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视剧要续拍,谁也挡不住

(2008-03-04 08:34:16)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化

 

    《奋斗》、《士兵突击》、《金婚》等几部在2007年大热的电视剧都要拍摄续集了,作为2008年的开年大戏,收视率一路飙升的《闯关东》也趁热打铁,投入到了火热的筹拍工作中去。电视剧续拍不是新鲜事,但如此大规模的续拍倒是第一次见到,有人戏称2008年将成为续拍年。当然也有不同声音,比如受欢迎程度同样高的《武林外传》、《乡村爱情2》就不打算再继续拍下去了。但总体来说,续拍还是成为了一股潮流,各种力量在推动着电视剧走上续拍路。

 

    观众的支持给了电视剧续拍充足的底气。中国的电视观众是世界上最可爱的观众,他们可以忍受一集电视剧被广告腰斩成好几段,可以接纳电视剧在剧情上的不合理之处,以及演员在表演上的瑕疵,只要这部戏是新鲜的,贴近生活的,时代感比较强的,不必面面俱到,只需要在某一点难上契合了人们的心灵需求,观众便会自发地献上掌声。网络时代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表达渠道,这使得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不仅在网下通过电视寻找到共同喜欢的节目,也能在网上聚集一起探讨节目的优劣,通过论坛、博客、留言等各种方式所反馈出的声音,也使得电视剧生产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第一手的信息,这些信息也对他们决定是否续拍提供了参考数据。

 

    利益上的回报是电视剧争先恐后续拍的目的。作为一种文化产品,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已经不是电视剧的主要目的,在权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时,电视剧生产者往往会侧重后者,当然,如果能实现两者的双丰收自然更是皆大欢喜。《奋斗》、《士兵突击》和《金婚》,在题材上都各有创新之处,它们的走红,是顺应了观众对电视剧的新需求,虽然拥有高收视率和好口碑,却未必有很好的经济回报。以《奋斗》为例,这部戏在80年代人中有很大影响,但据有关消息透露,它并没有大赚特赚,作为编剧的石康,通过这部戏仅获得80万元的稿费。但《奋斗》续集的开拍,一些成熟的商业模式被引用了进来,之前积累的人气,完全可以在续集中得到延续,据悉,石康已经通过企业赞助的形式获得预付的300万稿费,《奋斗》续集盈利状况有此可见一斑。去年堪称最红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也因早期被认为没有太大商业价值,卖价并不高,虽在多个台播出,最终也只算勉强实现微小盈利,在口碑和观众期待值都很高的状况下,续拍势在必行。

 

    中国的电视剧续拍,实际上实在重复美剧已经走过和正在走着的一条老路。美国人拍电视剧的一个特点是,只要还有观众在看,只要续拍的剧还能维持盈利状态,那就一直拍下去,什么时候到观众和广告商都厌烦了为止。不少美剧如《老友记》、《成长的烦恼》等,里面的演员和观众缠缠绵绵十数年是常有的事。但即便再有才华的创作队伍也没有能力支撑同一个故事的漫长创作过程,电视剧续集与观众的不欢而散是命中注定的。在中国极为走红的《越狱》才拍到第三季,下坡路就已经很明显了,很多观众对第三季的故事表示出了失望。与美剧悠久的续拍传统相比,中国的电视剧续拍还未展示出它的活力和耐力,它还没有给我们奉献过一部超过十年的优秀剧。国产电视剧的续拍能力同样令人担心,国内的电视剧编剧大多为单打独斗,像美国那样真正的编剧团队尚未形成,同时,业内一哄而上的题材跟风,在分得了市场的同时,也会毁掉观众的兴趣。

 

    在续集抢占荧屏的时候,电视剧从业者并不能以此为荣,要知道,观众永远是喜新厌旧的,原创才是电视剧最大的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