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红楼梦》的高收视率从何而来?

(2010-08-14 07:56:31)
标签:

电视

《红楼梦》

高收视率

李少红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9月2日,新《红楼梦》将在北京、安徽两地卫视同步播出,此前在数个城市地面频道播出时,新《红楼梦》遭到了激烈的批评,这次上星后要面对更大的观众群体,新《红楼梦》能否抵挡得住汹涌的口水来袭,令人担忧。

 

但新《红楼梦》在遭批的同时,也在各地创造了超高的收视率,据媒体报道,在青岛该剧播出当晚就取得了9.37748% 的收视率,打破青岛台电视剧首日播出收视记录。23.27193%的收视份额为,也意味着有近1/4的青岛电视观众,收看了新版《红楼梦》的前两集。其他播出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状况。

 

新《红楼梦》的高收视率,首先得益于2006年启动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从选秀启动到2010年电视剧播出,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关于新《红楼梦》的话题一直没有断过,从初赛到总决赛,从胡玫到李少红,有关心新《红楼梦》的一点一滴,都能够登上娱乐新闻版面,如果说评选一部宣传期最长的影视剧的话,那么肯定非新《红楼梦》莫属。

 

其次,新《红楼梦》的高收视率再次证明,古典名著《红楼梦》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是多么重要。一些红学专家,随便写点边边角角的事情出版的图书,都能够畅销几十万本,何况电视剧拥有数以几亿计的观众,他们中间哪怕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愿意收看新版《红楼梦》,也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再者,想对比老版《红楼梦》来看新版《红楼梦》的观众亦会不在少数,新《红楼梦》遭批的一个主要原因恐怕也在于此——当观众认定老版《红楼梦》已成经典之后,新作自然要面临更为挑剔一些的审视,这里面有观众的情感因素使然,也是观众对电视剧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结果。

 

当然,新《红楼梦》在服饰、造型、音乐、旁白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亦是该剧遭批避不开的理由,李少红导演虽在不同场合表示,这些是理解角度的不同而产生的审美差异,但如此众多的观众提意见,肯定有他们的理由。既然拍摄新《红楼梦》等于接过了一把双刃剑,直面批评也就成了李少红难以躲避的事情。

 

新《红楼梦》的创新虽然没得到观众的认同,但创新之举本身却是需要鼓励的,每代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作为经典存在的老版《红楼梦》在当今主流观众群中的影响太大,再过二三十年,新的观众群自然对电视剧提出新的欣赏需求。经典名著可以为影视作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翻拍《红楼梦》以及其他名著的脚步亦不会轻易停下来,所以,把新《红楼梦》当成过客看待,再看它时的心态或会宽容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