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小说拍成电影会是什么样?

(2011-01-19 09:08:13)
标签:

杂谈

分类: 文化

韩浩月韩寒小说拍成电影会是什么样?


 

韩寒的小说要拍成电影了,而且一拍就是三部,分别是《他的国》、《长安乱》和《光荣日》,其中《他的国》已经进入筹拍阶段,由关锦鹏担任导演,剩下两部也会在年内启动拍摄计划。2011年度的电影市场,突然杀进贴着韩寒标签的电影,让人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这三部电影,会不会成为国产电影的“新类型”?

 

韩寒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在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周边,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从报道看,“韩寒在出售电影改编版权时已经强调,自己不会担任主演、客串,甚至是剧本改编”,这种拒绝的姿态,大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势。但避免不了的,随着影片的进展,韩寒的名字会如影追随,很有可能,这个名字会大过电影本身,成为焦点。

 

韩寒出道以来,以小说、杂文、博客、杂志营造了一个“时代青年”的个性形象,媒体和公众对他超乎寻常的兴趣,使他成为脱离所从事的职业本身,成为年轻人的代言人和一个文化符号。或是出于对这个符号的自重,韩寒一直在努力保持身份的单纯性,但商业从来都没放弃把他拉下水。

 

中国电影市场盯上韩寒是早晚的事,在前段时间郭敬明的作品要拍电影的消息传出后,就有人发出“韩寒还会远吗”的声音。这已经是韩寒和郭敬明继杂志出版、广告代言后的第三次会师,这两个人的战争,或会这样一辈子持续下去,而他们的作品所传递出的价值观,将会在不同领域极大地影响同代人以及下一代人。

 

只出版一期的《独唱团》夭折了,可《最小说》依然畅销,这是韩寒和郭敬明的区别,也给未来在电影的比拼中,谁会占领上风增加了悬念。根据韩寒作品改编的电影,不会缺乏关注,也不会缺乏观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电影充满了未知,包括导演的改编力度,“顺韩寒化”和“去韩寒化”给电影风格带来的影响是不可预测的,影片的命运亦是不可预测的。

 

韩寒小说拍成电影会是什么样?一种比较理想的结果是,韩寒提供故事,导演和编剧根据韩寒的精神气质进行再创作,拍摄出一部独特的青春电影或公路电影。一种比较不理想的结果是,韩寒只提供名字,电影创作团队对小说进行大换血,拍出一部几乎和韩寒无关的电影。这两者之间,没有多余的选择。

 

弱势的国产电影需要强有力的原创力量注入,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郭敬明还是韩寒的小说介入电影,都为丰富本土电影的内容提供了支持。而想要一睹两股新鲜力量在银幕上一较高低,我们要放弃固有的傲慢与偏见,做一次自由的选择。(新京报制图/赵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