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枪》是对当下娱乐趣味的迎合

(2009-12-15 14:50:55)
标签:

三枪

票房

趣味

二人转

张艺谋

小沈阳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

 

  12月11日,张艺谋新作《三枪拍案惊奇》全国公映,作为今年贺岁档最重磅的一部片子,在公映之前就有无数人在猜测它的票房究竟会不会过3亿还是达4亿。现在首周末票房已经出来了,据说已经过亿。《三枪》带来了一场春晚式的娱乐狂欢,你可以不喜欢,但不能不参与。

 

  《三枪》在“枪声”未响之前,便提前宣布了它的胜利,这不简单是张艺谋、张伟平的胜利,小沈阳、孙红雷、闫妮的胜利,影片宣传推广的胜利,准确地说,这是对大众娱乐进行彻底迎合的一次技术上的胜利,是现在的娱乐消费环境促生了这样一部电影。

 

  当初张艺谋选小沈阳当男主角,舆论一片哗然,那时候张艺谋还站在奥运会导演的“神坛”上,与刚在春晚上走红的阴柔小沈阳貌似没有任何关联,启用小沈阳当“谋男郎”,被形容为张艺谋电影创作路上最不靠谱的一次冒险。而随着影片拍摄的进展,各种新闻的连番轰炸,张艺谋与小沈阳的组合由“不搭调”变成了“黄金搭档”,对于张艺谋如何改造小沈阳,人们充满了好奇心,这好奇心足够驱使观众为《三枪》付出高昂票价。

 

  选择小沈阳并不是歪打正着,而是潜心研究市场需求的结果。小沈阳不是以个体的身份出现在《三枪》中的,他所代表的是近年来愈加名声鹊起的二人转文化,或者说,他代表的是十多亿观众对春晚的审美趣味。有了小沈阳打头阵,《三枪》等于拥有了十多亿的潜在观众群,这其中有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走进影院,都会让《三枪》赚得盆满钵满。而用小沈阳的滑稽搞笑来消解张艺谋偏于严肃的英雄主义情结,让《三枪》有望成为张艺谋放弃宏大叙事追求民间立场的转型之作,也能帮助张艺谋从奥运会导演的神坛上顺势而下,重新投入商业怀抱。

 

  《三枪》走的是民间叙事路线,和贾樟柯等导演用精英视觉关注底层不同,张艺谋以“俗”字打头,开启了他对大众审美的一次直面相撞式的试探之旅。在片名上,《三枪》以民间文艺中最具噱头的“拍案惊奇”为片名,强化片子的戏剧冲突;在演员上,《三枪》嬉笑疯闹,怎么没皮没脸怎么来;服装上讲究大红大绿,台词对白极尽夸张,情节设置高度评书化……总而言之,《三枪》把二人转、民间传说、网络流行文化、幽默段子一锅烩了,观众可以各取所需——包括看完开骂。别指望从《三枪》中发现哪怕一丝一毫贾樟柯作品中对底层生存与心灵状态的关照,这次张艺谋用另外一种方式提供了另外一种娱乐。

 

  为了给《三枪》博宣传,张艺谋在片尾曲中亲自上阵,用陕西方言唱RAP,在北京卫视做的发布会上,也任由主持人摆布,这对一向低调不那么娱乐的张艺谋来说,是一种让步,他也许知道,他的每一点让步,都是大众娱乐的一个兴奋点,都会带来巨额的票房收入,三年没有新电影面世的张艺谋,要说一点票房压力都没有是不可能的,而票房对于《三枪》的回报数字,某种程度上也会证实张艺谋究竟还是不是中国电影导演“一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