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虎队请千万别掉进钱眼里

(2010-02-22 10:59:28)
标签:

小虎队

纵贯线

春晚

怀旧情绪

苏有朋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春晚之后,有关小虎队重组并进行巡演的消息,成为了一条热门娱乐新闻。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小虎队因在春晚上表演的节目极有可能获得歌舞类一等奖,而再次登陆央视。在虎年,这个二十年前走红的音乐组合,着实又火了一把。


    从商业角度考虑,小虎队重组巡演的确是一个好买卖,人们的怀旧心理以及春晚的人气积聚,可以保证小虎队开上个十来场甚至几十场演唱会没有问题。之前的“纵贯线”组合,也切实证明了老将出马的可行性。小虎队在吸金实力上可能不及“纵贯线”的年入亿元,但即便打个对折,收入五千万还是非常有可能的。


    面对如此利益诱惑,小虎队三位成员都没有雀跃响应,尤其是苏有朋,成为了小虎队重组的最大阻力,除了档期原因、难以安排演唱会时间之外,苏有朋的另一个拒绝理由令人深思,他说“不希望自己每天活在过去”,这句话的确如一瓢冰凉的凉水,浇灭了不少希望小虎队重组巡演的人们的希望。


    苏有朋的话很感性也很理性,与演出商和粉丝们的期待相比,他更懂得做出符合自己愿望的决定。出生于1973年的苏有朋,已经朝着40岁大步迈进了,偶尔和老友合作一把怀想一下青春那是一种娱乐格调,如果每天排练老歌时时活在过去,对自己无异于一种折磨,况且,即便是小虎队的粉丝,谁能保证每个人都愿意看到心中偶像在舞台上再装嫩长达一年之久?


    小虎队在今年春晚上如此受欢迎,和吊起了观众的怀旧情绪有关,也和整台晚会创意性不足有关,否则类似这样的老歌重唱,也不至于火爆到如此程度。观众对小虎队的再度热捧,也是对当下歌坛缺乏成功的青春偶像组合的一种嘲讽。所以,鼓动小虎队重组容易,但如何让小虎队焕发艺术青春,却是个大难题,搞不好就成了“骑虎难下”。


    不支持小虎队重组,原因之一是,他们不像“纵贯线”成员那样,一直在音乐圈闯荡。1994年小虎队首度复合,但唱片销售成绩不佳,1995年时再度解散后,三位成员就此各奔前程,吴奇隆和苏有朋投奔影视界,陈志朋淡出娱乐圈,他们的人生之路已经岔向了三个方向,尤其是苏有朋,在出演电影《风声》后,大有向演技派明星发展的趋势,对表演艺术的追求,决定了他不再可能回到过去的单纯年代。


    此外,小虎队是单纯年代的一个产物,他们是70后们的集体记忆,如果小虎队因为商业的目的而重新聚集,多少都会是对这份集体记忆产生一定程度的损伤。怀旧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流行,那是因为怀旧是不需要成本的,当大家要为怀旧付钱的时候,这种行为或者情绪也就失去了它最基本的价值。因此,一个在人们记忆里永远年轻的小虎队是最完美的,而重组后的小虎队,很有可能被商业操纵,成为一只贪婪的“钱老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