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阿猫阿狗》、《破梦录》和王泣花的多声部讨论

(2008-04-28 20:26:07)
标签:

侃大山

杂谈

分类: 【言情】之【阿猫阿狗】
地点:QQ群- 梦•碧血牡丹-44535201
参与:白泽、大袖遮天、水族
——————————————————————————————
水族水族水族 11:18:30
白同学 我吃饭去了 希望一会儿回来后和你说说阿猫阿狗

白泽 11:18:37


白泽 11:42:44
你可以去阿猫阿狗看我回帖^^(【白泽同学回帖集中地】

水族水族水族 11:43:08
嗯~

水族水族水族 11:45:04
这里显示出11章回帖了,,,你看得挺细的

白泽 11:45:16
嘿嘿

水族水族水族 11:56:01
嗯 到目前只显示出13章
你看出什么问题来了吗?

白泽 12:21:42
嗯,刚吃完粽子~

白泽 12:21:45
我来了~

水族水族水族 12:23:59
你是不是觉得第十三章感觉和之前的不搭调

白泽 12:24:28
不会啊

白泽 12:24:36
一个人写的不会有很严重的脱节感

水族水族水族 12:24:45
啊 我看你留言说 无语,

白泽 12:25:17
因为这章没有主题给我发挥啊……

水族水族水族 12:26:00
嗯 这章纯粹就是因为抽牌抽到大王 只好从她的角度来对他进行人物素描,,,类似这样

水族水族水族 12:26:30
不过这个文到目前对我来说是有问题的·

白泽 12:26:43
嗯,我觉得你写的很有自己的想法,我没必要横加评断

水族水族水族 12:27:34
不是横加评判 是讨论
你知道 我肯定不是说找个借口推动你去看一下 然后顺带刷点儿分什么的

白泽 12:28:15
呵呵,当然

白泽 12:28:30
我的意思是,对于有想法的作者来说,读者只要准备好接受的姿态就可以了

白泽 12:28:59
当然,如果你除了单纯的写文以外,还求点别的,比如更受欢迎哈,更商业的,那可以讨论~

水族水族水族 12:29:17
实际上这个文 怎么说
是很偶然的一种感觉 写是在写破梦录的过程中 忽然产生的两个念头之一 所以它也是放弃破梦录的一个原因 因为我不能同时写多个故事 精力有限

水族水族水族 12:30:12
我想写成一个小说 不是那种流于庸常的言情故事 当然言情故事本身是没错的 只是我自己不喜欢写这种而已,,,

大袖遮天 12:30:15
破梦露放弃了?

水族水族水族 12:30:24
先放下了 不会放弃,,

大袖遮天 12:30:29
唉唉

水族水族水族 12:31:24
到目前 阿猫阿狗我自己觉得有点儿意思的就是几章
感觉那时候写的感觉比较敏锐 像你说的有个词 诗意,,,确实在寻找这个东西 但是 好像后来有点儿走板了,,,

水族水族水族 12:31:39
大袖 你真觉得破梦录好看啊,,,喜欢的理由呢?

白泽 12:31:48
我觉得,长篇文还是需要情节搭骨架

大袖遮天 12:31:50
呵呵,喜欢的理由是,感觉很漂亮

水族水族水族 12:31:57
汗 漂亮,,

大袖遮天 12:31:58
一进去就是桃花啊什么的,呵呵

白泽 12:32:10
就算表面上是肉肉的,作者心里也要有个骨架

白泽 12:32:30
而且在某些关节的地方会有突起、凹陷,让读者有个心理期待

水族水族水族 12:32:53
我是在争取通过不同的书信把各种情节交代出来,,,不过情节没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可能更想描述出某种感觉~

白泽 12:33:07
嗯,读的时候我想到的是马桥词典

水族水族水族 12:33:16
大袖看到的破梦录到多少章了,,,

白泽 12:33:39
对情节的因果联系、时间顺序进行重新的编排

大袖遮天 12:34:01
你在起点发的我都看完了啊

水族水族水族 12:34:05
但是我发现现在写完的部分 那种敏锐感越来越不够了 因此原先的假设——就是说 纯粹54封信支撑起整个小说——有点儿力量不足了

大袖遮天 12:34:07
看到两兄弟对打了

白泽 12:34:18
但那本书故事更厚,毕竟你现在写两个人,又是书信体,除非特别强悍,否则很难有力量贯穿到底

白泽 12:34:26
嗯,对,就是那个意思

水族水族水族 12:35:06
书信体对人的限制太大了 比通常的第一人称还恶心 文字稍微变形就能感觉出来,,,

水族水族水族 12:35:12
我不知道你居然看奇幻,,

大袖遮天 12:35:19
霍霍,我喜欢看奇幻啊

大袖遮天 12:35:40
尤其你写的那些主角,一看就是打不死的,不悲惨,很喜欢看,哈哈

白泽 12:35:49
呵呵,伟人们也不免在书信上露马脚

水族水族水族 12:35:57
已经有人在这些书信推进的过程发现了降调的趋势
也就是说 从我自己的感觉来看 在从所谓的诗意庸俗化为某种情境喜剧~

白泽 12:35:57
这也是书信体有趣的地方哈

水族水族水族 12:36:38
也就是说 你很喜欢看这种甜蜜蜜的奇幻故事了 哈哈
但是你没猜得十分准确 主角本来被设定为不会有太好结果的

大袖遮天 12:36:44
我寒

大袖遮天 12:37:19
结局不好的我也喜欢看,不过要另一种写法才好。这种我还是喜欢结局好的,呵呵

水族水族水族 12:37:34
可能小说和故事的本质区别
我想啊 就是说 故事有情节足够 小说是不行的 可以没有情节 但一定要有细节 和情趣
所以对文字要求非常高,,,

白泽 12:37:59
抱歉,如果你想写大众能接受的小说,情节是必须的

水族水族水族 12:38:05
嗯 如果以后有机会完成 希望可以是个幸福而奇幻的结局吧

白泽 12:38:08
也就是说,悬念是必须的

水族水族水族 12:38:20
悬念 那是会有一点

白泽 12:38:42
一点是不够的,要贯彻要环环相扣

白泽 12:38:58
最近在读偷书贼,他的说故事技巧也很有意思

水族水族水族 12:39:14
但是 这个文 我是当作小说来写 所以 基本上从最初的时候 不太考虑草根阅读趣味,,,虽然最终没有把持住

大袖遮天 12:39:56
哎,水族,我也看过一点阿猫阿狗,不记得是哪章了,有点像读者文摘的那种感觉

白泽 12:40:22
我觉得,在不破坏你想表达的内容的前提下,增加悬念是对人对己都有利的方法

水族水族水族 12:40:27
所以我在想 或许需要把这54封信处理成整个小说结构里的一个夹心了 就是说 得给它设计一层外皮出来,,

白泽 12:41:22
嗯,情节

白泽 12:41:29
而且要有跌宕起伏= =

水族水族水族 12:41:43
读者啊 哈哈 虽然我不觉得这是夸奖 不过是否这表明这个文具有某种大众气质——这是长期以来我非常缺乏的

白泽 12:42:08

白泽 12:42:12
你还是小众
白泽 12:42:31
除非有人把你塑造成小众偶像,你才会变得大众

水族水族水族 12:44:00
呕不了 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很难有大众味道,,,这是自己本身对它们的影响,,

大袖遮天 12:44:21
破梦露就很大众化啊

水族水族水族 12:45:12
破梦录 相比之下或许吧 但是你读起来觉得轻松别人不见得这样想 有不少人认为破梦录的语言难读呢,,,我真惊讶

水族水族水族 12:45:28
书信里的情节跌宕 很难啊,,,我发觉从第十章之前就开始有些文字变形了

大袖遮天 12:45:34
不四吧?寒

白泽 12:45:57
我常说,要不惮以最坏的情况去揣测读者的水平

水族水族水族 12:47:04
真有人这么说 而且是不少
因为现在的大众标准是起点和晋江上面的主流故事那样的语言,,呵呵
有的作者认为 就是所谓脑残读物~
不过我确实不了解现在的普通人阅读程度能到什么程度 我们还是距离很多读者太遥远了

大袖遮天 12:47:20
我晕,问题是你干吗要写脑残读物啊?
大袖遮天 12:47:32
那是小白标准啊

水族水族水族 12:48:31
这个问题不适合我 我永远不会写脑残读物 我写不了而且
问题的重心是 一些作者认为这是多数读者能够接受并认为大众的水准
所以我逐渐接受了破梦录的语言也很晦涩 这么个观点,,

大袖遮天 12:49:39
我宣布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没有必要接受!

水族水族水族 12:50:22
不惮以最坏的情况去揣测读者的水平 这话我越来越相信了,,,
确实 曾经有人拿着计算机书问我:按任意键恢复——那么,任意键是哪个呢?
这个人 是个大专还是大学的 我不记得了

白泽 12:50:43
呵呵

水族水族水族 12:51:43
我还是接受这种评论的 不过 我不会改变倒是真的,,,
到目前为止写故事的出发点都是消遣 所以必须先讨好自己 读者不喜欢那就别看了 哈哈

水族水族水族 12:52:59
阿猫阿狗的问题是技术问题,,,
我发觉确实没处理好~

白泽 12:54:29
嗯,不过把它当随笔集来看也不错

水族水族水族 12:54:49
你看东西的角度总是比较特别,,

白泽 12:55:48
是么……

水族水族水族 12:55:55
不过我很怀念小时候看书信体的感觉了
只是后来好像很难再看到非常好看的书信体小说,,真是遗憾

水族水族水族 12:56:37
我理解的话 你的意思就是按照各个主体来进行片段式阅读~尤其是在情节连缀得不够紧密的情况下

白泽 12:58:17
呃,应该说是你写的东西给我这样看的自由吧,刚开始主题性是很明确的,而且你也确实善于围绕一个主题罗列、填充、排列、思辩,这个功夫在双曲线里就领教过了,所以读起来驾轻就熟,不算特别哈

水族水族水族 13:00:32
如果沿着双曲线这么说下来 那这个小说是毫无新意的
不过 我始终希望能写出点儿新鲜感觉 看起来到目前为止 暂时还没有像样的收获~

白泽 13:01:26
一个作者很难突破,但每一个新鲜的尝试都应该被肯定,摸摸

水族水族水族 13:02:32
嗯 我很高兴地发现已经但仅仅是在态度上被认可了

白泽 13:03:28
态度……态度很重要呢……人生其实只靠态度就可以度过了……

水族水族水族 13:04:59
这话说得……太凄凉

白泽 13:06:02
蜡烛的三种形态是啥?

水族水族水族 13:06:28
固态 液态 汽态

白泽 13:07:55
……

水族水族水族 13:08:45
说到这个就是八卦了 你不觉得吗 好像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只有燃烧的蜡烛可以同时拥有这三种状态呢,,,

白泽 13:10:14
把冰放在烧热的铁锅里……

白泽 13:10:32
而且当蜡烛变成气态时它已不是蜡烛了,被分解了,呵呵

水族水族水族 13:11:24
嗯,,,从科学的角度上似乎是这样
不过故事中热情的小情人这种时候都会打倒科学

白泽 13:11:49
是,比喻不需要科学上的精准,呵呵

白泽 13:12:58
——传说,配角中某男在网上用过一个邪恶的名字,叫做“王泣花”……

——万人坑,,,暂时没功夫写,开起来记录一个思路,,,

白泽 13:13:05
怨念啊!!!
白泽 13:13:15
王泣花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太怨念了!

水族水族水族 13:13:31
写那么几段 最后就觉得那一句有点儿意思
还好我能原谅自己 反正我从来不写什么诗 这个也不是给自己写的 是代替一个没什么文学感觉的人写的

水族水族水族 13:13:47
他……大概是因为第一印象吧 其实我对这个人物没有偏爱

白泽 13:14:03
嗯,读者有爱就可以了

水族水族水族 13:14:25
我自己 更喜欢小白这种善良的人 不是因为我现在正在写他

白泽 13:15:13
我觉得,对我来说,王泣花是一个象征,一个传奇,一个告诉我在网上寻找心灵伙伴是可能的这样一个声音
白泽 13:15:40
所以对他格外向往,格外怜爱

水族水族水族 13:15:46
王泣花 张阿毛
这样的人 都太狠了 出现在生活中我会和他们保持距离

白泽 13:16:11
是,他好象是需要隔着玻璃观赏的人

水族水族水族 13:16:20
嗯 你那样想的话 大概是一种寄托吧 十分移情了

白泽 13:16:50
对,所以提到他就激动
白泽 13:17:03
如果有人和我一样爱他,那肯定是我的知己^^

水族水族水族 13:17:17
不会有人和你一样爱他 放心吧

白泽 13:17:27
啊,那他就是我一个人的^^

白泽 13:18:05
我曾是一棵年少无知的蔬菜——这句超有爱

水族水族水族 13:18:26
很多人喜欢的程度也许不逊于你 但出发点是不同的
你的出发点对大多数人来说太孤僻了
虽然这也是我写那个故事的出发点 偏偏我不喜欢他

白泽 13:19:14
好吧,那我可以说,真实的他是我一个人的?^^

白泽 13:19:21
秘密偶像,嗯

水族水族水族 13:19:30
或许 大概 可能……

水族水族水族 13:19:46
蔬菜什么的 是小白的口吻,,,

白泽 13:20:04
我曾是一棵年少无知的蔬菜
  沉睡在绿色、安静、单调的梦里
  我身上散发出清新的气味
  我的皮肤尝起来甜中带涩
  五月的迷离天气让我浑身充血
  我发现我已经长成一株烦躁不安的红辣椒

白泽 13:20:21
到这里就可以了,下面就是恋爱中智力下降的表现

水族水族水族 13:21:07
嗯 但必须有后面那几句 不然就不是傻子小白 而是精于控制的张阿毛了

白泽 13:23:43
嗯。也是

水族水族水族 13:24:56
他是一有机会就要宣誓 占有和表达某种欲望的,,,
20岁左右的男人 和喜欢的人一起 不这样反倒不正常~

白泽 13:25:19
太过自我控制的男人,是冷酷的~

水族水族水族 13:26:00
至少客观上冷酷的效果 不管出发点怎样

白泽 13:26:02
哎,领导今天不在,好懈怠啊……

水族水族水族 13:27:53
该上班了吧

■备份地址:【水之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诸神共生之处
后一篇:我有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