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尚与物质主义之间的悖论

(2009-09-12 23:03:35)
标签:

物质主义

话剧

高尚

悖论

赵川

娱乐

分类: 娱乐

韩浩月高尚与物质主义之间的悖论

 

曾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主持多档节目的主持人赵川,玩跨界主演了一部话剧《高尚以后怎么爱》,并打出了“戏不好看当场就退钱”的旗号,在9月11日演出开始前,可以看到剧院大厅张贴的牌子上写着“今晚退票2张”的字样,看样子是真有人不买账。不过,我猜这大多是出品方搞的一个噱头,北京的话剧观众还不至于一百元的话剧票闹着要退,他们顶多会提前中途离场。

 

《高尚》中途离场的观众不是没有,但只寥寥数人,绝大多数观众还是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尤其是男性观众,开场五个青春时尚的少女大跳性感热辣的Nobody,赵川饰演的一个名字叫高尚的小伙子的四个艳遇,以及赵川艳遇对象十分卖力的表演,让这部话剧拥有了令人愉悦的元素。严格地说,它更像一部舞台情景剧,轻松和娱乐是主打,至于剧名《高尚》所提出的貌似庞大的主题,话剧并没有进行很深入的探讨,乃至全剧稍显轻飘了一些。

 

对于经常收看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的观众来说,赵川不会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是一个忠厚、老实、腼腆的小伙子,正直、正经、正气,在电视节目中始终以“永远正确”的面孔示人,坦白说,因为赵川是《高尚》的主演,险些让我失去看这部话剧的兴趣,因为担心他经常呈现于荧屏的“电视脸”被带到话剧中去,那会是相当乏味的一件事情。但演出的效果完全出人意料,话剧这种相对张扬人的激情的表演,完全释放了赵川骨子里作为文艺青年该有的浪漫、文艺、激情甚至愤怒,一板一眼、像模像样,不像是票友。

 

简单地说,《高尚》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在酒吧男厕认识了赵川,他们打了一个赌,如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赵川能够抵御住所有诱惑不与任何女人发生纠葛,女孩的伯伯将会把价值千万的豪宅赠给赵川,顺带着女孩也会以身相许,赵川接受了赌局,接下来豪宅相继出现从天而降的三位职业不同的大美女,赵川喜欢她们、同情她们,但却坚持着自己对女孩的承诺……话剧没有将赵川塑造成一个完人,面对诱惑他也意乱神迷,能让他“守身如玉”的,并不只是这个赌局,也因为他曾被女友抛弃,内心留下深深的伤痕……

 

每个女人都应该看《高尚》,因为可以看到男人在面临诱惑时可恨的样子,每个男人也应该看《高尚》,或许能够明白为什么只有坚持和守诺,才能得到真正的感情。赵川饰演的高尚,是每个男人的缩影,作为一种稀缺的品质,“高尚”如同一个紧箍咒,有时形同虚设,有时也的确令人头疼。高尚以后怎么爱?话剧的结尾似乎给出了答案:只要你高尚,只要你善良,只要你真诚,金钱和美女都不是问题!这仿佛又坠入一个悖论,因为在我们通俗的理解里,高尚之后通常会伴随着孤独、寂寞和不被理解,什么时候高尚和那么物质的东西联系在了一起?

 

《高尚》或许在不经意见迎合了现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即追逐物质不再是一件羞耻的事,无论是打赌也好,奖励也好,作为爱情的附产品赠送也好,他们都可以坦然而兴奋地接受——剧中和高尚闹出真真假假情感游戏的四个女人,都无比地物质主义。不过,这纯属我的臆测,也许话剧并未想与传统的道德观念挑战,只不过剧情设置需要而这样处理了而已。

 

《高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创作出来的作品,多媒体的应用,时尚文化的浸淫,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穿越,这些都让《高尚》成为一个很商业化但不乏趣味、幽默甚至带着点思考的作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饰演赵川艳遇对象的四个女孩,均十分入戏,很好地担当起了“绿叶”,衬托出了赵川这朵“红花”。如果满分为一百分的话,《高尚》完全可以打80分。(请勿转载)

 

剧名:《高尚以后怎么爱》

导演:薛天智

编剧:柴米

副导演:刚硕

演员:赵川 杨亚星 张亓 高婷 田叶 金一帆 张蓉蓉 孙强

舞美设计:张宁

作曲:范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