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待秋天》:跨越时空的爱与牵挂

(2010-07-28 11:56:17)
标签:

书评

等待秋天

文化

分类: 书评

韩浩月《等待秋天》:跨越时空的爱与牵挂

《等待秋天》的书名像一个中国现代诗人的诗集或散文集,但其实不然,它是美国一个名字叫史考特的人撰写的一部小说,而“秋天”也非季节,而是未来的女儿的名字,当然,他是在进入“灵界”之后才见到他女儿的。因此,这是一本神秘的书。

 

被誉为凌驾于亚里斯多德、达尔文之上的北欧巨人——瑞典科学家艾曼纽‧史威登堡,被称为通往灵界的科学家,他一生致力于灵界研究,曾出版8部《灵界记闻》,他的作品被誉为“送给世人最伟大的礼物”,海伦·凯勒、爱默生、康德、巴尔扎克、歌德等名人都郑重推荐过。而《等待秋天》的作者史考特,更像是史威登堡300多年后的学生。

 

《等待秋天》以第一人称写成,史考特一直不能忘怀未婚妻的去世,他将她的离去归罪于自己没能陪同她共同乘车的原因上,史考特的生活变得一团糟,直到在一个小镇遇到永远带着一条小狗的流浪汉,在可以通灵的流浪汉的帮助下,史考特进入灵界见到了未婚妻,在知道因为自己的惦念未婚妻的灵魂不能安心离去之后,他懂得了放弃和爱的真正含义。

 

《等待秋天》的宣传语是“想象力超越《阿凡达》”,其实这本书的最大特色并不在于想象力方面,而在于它的语言特色,《等待秋天》用充满诗性的语言描绘着人的内心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文字本身也成为一条帮助读者安静下来的通道,通过那些堪称曼妙的文字描述,读者会产生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一位从事心理研究的朋友说,其实《等待秋天》所写的灵界,并非史威登堡用科学口吻叙述的灵界,书中史考特在亲朋好友的替身们的帮助下进入灵界,乃至穿越时空遇见以前和以后的人,用属于心理学范畴内的催眠术、角色换位等专业知识,均可以实现。史考特之所以能够快速在意识与灵界之间搭起一道桥梁,和他本身的心理脆弱、继续安慰、容易被暗示等有相当大的关系。

 

作为一家心灵网站的创始人,史考特写作《等待秋天》的本意,不应是带领读者去领略灵界的惊异景象,而更多地是帮助读者如何面对人生劫难,教会身遭噩运的人如何实现自我的心灵救赎。这本书让我们知道,爱真的是一种可以穿越时空的牵挂,而放弃,也是人生处在某个阶段时的必然选择。

 

(《等待秋天》作者: 【美】史考特•布鲁 著,邓岚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定价20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