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32,108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钱说明点儿背,有病不能怪社会

(2006-04-12 17:05:55)
分类: 随笔

报纸上说,贝克汉姆有一些毛病,喜欢花费几个小时反反复复摆放家具,“假如冰箱里有三罐可乐,那么他会扔掉一罐,因为他认为三个是不对称的。”即使旅馆下榻,也要把房间里的杂物摆放得符合自己的要求才入住。贝克汉姆也坦率承认,他患上了强迫症。没错,专家也是这么说的。

总有一些病是无关身体关乎性格的,比如抑郁症,比如狂躁症,比如贝克汉姆的强迫症。人们总是竭力掩饰哪怕身体上一个微小的缺陷或症状,如果被人揭穿,脾气坏点的便暴跳如雷了。但是对待心理疾病,人们就没那么敏感了,大多数“病人”还是能够以自嘲的形式正视的。现在的整个大环境,对心理疾病关心的都不够,每每谈及,除了专家痛心疾首,其他人包括患者本身多是轻描淡写。有些人还以此为傲。拿贝克汉姆来说吧,强迫症在他那里是心理疾病,在“贝粉”那里就不一定了,说不准会被当成小贝追求完美的一个象征,欢喜雀跃地说,“和小贝一样,我也有强迫症,我也有强迫症。”

在更衣室,小贝被队友们捉弄过,他们来到小贝的房间,把椅子坐乱之后很快就起身走了,理所当然的,小贝这位“完美主义者”将椅子摆放的整整齐齐之后,才安下心来。第二天报纸便曝出了这条消息,说贝克汉姆有怪癖。对此小贝并没有生气,反而认为这是一种好习惯。怪不得他在全球女性中那么有人气,因为通常只有女人才喜欢整洁有秩序的环境,喜欢把一切都搞得一团糟的男人是最令女人头疼的毛病之一。

我们国内也有一位大家非常喜欢的病人,他就是患了抑郁症的崔永元。几年时间里他在不同场合坦露病情,希望以自己当例子告诉观众,抑郁症就在身边,不要忽视,要懂得保护自己的心理健康。但说实话,没看出来因为小崔的现身说法引起了多少人对抑郁症的重视,大家都认为,像他那样幽默风趣的人都能患上抑郁症,那么那些心胸稍狭窄一些的人就不用活啦?媒体借小贝、小崔的明星效应来宣传心理疾病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不说了,坏的方面是:没病的人也开始装病了。你别不相信,现在还真有一些人以装病为时尚,比如那几位小资女作家,就哭喊着自己有心理疾病,要跳楼要自杀什么的,其实不过是为了促销自己几本书。

的确有这样一些不可思议的人,赶什么时髦不好?非得赶这个。假如有一天遇见自称有强迫症的年轻人,建议不要嘘寒问暖地关心他的病情,直接说“恭喜,你和贝克汉姆有一样的毛病”会更令对方开心。报纸上还说,普通人群中有10%左右的人患有程度不等的强迫症。我看不止这些,在大城市,患各种心理疾病的人多了去了。被老板强迫加班,辛苦工作一年剩下的钱不够买一平米房子,地铁挤、公交挤、银行里还是挤,时间紧张得都做个深呼吸的时间都没有,所有人都心急火燎像被太阳炙烤的气球一碰就炸……这样的环境下,不得个把俩病的才奇怪。

没钱只能说自己点儿背,有病不能怪社会。反正生活已经是这样了,不把心病当病的好处是,一旦你不在乎那么多,所谓的各种心理症状也就如浮云一样消散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