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独唱团》能成为《纽约客》吗?

(2010-07-09 11:23:00)
标签:

纽约客

独唱团

杂志

出版界

韩寒

文化

分类: 文化

韩浩月

 

7月8日,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消息,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首期印刷50万册销售完毕,出版方决定临时加印20万册,而距离这本杂志上市,不过两天时间。

 

独家签约物流公司保证杂志准时运送到各地,杂志背后印有地区编码防止串货,网上预售不到10小时便跃上销售总榜第一位,北京地区22000册20分钟内一抢而光,某在线服装销售网站打出了买衣服送杂志的旗号……《独唱团》的风头,甚至超越了《哈利·波特》在中国销售时的情境。

 

对于出版界尤其是杂志业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已经许久没有一本文艺杂志,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轰动,《独唱团》的出版,似乎给无数处在苟延残喘阶段的文艺杂志指明了一条转型出路,但遗憾的是,同时具备知识分子情怀和公众影响力的韩寒式主编太少,假设有十个韩寒主编,出版界拥有《纽约客》那样的杂志将会有盼头了。

 

首期《独唱团》的销量将会是一个惊人数字,现在给人的感觉是市场需求刚刚被释放出来,后面还有不小的空间。但首期杂志的畅销,也让人产生这样的怀疑:读者的购买行为究竟是希望从这本杂志中寻找精神共鸣,还是一种出于好奇心驱使产生的盲目跟风消费?

 

韩寒两年磨一剑,整个杂志出版的过程一波三折,常在最后关口被迫延期出版,通常悬疑电影在真相揭示时才会让观众如释重负,韩寒的杂志也符合这个规律,在两年的等待时间里,韩寒一次次在博客中谈及杂志,媒体一次次在报道中说到杂志,读者群也一次次滚雪球般壮大,现在该到揭示真相的时候了,真相在哪里?在出版的杂志内容里,只有看过内容,才会能做出判断:这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这样的杂志能火爆到什么程度,会不会保持销量的增长。

 

而眼下的状况是,谈论杂志出版这件事的人多,铺天盖地都是,谈论杂志内容的人少,寥寥无几。可见《独唱团》所具备的话题性,已经超过杂志本身,一些商业网站,已经就杂志出版制作了专题进行讨论,它承载了很多本不属于一本杂志应该承载的东西。韩寒不开发布会、不作签售,说是为了降低读者对杂志的期待感,其实也是一种对杂志的本能的保护,一旦杂志过热,就很有可能发生难以预料的意外。

 

但有着一定媒体经验的人都会知道,一旦契合某种社会心态的新闻事件发生,它便会如同一架失去刹车的载重机器,会一直为许多无形之手推动着向前,杂志不再是贴有韩寒私人标签的文化符号,也不再是出版方的盈利载体,而成为一件公共产品,因为它寄托了某种巨大的力量或希望,这力量不但会造就《独唱团》成为超级畅销出版物,也会在无形中左右杂志的内容倾向,当然,也有可能很无辜地把杂志摧毁。

 

最具公共产品属性的出版物中,《纽约客》当是其中的代表了,在对这本杂志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文字,“《纽约客》已经发展成为纽约社会的一个必要部分。想进入大都会社会圈子,你就必须读一读《纽约客》。《纽约客》中的故事和评论为人们的聊天设定纲要。《纽约客》写什么,人们谈论什么。”给《纽约客》写稿的是名人,给《独唱团》写稿的也大多是名人,那么,考量《独唱团》会不会成为《纽约客》,先要观察给它写稿的作者阵容是哪些人。

 

网络名人罗永浩、民谣歌手周云蓬、综艺节目主持人蔡康永、导演彭浩翔、作家石康、漫画家兼文字创作者欧阳应霁、出版人洪晃……如果说,一位主编是一本杂志的气质体现,那么从《独唱团》作者阵容的选择,亦能看出韩寒对杂志的审美眼光。把这些作者的名字分开单独看,每一位都个性十足,但放在一起,却能发现他们的三个共性:文艺气质浓郁,思想表达方式独特,非主流。用气味相投来形容韩寒与他的作者们之间的关系,再合适不过,在《独唱团》中,其实不是韩寒一个人在唱主角,而是这些人一起站到了聚光灯下。

 

《独唱团》的作者,在整个社会话语权的分配中虽是边缘化的人物,但他们一直以来所体现的公民意识,所强调的个体尊严,所追求的选择自由,都为他们赢得了数量庞大的读者、观众、网友,如果给予《独唱团》彻底自由的表达空间,让所有具备共同气质的人能通过这本杂志获得在这个时代的存在感,那么《独唱团》才有可能成为《纽约客》。

 

《独唱团》的品质将会在三五期之后为人们所真正发现,那时为媒体信息潮流裹挟而买这本杂志的伪粉丝会舍弃它,而真正通过这本杂志寻找到阅读乐趣、人生体验以及社会担当的读者,会形成一个合唱团般的发声筒。而通过《独唱团》的被追捧几乎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是,韩寒的商业价值在此前是被低估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