弟讨债的黑社会的人,最凶狠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是通过自我伤害,这个细节,揭示了盲人世界的无奈。

 

摄影镜头虚实交错,频繁使用近景让影片有一种压迫感。平静的旁白藏有抚慰的功能,在情节转换间娓娓道来;频繁出现的大雨镜头,让城市角落中的按摩店和足疗房,有随时被淹没的感觉;配乐时而如交响乐般壮阔,时而如民谣般温情……这是熟悉的娄烨风格,也有他尝试商业化带来的新鲜味道。

 

电影没有特别明确的主题,但似乎拥有多个可供解读的角度。我看重这部电影的地方在于,它很好地把美存在的形式以及感触美的渠道,进行了虽显凌乱但却坚定的表述,《推拿》试图在说,美是和眼睛、心灵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了可以看见美人美景的眼睛,但只要那颗心还在发烫,就一样可以得到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