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星驰再拍《西游记》,无厘头欲卷土重来?

(2008-07-05 08:58:11)
标签:

《西游记》

《大话西游》

周星驰

娱乐

分类: 娱乐

周星驰再拍《西游记》,无厘头欲卷土重来?

文/韩浩月

 

台湾一娱乐基金打算投资逾亿港元支持周星驰拍新戏,而自《长江7号》之后言称要退居幕后的周星驰,也拟应观众要求,再拍一部《西游记》题材的电影,并改变了打算演唐僧的主意,改演孙悟空。一直是亲密合作关系的中影集团也表示有意和周星驰合作。

 

这是一条令人感到高兴的娱乐消息,也是今年略显寡淡的影视业,传出的一条令人感到振奋的好消息。周星驰要再拍《西游记》,还有什么比它更能让那些曾经的《大话西游》迷们感到愉悦?如果真的开机投拍,相信它所获得的关注和期待,会是《功夫》和《长江7号》加在一起也不能比拟的。

 

这么说并非没无根据。《大话西游》的两部电影《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在录象厅时代就吸引了无数观众,进入网络时代之后,其影响已经超越了电影本身,成为早期网络文化的重要符号。周星驰更因这两部影片被贴上“后现代主义大师”标签,其在人民大学等内地高校的演讲,包括合学生之间的交流,无一能脱离和《大话西游》的干系。

 

对于《大话西游》的解读,在1990年代末期形成一股热潮,《新周刊》曾经专门出版了一期杂志,以“无厘头.COM”为主题,对以《大话西游》剧情、台词为主的无厘头文化,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报道,自此之后一直到现在,无厘头已经化影无痕地融入到我们的网络生活中。周星驰重拍《西游记》,无疑将唤醒大批对《大话西游》怀有好感的人们的怀旧心理。虽然时代变迁,但那些留在记忆里的美好却一直没有逝去。

 

《大话西游》的结尾部分,城墙上的西洋武士看着在夕阳中渐行渐远的孙悟空,若有所思地说了一句“他的样子好像一条狗哎……”,片尾曲《一生所爱》响起,给这部电影留下了一个充满悬念的结尾,让观众感动不已。周星驰再拍《西游记》,应该续接这个故事讲下去,讲斩断情缘的“至尊宝”如何一心意义地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励志也好,煽情也好,追求场面也好,总之,无论从观众支持度上还是票房号召力上,再拍《西游记》都是一个好想法。

 

自1995年《大话西游》公映至今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之所以成为经典,不仅因为其荒诞甚至是恶搞的手法,迎合了现代人的心理诉求,主要原因还是影片所蕴含的真情,能禁得住时间的考验。周星驰曾对此片在内地的走红大惑不解,《功夫》和《长江7号》在商业上的成功,想必会他对内地电影市场有了充分的理解。再者,电影制作水平的提升,也今非昔比。这些有利的条件加在一起,几乎为再拍《西游记》铺平了一切道路。剩下的,就看周星驰的了。

 

推荐阅读:李幼斌的官场戏也能拍得柔情百结
              《纯爱》:爱和责任是对战争的最好反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