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是所有电影都适合IMAX

(2010-02-01 08:52:15)
标签:

3d电影

美猴王

《堂吉诃德》

张纪中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张纪中在拍完新版电视剧《西游记》之后,打算再拍一部《美猴王》电影,对名著进行二次甚至多次开发,这些年已经不算新闻了,但张纪中要将《美猴王》拍成3D版在IMAX银幕放映,还是吸引了不少关注。

    我相信,不少人关注这件事情,不是因为张纪中这个名字以及他要拍的题材,而是因为IMAX,自从《阿凡达》在国内上映以来,这几个字母仿佛具备了神奇的能量,让观众非IMAX不看,让导演跃跃欲试,在张纪中之前,已经有阿甘和冯小刚要将《堂吉诃德》和《唐山大地震》拍成3D版了。

    IMAX和3D的结合,是电影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但制作出一部可以在IMAX银幕上放映的3D电影,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如冯小刚所说,3D电影和他以往拍摄的电影没有区别,所有东西都一样,影片全部拍完后,“把素材提供给对方一份,然后给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制作,就能出来IMAX版本的电影了。”

    技术能办到的事,都不是难事,只要有钱往里砸,相信美国的IMAX公司能顺利将中国导演的作品顺利转化为IMAX版。但技术成熟,不等于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一定尽善尽美,这还要看作为素材的半成品怎么样,说白了,如果作为材料供应方的中国导演,提供的素材质量不高,就千万别幻想IMAX公司能给做出《阿凡达》那样的效果来。

    对此问题冯小刚看的很开,说“《唐山大地震》不仰仗这个,我要做到的是——以情动人。”用这种心态看待IMAX是正常的,怕就怕某些导演本身拍电影的功夫就不咋地,又过于迷恋技术,结果把一部电影搞得不伦不类,不但继续累加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上当受骗感,也会失去对国产IMAX电影的期待感。

    在决定是否将一部电影拍成IMAX版之前,导演们先要明白这样一个前提:不是所有电影都适合用IMAX的形式来体现,世界第一部3D电影拍摄于1922年,到现在为止3D电影在世界电影库中的所占比例,恐怕连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也不到,如果用新技术就可以通吃天下,那在《阿凡达》之前,为何绝大多数导演对3D无动于衷?

    不可否认,IMAX在表现场面、刻画细节、提高视觉冲击方面,有着普通银幕不可比拟的优势,但IMAX的优点再多,也不是电影的全部,电影的真正价值,从它发明的那一天开始到现在也没改变过,即传递情感、制造梦境,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了满足形式的需要,而真正能打动观众的,永远是那些能引起他们内心共鸣的元素,早期的默片和黑白电影,为什么现在看来仍是那么地富有魅力,就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按照我的判断,《美猴王》、《堂吉诃德》、《唐山大地震》都没必要拍3D的IMAX,导演们先着力于解决国产电影在想象力和情感表达方面的真实性等问题最重要,IMAX永远在那里,且会一直继续发展和完善,等到我们的电影作品,在内容情节上可以与最新拍摄制作技术达到同样的高度时,再来拍IMAX也不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