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入一百万就能成为富豪作家?

(2008-12-02 08:55:31)
标签:

中国作家

作家富豪榜

罗琳

杂谈

分类: 文化

韩浩月

 

  经济危机年代,贬值最快的词非“富豪”莫属。经济消退不仅让以往这两个想象中金光闪闪的大字变得斑驳陆离,也大大降低了富豪的准入门槛———假如你是一位写字的人,恰好今年的版税收入能有100万的话,就可以称你为“富豪作家”了。12月1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明白无误地证实了这一点。

 

  郭敬明以比去年多200万的收入继续盘踞作家富豪榜第一名,但这丝毫不让人觉得这是一个风光的榜单。非但不风光,今年的榜单看上去还有点寒酸,排名最后一位的李西闽,收入是100万元,而去年作家富豪榜垫底的贾平凹,收入是150万元,一年时间,富豪作家的收入缩水了三分之一。这不是个别现象,据发布方称,今年排名后15位作家的版税总收入,由去年的4350万元锐减到2790万元,也缩水了三分之一。

 

  全体上榜的作家收入加在一起,或许能勉强称个“富豪”,但与其他行业的富豪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若论货真价实的富豪作家,《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一年进账3亿美元,这才是令人信服的。中国作家的这点收入,说难听点也仅仅就是小康水平,和富豪关系何来?

 

  导致这个寒酸榜单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百家讲坛》的集体没落是原因之一,“讲坛一姐”于丹去年还以1060万的收入名列第二,今年就落到第七位上了,而“讲坛一哥”易中天更是从第三名落到23名的位置上,其一落千丈的步伐可谓与《百家讲坛》非常同步。围绕《百家讲坛》所形成的通俗历史书出版热,曾给图书市场带来一股热闹繁华景象,如今大潮退去,终于可以看到谁在裸泳了。

 

  重量级作家依靠“吃老本”度日,也是让这份富豪榜不好看的一个原因。新锐作家和青春言情作家作为新生力量,集体冲进了今年榜单的前十名中,而曾经在图书市场呼风唤雨的老作家们,却集体“靠后站”,凭旧作再版度日。对于由销量和版税构成的相当透明的作家收入而言,出版新书才是创收的“王道”,尤其是在图书市场重名气轻质量的状况下,不持续出版新书,就意味着被市场抛弃和被读者遗忘,这一点上,青春言情小说作者们深谙其道。不过,话说回来,作家一旦过气也是“东流水”般不可挽回的,不是他们不愿意出新书,而是他们的新书已经引不起读者的兴趣了。

 

  虽然没体现在富豪榜名单上,但崛起的网络作家群体,也正在瓜分着阅读行为带来的收入,据说某文学网站年收入过百万的写手,就多达十余位。低龄读者喜欢在网上阅读,也给图书出版带来了重创,在阅读潮流发生改变的大环境下,作家收入相应发生变化是很正常的,如果明年的作家富豪榜公布作家们的收入比今年还低,也不要觉得奇怪,那只是意味着,中国文学还不具备形成一个大产业所需要的基础和底蕴,中国作家还不能够让更多读者心甘情愿地为他们买单。

 

  在目前的国内文学环境下,想出现一位罗琳那样的标志性商业作家是不可能的,但这并阻止不了我们呼唤一位真正优秀的超级畅销书作家,哪怕只是为了能让“中国作家富豪榜”之类和中国作家相关的榜单看上去别这么不靠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