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权力阴影上天入地

(2012-05-08 08:55:14)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近日,河南政协常委赵克罗发微博批评南阳市整治墓葬的行动,称当地只铲平民祖坟,“副处级祖坟”可不动。5月6日,赵克罗删除了相关微博,称自己原发微博部分失真。当地乡干部就此事称,“副处级祖坟”无明文规定,“要是领导打招呼就往知名人士祖坟上靠”。(5月7日中国网络电视台)
 
    政协委员实名发微博,有一定的可信度,但删微博并称“原微博部分失真”,又给人以“传谣”之感,疑问由此产生,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副处级祖坟”到底有还是没有?
 
    通过赵克罗转发的《南阳日报》报道看,报道里的确只字未出现副处级以上干部祖坟可不被平的规定,他还曾专程回南阳老家核实,得到的信息是“副处以上不平坟只是口传,并无文件规定。”
 
    就舆论传播的效果看,赵克罗为微博内容“部分失真”道了歉,也证实“副处级祖坟”并无文件规定,已经起到了“辟谣”作用,但为何仍有网民揪住这种给祖坟分级别的做法不放?
 
    且看另外两条信息,其一是,“他在南阳市镇平县老家的村支书告诉他,他作为河南省政协常委,也算是副处级以上的官员,祖坟可以不刨。”其二是,记者采访一名乡镇工作人员,该人员称“反正我们听上面的,要是领导打招呼就往知名人士祖坟上靠吧。”
 
    由此可见,“副处级祖坟”没有,“知名人士祖坟”倒是存在的,那副处级算不算知名人士?在乡土政治环境中,当然算。和“副处级”这个界限分明的官衔相比,“知名人士”的标准在上下方面便松动多了,领导动动嘴皮子,就可跻身“知名人士”行列,祖坟可避免被平。难怪平坟行动遭致如此激烈地批评,平坟何不从“副处级”以上开始做起,领导带了好头,工作相比会好开展一些。
 
    从“副处级祖坟”到“知名人士祖坟”,这不是偷换概念,而是明换概念,堂而皇之地为官本位张目,以前有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说法,现在官大一级还可以保护祖先,现实中拼爹,阴界拼儿子,权力的阴影可谓上天入地,没有它覆盖不到的地方了。
 
    “副处级祖坟”在官方文件中是找不到的,在公开报道中是找不到的,但它确实又存在于官员与下属之间的默契中,存在于执行者的思维中,比平坟更为重要的,是先要平掉那些逢迎拍马、曲意奉承的以官为尊思想,这种思想的怪异之处在于,无论社会、时代怎么发展进步,总会有人在各种事情上人为地分出个三六九等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