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业家网上写作文只为满足表达欲?

(2009-08-28 09:03:34)
标签:

作文

中国企业家

大赛

侯小强

杂谈

分类: 文化

韩浩月

 

825日,由潘石屹、张宝全、江南春、张亚勤、王中磊等30位大名鼎鼎的企业家组成作者阵容的“三十省企业家‘心’概念作文大赛”在起点中文网上线,以往讲究在商言商的企业家们,这次在网上玩起了笔杆子吸引了媒体的注意。

 

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它的创意体现有三,一是从企业到文字的跨界,二是从企业家到作家的身份转换,三是主题的新颖。它具有网络时代典型的眼球吸引要素,会同时引起企业家和写作界的注意,也会因满足了媒体的传播特征而被报道和讨论。

 

主办方将“作文大赛”定位于公益行为,也颇为符合参赛作者的身份,在经济危机将更多责任压在企业家身上的时候,企业家们也在寻求更多渠道与公众交流,以期望为社会提供更多元的服务,“作文大赛”恰好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表达的渠道,难怪会有那么多企业家会在第一时间答应参与。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对“作文大赛”有着更为朴素的定义,他认为企业家在写作层面上也属于草根身份,他们拥有写作的能力和权力,同时也有借此机会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的义务。对于企业家写作水平高低问题,侯小强的看法是,企业家的文字没有好坏之分,“只要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就是好的文字。”的确如此,没有必要要求企业家们都具备专业作家的表达水平,只要他们的文章能为读者所用,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感悟,就足以实现这次活动的核心目的。

 

但深层次地看企业家写作文,会发现这不仅是盛大文学举办的一次征文活动,更是中国企业家集体展示自己形象的良好公关机会。据我所知,这是中国企业家第一次以文字的形式集体亮相于网络上,他们表面上展示的是自己的文字,其实表达的是自己的思想,做企业的理念,对国家民族的认知,因而,他们的这些文字因为集体展示的形式而让他们个人具备了一个立体的形象,再具体到企业身上,也等于是给他们身后的企业,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在中国,企业家是一个低调的群体,偶尔个别高调者,也很忌惮舆论的压力,稍有不慎便会戴上“作秀”的帽子,中国企业家想说话但不敢说话、想表达但不能表达的窘境其实存在已久。这次作文大赛将主题定为“心”,因为主题纯粹,写作内容亲和,也使得参赛企业家们能够以放松的心态,尽情表达自己,在已参赛的作文中,很多篇都可以感受到他们与以往媒体形象不一样的一面。

 

据说这次作文比赛平台开放,不设门槛,欢迎所有华人企业家参与,期待有更多企业家加入这个发声平台,说出自己的心声,加深公众对于企业家的认识和理解,让自己更有动力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