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色戒》和《东京审判》在艺术上殊途同归

(2007-11-26 09:08:22)
标签:

人文/历史

色戒

东京审判

李安

张爱铃

分类: 文化
《色戒》和《东京审判》在艺术上殊途同归
《色戒》和《东京审判》在艺术上殊途同归
 
   
 




   

 

   

   

   

 

 

 

 

 

    《色戒》公映后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北京某媒体组织的读者观影团,给这部片子打了从来没有过的高分。的确,在情节结构、导演手法、演员表演等诸多方面,《色戒》可挑剔的地方不多,这说明《色戒》的艺术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但最近批评《色戒》的声音却后发而起,越来越激烈,认为《色戒》替汉奸张目,有美化汉奸的嫌疑。这让喜欢《色戒》的人陷入两难之地,就影片质量而言,它为华语电影增了光,值得喜欢,但如果对照历史,不免又背上不爱国、缺乏民族主义的心理包袱。

 

    是站在艺术的一面心无旁骛地欣赏《色戒》,还是站在历史的一面强烈的批判《色戒》,这和个人的角度有关。如果说政治正确,电影《东京审判》应该算是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电影了,但在它获得2000多万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为数不少批评的声音,认为它最多不过是一部低成本低质量的普通港片,借“导演举债拍摄”炒作以及在剧情中强加男女感情戏等。

 

    在第26届金鸡电影节上,《东京审判》获得了最佳编剧奖。据编剧胡坤介绍,如何真实还原历史,且增加影片的可看性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胡坤主张影片走庭审戏路线,抛弃其它的繁文缛节,以庭审现场的震撼感来打动观众。《东京审判》因此最受观众肯定的,便是五场精彩的庭审戏。在借鉴史实方面,《东京审判》也做了勇敢而正确的尝试,如片中南京大屠杀的证人大骂日本战犯辩方律师的那场戏,便是编剧加上的。在此之前,胡坤观看了大量的历史音像资料,认为这段戏的确代表了当时的民族情绪,这个片段,也让很多观众第一次感受到了看同类题材片子时沉重之外的痛快。

 

    在《色戒》中,导演的意图是超越编剧的。媒体在报道《色戒》消息时,一致称是“李安改编张爱玲原著”。《色戒》被批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影结尾对真实历史的修改。史实这样记录:在暗杀失手之后,郑萍如以“自首”名义携带手枪约丁默村到美琪大戏院见面准备枪杀丁默村之后再自杀殉国,但还未到戏院门口便会逮捕。如果李安按照史实拍电影,那么观众看到的《色戒》,将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电影的名字也不会是这个。只能说,张爱玲按照原型虚构了一个文学故事,而李安又将这个文学故事加入了自己对情感和欲望的观点,从电影里,可以显而易见到李安对政治的躲避,他只是想拍一部刻画和揭露人性的好作品。

 

    李安替张爱玲补白,胡坤所做的工作,同样是在为电影增色,在追求电影的艺术感染力上,这两部电影殊途同归。作为一名观众,喜欢《色戒》,同时也喜欢《东京审判》,这并不矛盾,毕竟电影是属于艺术的。把《色戒》当一部政治戏来看,如同把《东京审判》当一部情感戏来看一样,很容易南辕北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