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工业遗产重新进入人们生活

(2014-08-08 06:58:40)
标签:

工业遗产

烟囱

留坝县

人们

城市

分类: 时事

一个高达68米的废弃烟囱,变成了一根硕大的温度计,这件事情发生于陕西省西南部的留坝县,改造这个温度计共花费了43万元,当地领导说,“一来方便县城居民和外来人群了解实时温度,二来对留坝的夏季避暑也是宣传。”

 

这几年不少地方花尽心思为繁荣地方旅游制造噱头,比如河南花2588万给老子像贴金,平遥古城县长扮演县太爷等,要么花钱太多,要么手段无聊,相比之下,留坝县这次为自己博得了一次很好的宣传,县镇领导的文化眼光和巧妙创意值得肯定,花小钱办大事的做法无可指摘。

 

一个烟囱,可以有几个不同角度的看法,在工人眼里,它是过去年代的记忆,在路过行人眼里,它是百无一用的废物,在艺术家眼里,它可以被塑造成艺术形象。地方政府能够以创意性的眼光,来看待工业遗产,是一种进步。其他城市也应转换一下思维,重新审视废旧工厂、厂房、车床机械等工业时代遗留品的价值,争取让它们重新介入人们的生活。

 

英国文化历史学者罗伯特·休伊森曾说,“一百根工厂烟囱是繁荣时的污染,十根冷却的烟囱却是丑陋的眼中钉。最后一根工厂烟囱受到了拆毁的威胁,却成为过去工业时代骄傲的象征。”在大城市,管理者以工业遗产为基础,催生了新的产业链,比如北京的798工厂,成为艺术家创造商业价值的摇篮,也是来京游客的必去之地,比如“上海1933”、“上海1919”,也都为这座时尚之都增添了厚重的文化氛围。

 

但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却纠缠着诸多的利益纷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以建设新城的名义,开动推土机把城市中最后几片厂房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摩天大厦。城市管理者往往也以追求政绩为目的,把工业遗产当成建设新城市的挡路石。在诸多工业遗产存在产权不明晰、缺乏保护资金以及安保措施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当放长眼光,理性看待工业遗产之于城市的重要性。

 

不同时期的建筑,都是城市肌体的一部分,将某一时代的建筑全部拆除,等于让城市的一段历史凭空消失。工业遗产的符号意义,不单纯是一座座建筑,它曾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融入过一代人的思想与价值观当中,它很大意义上还是一种文化,当《钢的琴》中出现沈阳这座工业城市过去的一些景象时,观众为之唏嘘,当《二十四城记》以成都420厂为背景讲述三代厂花的故事时,它串起了几代人的记忆。

 

在面对工业遗产的时代,人们的心情有失落,有感怀,也有骄傲,而让这些厂房、烟囱重新成为城市人骄傲的必然做法是,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以保护的心态,以艺术的方式,让它们重新进入人们的生活,成为城市里的文化聚集地。与信息时代的快速、轻飘相比,工业遗产具备外形与内在的双重厚重性,它们值得让来来往往的人们驻足仰望、沉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