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杆米兰
铁杆米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3,785
  • 关注人气:17,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能破解狂人圈套?国米欧冠战术解析!

(2010-05-24 06:02:31)
标签:

足球

体育

国米

欧冠

巴萨

分类: 环球绿茵

 

本赛季欧洲冠军杯终于尘埃落定,狂人与他的国米如愿以偿取得冠军。在欧战的大幕缓缓落下的时侯,回望国米这个赛季的欧战征程,不得不折服于魔力鸟的强大的执教能力。客观上说,本赛季的国米,已经具备了欧战四强常客的水准,但要赢得最后的冠军,离不开狂人独到的战术部署与战术安排。

 

马拉多纳曾经说过,国米的足球是反足球。这个观点笔者并不认同。尽管很长时间以来,笔者也一直以为控制与技术才是欧战的王道,但国米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的反控制能力。放弃控球时间,甚至放弃中场的短传渗透,用低调而积极的防守为自己赢得宝贵的反击时间,然后依靠前场三到四人的整体移动给对手致命的一击,这是国米的战术精髓所在。对手得到了控球间,但国米换取的是更加物有所值的进攻效率。

 

用一句话来概括国米的取胜之道,那就是在立足防守基础上,通过反击中三打三、四打四的绝对机会与进攻效率来赢得比赛。这就需要回到国米这支球队的特点来思考狂人的战术布置。目前的国米,在攻防两端的配置都比较强大,但中场还是缺少和巴萨这样的强队打对攻和传控球的资本。所以,理智地放弃中场的短传渗透和层层推进,代之以中场的横传、分边和致命的直传,这样的打法最大限度地隐藏了国米的弱点,而让国米严密的防守保护和进攻协作的特点发挥出来。

 

在防守的一端,无论是萨内蒂、卢西奥,还是萨默埃尔,都具备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极强的战术素养。所以,要想轻易穿透国米这条严密的防线,对于任何一支球队都非常困难。欧冠决赛中,面对罗本的冲击,国米的整条防线很好地保护了齐沃相对吃紧的防守,在整个欧战晋级的过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进攻的一端,魔力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国米的米利托、埃托奥等前锋良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与策应扯动的特点。国米的前场四人组,米利托、埃托奥、斯内德、潘德夫,都具备较全面的传、跑、控、射能力,这就保证了国米在进攻中一动全动,提高整体攻击的质量。在中场,无论是莫塔还是坎比亚索,都非常注意把握反断后出球的时机,所以,我们看国米的比赛,很容易会有反击中喵着对手打的感觉。从断球到分球,从传跑到策应,国米用团队默契和个人能力完美地结合,找到了进攻的时间差。这在对巴萨这种中场整体防守的球队比赛中, 体现得尤为明显。所以,我们会看到巴萨是在连续的补位中失去防守位置的场景。为什么,原因在于国米的快速出球与准确接应。这是巴萨无解的死穴,因为一旦快速绕巴萨强大的中场,很容易会在巴萨的后方找到巨大的进攻真空。不得不提的是,迈孔及时的右路插上,是国米对巴萨最致命的进攻变数。巴西右路魔翼的速度,会在任何时间随时吸引巴萨边路的防守,从而为米利托、埃托奥等人的包抄赢得时间与空间。在国米前场的每一个棋子,每个人都具备了同为车、马、炮的功能。这样的进攻威力,自然让防守的一方难以在快速的退防中找到招架的办法。

 

魔力鸟的这种打法,依稀可以从去年希丁克的车子与06欧洲杯上打荷兰的俄罗斯身上找到一些影子,但狂人无疑走得更远更精彩,也更具技术含量些。国米的反击,是建立在前场高技术含量的传切配合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会在极其痛苦观看了长时间的防守胶着之后,眼前一亮地看到国米反击时痛快淋漓的进攻,这样的进攻尽管过程很短,但同样赏心悦目,可圈可点。这是隐忍后的爆发,这是在黑暗处忽然亮起的刀锋。

 

事实上,从人员配置上看,国米最大的苦手应该是车子,而不是巴萨。但今年的车子有两个败因,一是安切洛蒂用兵失误,特别是在第二场中,二是车子在前场缺少德罗巴和马卢达之后的第三进攻点,或者确切一些说是缺少在德罗巴的重炮掩护下的优秀的第二前锋。安切洛蒂手上的牌并没有换到最好。至于巴萨,也许最大的错误就是用埃托奥换伊布,这几乎注定了巴萨的输面,而首战防守中的漫中经心和过于托大,更让巴萨早早把自己送进深渊。

 

总之,走出狂人的战术圈套,对于进攻型球队来说,的确非常困难。但天底下不会有无解的代数。从球星的角度来说,要么需要德罗巴这样的魔兽,要么需要巅峰期小罗这样的天才,就有可能在国米主动放弃控球的铁桶防守中找到进攻通道。从战术的角度来说,最安全的办法也许是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在防反的过程中,象穆里尼奥一样更自信一些,更耐心一些,也更坚决一些。这样的机会,事实上车子、巴萨和拜仁都曾在比赛中看到过。遗憾的是,他们还欠缺一些进球的运气,或者说是欠缺一些把握破门良机的能力。

 

最后说一句,今年狂人的国米打法很难再被复制!因为狂人独一无二的风格很难被其他教练在国米沿袭,卡佩罗或许是最合适的人选,而对于打法观赏性要求更高的皇马,也很难有这种让主教练坚持低调防反的本钱。今年的欧冠进程也无法复制!因为足球总在发展,战术总在进步。希望在来年的欧冠中,我们能够领略更多的精彩美妙的经典瞬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