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差剧,谁最有权说“我不喜欢”

(2008-01-11 11:15:58)
标签:

电视剧

评选

文化

分类: 文化

 

    日前,在由《中国青年报》主办,诸多网络媒体协办的“红辣椒奖——2007·我最不喜欢的电视剧”评选活动中,琼瑶剧《又见一帘幽梦》、《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已经全面取代张纪中版金庸剧,处在了领先位置。其他排名靠前的有《大长今》、《意难忘》、《楚留香传奇》等。

 

    “红辣椒奖”虽然还未最终揭晓,但已经辣到了一些人,有五部作品被列为“2007·我最不喜欢的电视剧”候选名单中的张纪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认同这个评选,更是对《天龙八部》的入选表示,“真令人不可思议”。张纪中的惊讶可以理解,因为他导演的金庸剧,在收视率和市场回报上,一直都有着尚且不错的成绩。但网络上对张纪中版金庸剧的批评,一直不绝于耳,甚至很多人发文呼吁,“别再糟蹋金庸的武侠了”。一方面是金庸剧接连不断的投拍,一方面是观众的边看边骂,这种矛盾和混乱,颇为符合当下国产剧的尴尬状况:傍名著的多,搞原创的少,跟风的多,创新的少,挨骂的多,被表扬的少……“红辣椒奖”金庸剧和琼瑶剧的“全线飘红”,事实上已经表明了网民的态度:国产剧到了应该全面革新的时候。

 

    在名目繁多的娱乐评奖活动中,“红辣椒奖”无疑是一个“另类”的评选——不是评选最好,而是评出最差。“排排座,分果果”,“只要出席就有奖”,这些几乎成了国内娱乐评奖活动众所周知的“潜规则”,类似明星因为知道奖项易人而翻脸、拿不到满意奖项拒绝出席颁奖活动的新闻,每年都有发生。评奖过程和结果的不严肃,使得各类娱乐奖项沦落到只能娱乐一下大众的地步。缺乏对一年来影视作品和其他娱乐产品的公正评价,不能反应消费者的真实呼声,使得近年来小范围内的、民间的“最差”评选日益增多起来。作为一项由主流媒体发起、众多有影响力的网站参与的评选活动,“红辣椒奖”的出现,意味着今后国内的影视产品,将进入到一个更多层次、不同视角的评价体系。

 

    美国有一个著名的影评网站,名为烂番茄影评网,每部新上映的电影,都要在这个网站上接受网民针对其“新鲜度”所作出的评分,每年这个网站,也会进行一项年度最差作品的评选。此外,还有一个专门嘲讽、挪喻最差电视剧的奖项:金酸莓奖。它们的评选,虽不及“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等奖项的关注度高,但它在观众和网民中间拥有的影响力,即便那些声名显赫的专业奖,也无法与之比拟。网络时代多元观点聚集所形成的合声,在向一切权威或者貌似权威的声音发起挑战,在这一点上,无论是“烂番茄”、“金酸莓”还是“红辣椒”,都隐示着它们在未来的舆论中,将不仅仅只是起到影响和干预主流的作用,而会摆脱自己的片面,树立自己的权威。期待“红辣椒奖”真能奖如其名,给国产剧市场投下一枚辛辣的辣椒,因为国产电视剧繁荣的表面下,隐藏着诸多的问题,诸如剧集生产过剩,题材重复现象严重,拍摄手法老旧,演员表演矫揉造作等等……“红辣椒奖”的诞生,如果可以加快国产剧优胜劣汰,刺激国产剧增加一些活力,便是它的最大成功之处了。

 

    “红辣椒奖”与专业的行业内评奖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由大众根据自己的审美及喜好标准进行选择,代表了大多数参与者的意见。我们希望“红辣椒奖”,是一份与专业奖项、尤其是被冠以国家奖名义的电视剧奖项完全不同的名单,如果不巧它们有了重叠,只能感慨国内电视剧好与差之间的距离实在微小,或者说,值得公众交口称赞的电视剧迄今为止还没诞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