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到这就得等”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变种

(2012-12-12 11:02:58)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为流动育龄夫妻办理子女生育服务证。但近日有人在北京回龙观地区办事处问及如何办理准生证时,工作人员对着电脑爱理不理,问她关于“通知”的事,她说,“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12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读者来信对此进行了报道。
 
政令畅通是政府部门保持高效的基础,针对流动育龄夫妻准生证办证难的问题,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发出通知的同时,也实行了首接责任制,务实态度传递得十分明确,下级部门第一时间应予不打折扣地执行,让这项通知迅速由纸面文字变成实际行动,解救那些正在为一纸准生证备受折磨的夫妻们。
 
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通知发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计生系统下级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应对此一无所知,但就报道提及的北京市几个街道办、办事处的反应来看,要么是“不清楚,去问我们的上级部门”,要么是“我们这里办不了”,还有这句“你是看新闻看到的,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那就得等。”这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是推诿阻挡。
 
多年之间就流行政府办事机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说法,这么长时间过去,一些机构改善了这种状况,而一些机构依然如故,“到这就得等”其实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变种,在说出这话的工作人员看来,上级发没发通知不重要,办证需求者的“求证若渴”不重要,在上级没打板子催促之前,一切还得按“老规矩”来。
 
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有的的确非常快,有的的确也非常慢,通常非常慢的政策,都是有利于民众而执行机构却没什么利益的,比如异地办理准生证就是。其实,无论有没有利益存在,任何一个级别的政府部门、办事机构都要有服务精神,“到这就得等”不但凸显了服务精神的缺失,更是彰显了权力的傲慢。
 
电子信息时代,让政令通畅起来在技术上完全不是问题,全媒体的传播环境,也为办事机构提供透明服务营造了良好氛围,剩下的,只需要办事机构能够严格按照政令要求执行,不求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笑脸相迎,只愿做事效率能够不拖不沓,让人们满意而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