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被禁,情色镜头仍是国产电影敏感区域

(2008-01-05 14:24:28)
标签:

《苹果》

娱乐

分类: 娱乐
   
    《苹果》被停了。这部原本推迟到今年5月才能公映的电影,在继续着它的坎坷命运,1月3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一纸处理通报,彻底断绝了它在大银幕上和更多观众见面的机会。
 

  没有看过《苹果》的人,会很好奇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在此之前,关于它的消息,大多都围绕它违规参加电影节,以及据闻在公映版本中已经被删掉的情色镜头。熟悉国内电影环境的人,应该知道,违反规定到国外参加展映意味着什么,那是永远不可以犯的原则性错误,之前已经有很多优秀影片因为这个原因折翼,《苹果》的制作方,在越出雷池之前,就应该知道,这部作品其实一只脚已经踏在了不归路上。

 

  让《苹果》另一只脚也踏上绝路的,是网上热炒的那段情色镜头。这段不知从何处流出的视频,被冠以“范冰冰激情戏突破尺度堪比汤唯”等夸张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无形中给《苹果》增加了不少知名度,为日后电影上映做了很好的免费宣传。但这并不值得电影制作和发行方欣喜,但这种非常规的传播方式,在去年凸显的负面作用要远远大于正面作用。

 

  由《色,戒》引发的关于电影情色镜头应不应该删减的讨论,是去年最热的娱乐话题之一,不仅《苹果》被卷了进来,其他诸如《凤凰》、《立春》、《投名状》等电影也或多或少沾染其中。一部电影拿情色做文章不奇怪,但众多华语电影齐刷刷地把情色镜头当作了商业噱头,无异于引火烧身,如果说《色,戒》被保留的一些情色镜头,显示出中国的电影审查尺度有所松动的话,那么《苹果》的被停映足以说明,情色镜头仍然是国产电影最难把握的敏感区域。

 

  《苹果》是一部难得的好电影,它用真实的手法记录了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体现出了人性的单纯与复杂,生存的艰难和幸福,在各类文艺作品被庸俗和无聊充斥着的时候,《苹果》所蕴涵的悲悯情怀,在一片谄媚之声中,显得极为难得。但《苹果》中出现的情色镜头,的确让人矛盾,一方面,它和电影的压抑色调是相符的,可以起到深化主题的作用,另一方面,它的确有带有强烈的感官刺激,在电影分级制度尚未出台之前,这样的镜头出现在大银幕上,难免可能会给限制观看的观众群带来不适感。

 

  所以说,《苹果》的被停映,主要是它自身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一个成熟的制作群体,应该熟谙自己所处行业的环境和规则,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去冒不必要的风险,否则,不仅实现不了自己在艺术或者商业上的愿望,也会让期待的观众倍感失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